美称中国一超级武器无法拦截 美对华已失技术优势

2014年12月10日 09:43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日前进行了本年度第三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这被认为是中国加速推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的证据之一。俄罗斯及美国专家均认为,美国的反导系统无法拦截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虽然观点相似,但美国舆论背后的心态复杂得多———美国专家渲染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是“严重威胁”,导致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优势不再”。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媒体试图制造并夸大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威胁,刺激美国在本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和反导领域投入更多钱。

  “指数增长方式”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4日称,中国2日进行了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的第三次试射。报道称,由弹道导弹发射的Wu-14滑翔器被设计用于穿透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并实施核打击,“Wu-14的前两次试射分别在1月9日和8月7日,3次试射表明中国在发展一种以8倍音速飞行的攻击装备,这成为中国大规模军事建设的高度优先的项目”。美国媒体称,Wu-14是美军赋予的代称,Wu意指山西五寨导弹基地,14为首试年份。以往对该滑翔器的监测记录显示其速度达到大约10马赫,也就是每小时大约7680英里(约1.2万千米)。

  “华盛顿自由灯塔”还称,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每年一度的报告于11月20日公布,该报告称,解放军“正在发展高超音速滑翔器,作为其下一代精确打击能力的核心构成部分”。报告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部署其高速滑翔飞行器,2025年前部署以超燃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一旦部署Wu-14,“将使中国能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内有力地打击世界任何区域。”

  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技术主任李•菲尔告诉该委员会,这种武器目前被评估与(中国)的核威慑力量有联系。中国正通过部署新导弹、潜艇和多弹头武器“大幅”扩充其战略核力量。美国情报分析人士称,Wu-14不仅是中国战略核项目的一部分,同时还可纳入常规打击项目,用来攻击西太平洋上的航母。

  卡内基基金会研究中国高超音速发展项目的专家罗拉•萨尔曼认为,前两次试射如此接近,表明北京正在“快速推进”这一战略项目。“当比较其2007年、2010年、2013年和2014年的反卫星和反导试验时发现,其中的间隔是以年为单位,Wu-14则以指数方式加快中国发展的节奏。”

  速度和机动性是亮点

  据专家介绍,目前,世界各国已进入演示验证阶段、在大气层内或临近空间内飞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类似美军的X-51A,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等新型动力技术和乘波体气动外形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另一种就是诸如“猎鹰”这样的助推-滑翔飞行器,后者由火箭发动机投送到太空边缘后释放,然后进行无动力的滑翔飞行。有人也把X-37B算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里面,称之为“空天飞机”,但实际上它是根据天体力学原理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轨道飞行器,本质上是一架航天飞机。

  高超音速的一大特点在于快,巡航速度超过5马赫,最大可达20倍音速,相当于洲际弹道导弹的速度。但这一点并非是其最关键的特征,因为现役弹道导弹的速度也基本上在5马赫以上。高超音速武器与之最关键的不同在于机动性较强。正是这种机动性,赋予了高超音速穿透现有反导系统的能力。

  类似X-51A这种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由于速度快,空气动力流场十分复杂,这类飞行器进行大过载的机动比较难。现在美国也只是刚刚解决了保持平飞的能力。它们的优势在于其飞行路线具有极大的不可预测性,事先做出哪怕是1个G的机动,也能把现有拦截导弹甩出几个城市的距离。除了已进入演示验证阶段的X-51A以外,美国还计划研制可以载人的SR-72高超音速侦察机。

  按照美国媒体所说,中国的Wu-14就属于助推-滑翔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可被视为弹道导弹的新型弹头,进入大气层后,能够通过高达数十个G的大幅机动来摆脱拦截。但它也有弱点,例如不能掉头,侧向机动范围有限,飞行范围还是有一定规律。另外,其进行滑翔和机动可能大大降低自身速度,又会降低拦截的难度。

  据介绍,助推滑翔型的高超音速武器根据其纵向、横向机动能力和最大速度不同,其研制难度也完全不同。目前,设计技术指标最高的当属美国空军的HTV-2“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它由一枚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大气层边缘释放,然后以20马赫的速度实施无动力滑翔,并能在俯冲过程中进行大载荷的拉起,其纵向滑翔距离超过1万千米,横向滑翔距离超过5000千米。正是由于其设计指标如此之高,导致其多次试射均以失败告终。美国陆军的AHW设计相对保守,纵向机动距离为6000千米,飞行时间是35分钟。这也是其获得部分成功的重要原因。

