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CX-1显示中国巡航导弹强大实力 可供出口

2014年12月02日 07:2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美刊称,中国的新型超巡-1(CX-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可随时向美国的友好和敌对国家出口,潜在市场包括伊朗、巴基斯坦及非洲和南美国家。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2月1日报道,在最近的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这款导弹,外形类似于印度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其前端的巨大进气口在宣传册中被称为中心锥轴对称进气道。不过据中文媒体称,这一点似乎是这两款导弹唯一的相似之处。媒体提到了两款导弹在弹翼、燃气舵等方面的差别。

  “布拉莫斯”导弹是由俄罗斯NPO机器制造公司和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联合开发的,其蓝本是NPO机器制造公司的“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

  莫斯科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研究员瓦西里·卡申,对中国媒体否认两导弹相似的报道提出异议。他表示,CX-1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以“布拉莫斯”导弹为蓝本的,但是“俄罗斯并没有向中国出售这种导弹,也没有向中国提供足以造出这种导弹的数据”。

  美国海军学院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曾与人合著《不显眼的力量倍增器:评估中国的巡航导弹野心》一书。他认为,尽管CX-1导弹的“确切起源仍然不确定,但中国巡航导弹工业的总体能力显然相当强大”。

  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CX-1导弹显示此款导弹有两种型号:CX-1A舰载系统和CX-1B道路机动陆基系统。拥有40至280公里射程的这款导弹,可以搭载260公斤的战斗部。这些数据并未达到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限定。该制度禁止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导弹携带大于500公斤的载荷。

  不过卡申表示,这些数据可能是专门用来误导外界的,这款导弹的实际能力也许超出了MTCR的限定。

  根据展台介绍,这款导弹的飞行速度为3马赫,对目标实施打击的误差率在20米以内。其弹头包括用于攻击舰艇的单体式半穿甲弹头,以及用于陆地攻击的单体式碎片击杀和穿透性弹头。

  每辆道路机动发射车携带两枚导弹。当袭击慢速目标如舰艇时,这种导弹可以通过结合高空和低空巡航实施终端水平攻击,并利用捷联惯导和有源雷达导引头所提供的复合制导。

  美专家:CX-1显示中国巡航导弹强大实力可供出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新型导弹护卫舰发射舰对空导弹,拦截空中来袭目标。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延伸阅读】国产CX-1大型超音速巡航导弹首次亮相航展美专家:CX-1显示中国巡航导弹强大实力可供出口中国最大巡航导弹——CX-1超声速巡航导弹亮相航展 格格 摄美专家:CX-1显示中国巡航导弹强大实力可供出口中国最大巡航导弹——CX-1超声速巡航导弹亮相航展 格格 摄

  中新网珠海11月9日电 (冒韪 陈彦儒)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CX-1超音速巡航导弹首次亮相珠海航展。9日,距离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还有两天的时间,记者在航展布展现场发现,一枚大型的导弹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它就是国产新型CX-1超音速巡航导弹。这也是该型号导弹首次公开展示。

  据介绍,CX-1超音速巡航导弹长度达10米,直径超过800毫米,使用弹体头部迎面进气口,具备超音速导弹的典型特征。此次CX-1超音速巡航导弹实物展出,意味着该导弹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公开的尺寸最大的飞航式反舰导弹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CX-1导弹武器系统采用车载机动发射,能够打击敌海面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等各型水面舰艇,同时具备对地打击能力。

  CX-1导弹武器系统突防能力强,可采用多种弹道形式,末段采用低空掠海飞行攻击舰船,命中速度高,对于舰船目标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完)

  (2014-11-09 14:28:10)

  

  【延伸阅读】美刊认为中国巡航导弹“令人生畏”

  美专家:CX-1显示中国巡航导弹强大实力可供出口

  中国“东海”-10陆基巡航导弹(资料图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2日刊发题为《中国的巡航导弹:在公众雷达的注视下快速飞行》一文称,中国数量众多、日益先进的巡航导弹所吸引到的关注远远少于其拥有的弹道导弹——尽管它们对地区的安全、威慑及潜在军事行动的影响可能具有同样的力度。而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却对自己拥有的反舰巡航导弹的型号和数量作出了严格限制。于是令人惊奇的是,这样一批令人生畏的武器却只有如此寥落的公开分析,事实上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正是中国所希望的。