  被认为“无法拦截”

  在关注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时,多国均强调其“不易拦截”的特点。俄新网5日称,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科罗琴科认为,中国试射高超音速飞行器证明中国克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实力的增强。他认为,中国在高超音速技术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由洲际弹道导弹携带的滑翔式高超音速弹头,以及能够大大缩短弹头命中目标时间的高超音速导弹,“证明其在军事领域应用相应技术的潜力,并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产生巨大影响。”科罗琴科称,美国的不安首先是因为中国正积极试验高超音速武器,“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要拦截这类武器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国专家也认为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不易拦截。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称,“(中国)高超音速滑翔器能够降低现有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效能并具备使其完全失效的潜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则称,情报分析人士说高超音速飞行器“极其难以拦截,因为从发现到跟踪、获得轨迹、计算火控参数,到进行拦截之间的时间被大大压缩。”此外,相对于常规的弹道导弹,其弹道顶点非常低,例如,传统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顶点高度超过1000千米,而这类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弹道顶点高度只有100千米,这就给对方陆基雷达的早期预警带来极大麻烦。而且,其飞行轨迹具有不可预测性,飞行过程可进行大幅度过载,都极大增加了拦截难度。

  李•菲尔说:“让人感到巨大担忧的是,如果中国为常规弹头附加相同的技术和能力,并与其战区弹道导弹结合,即便不安装弹头仅依靠其动能也有足够威力。”他还指出,如果与更传统的弹道导弹联合攻击,那将迫使一个目标同时防御以这种方式来袭角度非常高的弹头,与此同时还不得不防御低高度、高速度的弹头,这给防御一方带来困难。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费希尔则考虑了可行的拦截方案。“尽管基于导弹的反制系统或许能成为早期的方案,动能武器(对于拦截高超音速武器)更有潜力。”“例如,轨道炮作为一种初期方案,为拦截机动的高超音速武器提供巨大潜力,不过这项技术值得进行更多投入。”费希尔还表示,美国应该提高攻击中国太空及高空侦察和监视系统的能力,包括卫星,“这些系统对于中国部署其远程高超音速武器而言是绝对必要的。”

  谁威胁了谁?

  在美国看来,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是巨大威胁。“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援引前五角大楼战略部队专家马克•施耐德的话说:“因为预算削减,美国的项目规模很小,我们明显失去了技术优势。”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Wu-14是一些军事分析家所说不断增长的高超音速军备竞赛的一部分,参与这项竞赛的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俄罗斯政府上周宣布莫斯科计划在2020年之前装备高超音速导弹。“相比之下,美国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一直受到限制”。8月25日,美国陆军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AHW)试验以灾难性结果告终。用于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的资金也被限制在大约3.6亿美元,这个数字相比中国的投入是非常小的。

  有媒体指出,如果存在所谓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竞赛,美国也是始作俑者;如果真的存在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威胁,那也是美国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威胁了别国。美国进行高超音速飞行器研究不仅时间早、投入大、摊子广,而且成果丰硕。过去五角大楼的研究包括发展两种制导但无动力的滑翔器,以及高科技的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目前,美国在HTV-2上的失利,只能说是因为其设计指标,特别是速度过快的问题。AHW的最近一次失败,主要是因为第一级发动机的问题,与滑翔弹头没太大关系。

  此外,通过X-51A计划,美国在世界上首次(目前也是唯一)实现了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乘波体构型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验证飞行,这为其实现武器化奠定了基础。毫无疑问的是,在高超音速技术方面美国仍然是领先者,美国距离实用化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更加接近。

  专家分析,HTV-2和X-51A都完成了计划中的实验,尽管一个以失败告终,一个以成功结尾,但都需要后续资金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炒作中国的高超音速威胁,并制造美国优势不再的恐慌,无疑是争取资金的“好办法”。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高超音速 中国 美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王珞丹张嘉佳幽会照曝光 或已相恋多月
  • 财经邓亚萍败光20亿元被指不靠谱
  • 科技什么仇什么怨:网易炮轰陌陌背后的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