  非对称“杀手锏”武器

  文章分析,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重点是建设有能力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局部战争并赢得胜利的现代地面、海上、空中和导弹部队。主要的假想状况是对台湾地区的军事作战,这将要求解放军能够阻止或击败美国的干预。中国军方一直寻求获得非对称“杀手锏”技术和系统以制伏在技术上和数量上更胜一筹的敌人,同时把它们与快速和精准实施短时间的高强度防护所必需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C4ISR)结合到一起。

  解放军在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方面的投入的一个关键要素是开发并利用门类广泛的地面、空中和海上平台部署大量高精度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中国消息人士断言,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使解放军最远打到关岛、达尔文和迪戈加西亚岛等处的目标。

  文章称,中国不断扩大的巡航导弹和发射平台数量以及C4ISR系统,对美国及其地区伙伴构成了一个紧迫的防务挑战。这是一个更大规模挑战的一部分:正如美国国防部2014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强调的,“精确打击常规弹道和巡航导弹威胁不断加重,是美国及其伙伴国海军力量和陆上基地所面临的又一个代价沉重的挑战”。

  可击溃“宙斯盾”系统

  文章说,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已经把反舰巡航导弹视为决定军事冲突后果的日益强大的手段。中国已经自行开发了先进的“鹰击”系列高性能反舰巡航导弹,同时也进口了俄罗斯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后者在西方还没有可实战的对等导弹型号。中国有能力从陆地、飞机、舰艇和潜艇上发射反舰巡航导弹,从而可以用超饱和、多轴的方式向海上目标(或至少是海上目标的预期位置)进行集合火力攻击。

  中国海军的几乎每一艘新的水面舰艇和常规动力潜艇都可以发射反舰巡航导弹,这使得这些平台可以成为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威廉·默里所谓的“水上运输、装配、发射一体机”。近年中国海军的训练变得更为多样化和务实,加大了对巡航导弹操作的重视。

  文章注意到,中国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击溃“宙斯盾”防御系统并把敌人的薄弱环节作为攻击目标。反舰巡航导弹越来越多采取随时挑战美国水面舰艇的姿态,尤其是在可以采取发射大量导弹的饱和与多轴战术来彻底压制“宙斯盾”防空系统的情况下。未来中国更先进的航母可能用于搭载可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战机,并把这些战机送到可对美国目标实施打击的距离范围内。

  阻止台海发生事变

  文章称,中国已经部署了两款亚音速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即射程200公里的空射“鹰击”-63型导弹和射程1500公里以上的陆基“东海”-10型导弹。文章说,两个系统都得益于国外、主要是苏联/俄罗斯的大量技术支援。北京购买了国外的系统和辅助设备作为其国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补充。

  文章认为,中国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能与其他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联合使用,以攻击美国海军部队和基地,这些力量对于美国应对中国大陆进攻台湾来说至关重要。在与解放军库存庞大的常规装备弹道导弹协同作战的情况下,对地攻击弹道导弹可以严重制约台湾利用其空军阻挠中国大陆进攻的能力。中国大陆作战计划人员认为,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对于攻击精准度要求高的目标(例如机场飞机库和指挥控制设施等)尤为有效。他们还把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大规模齐射视为击溃敌人导弹防御的最佳手段。中国大陆目前拥有射程涵盖台湾的弹道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发射器255-305架,它们可以对若干关键机场、导弹防御阵地、预警雷达、指挥控制中设施、后期存储场所,以及配电设施等关键民用基础设施发动持续的火力攻击。这可能不仅会影响台湾,而且会影响美国或日本军队——倘若它们届时试图驰援台湾的话。

  文章称,日益受到中国巡航导弹威胁的军队——例如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的美军——如果加强导弹防御和发展针对这些系统的防御性和进攻性反制手段,将大有裨益。鉴于反舰巡航导弹具有众多潜在优势,美国对于部署此类导弹的心不在焉已经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美国海军水面部队的反舰巡航导弹库中只有“鱼叉”导弹,而且数量不多。尽管美国海军及其中国对手的军力及优先任务不尽相同,但是美国严格限制自己的反舰巡航导弹的型号和数量看起来是很不明智的。

  (2014-05-15 07:44:00)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巡航导弹或成美航母最大威胁

  美专家:CX-1显示中国巡航导弹强大实力可供出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09年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陆基巡航导弹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来自中国反舰巡航导弹的饱和攻击可能会成为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最大威胁。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2日报道,这份报告为《低能见度力量倍增器:评估中国的巡航导弹抱负》,它从中文和外文公开来源文件中推断出:“有经验的‘宙斯盾’战士会重视中国新出现的能力。”

  由巡航导弹专家丹尼斯·戈姆利联合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和袁劲东撰写的报告称,由于研制、部署和维护巡航导弹的成本不高,中国人认为,相对于防御它们的费用而言,巡航导弹具有9:1的成本优势。中国断定,只要用各种高速低空巡航导弹对航母战斗群进行饱和轰炸,“数量就能打败质量”。

  报道称,美国海军界关于中国要打败航母战斗群“尚需在舰载航空力量方面达到可匹敌水平”的普遍看法,“恐怕不再恰当”。

  报告还探讨了涉及巡航核导弹的更为严峻的未来。

  报告指出,前苏联海军曾强调部署巡航核导弹来对付航母战斗群,并认为中国海军有可能在将来做出同样选择。报告认为,中国不会追求这种能力的理由是,该国在指挥和控制方面较弱,而且这种能力会“不符合(中国的)现行核方针”。

  但报告称,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报告援引美国退役海军少将迈克尔·麦克德维特的话说,中国“可能已在‘用核弹头巡航导弹装备核攻击潜艇’”。报告作者没有找到有关“亚战略核武器”的证据,但“苏联海军显然影响了”中国海军的想法。

  报告剖析了中国海军装备部武汉局军官刘杨发表的文章,其中表示,在执行“反航母特殊任务”时,“一切方案都在考虑之列”。

  报告称,刘杨阐述了三种行动方案,如给巡航导弹装备小当量核爆弹头、油气炸药弹头和某种“杀伤力更大的特种弹头”。

  报道认为,刘杨供职于武汉局的事实表明,他所写的内容应是“正在认真考虑之中的,甚至也许已经超越了理论阶段”。不过,北京一贯对核武器实行中央控制,按理说不会允许部署海基巡航核导弹。

  (2014-06-04 07:41:00)

  

  【延伸阅读】外媒:专家称中国对反舰巡航导弹的投入超航母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外媒称,如果中国希望能够阻止美国对于东亚争端的军事干预,那么它需要有能力置美国的军舰和军事基地于危险之中。在过去几年里,很多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可以实现这一目标的弹道导弹上,尤其是“东风-21D”反舰武器。但是另一种级别的武器却一直在不被注意的情况下前行,那便是巡航导弹。

  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网站6月10日报道称,中国很可能拥有数千枚威力日益强大的反舰巡航导弹(ASCM),与此同时对地攻击巡航导弹(LACM)的库存数量和质量也在增加和提高。如果中国能够克服在这些武器的使用方面的重大挑战,那么美国航母战斗群受到的影响将显而易见。一份有关这些武器计划的新研究报告称:“美国航母战斗群将无法在出现某些不测情况时前往靠近中国的海域安然无恙地展开行动,它们可能不得不改变位置以回避危险。”

  丹尼斯·戈姆利、安德鲁·埃里克森和袁敬东(音)等三位研究者的专著《低能见度力量倍增器》似乎是第一部有关中国致力发展该武器类型的内容全面的研究报告。

  不过,报道称,操作方面的挑战是巨大的,而最大的挑战也许是如何瞄准地平线以外的舰艇,尽管中国正在通过开发超视距雷达和加紧部署侦察卫星来解决这一问题。中国有能力发射巡航导弹的军舰和飞机并不具备充分的自我生存能力,而中国评估战斗损失的能力也不为外界所知。澳大利亚分析家安德鲁·戴维斯则指出,还有一项重要的未知数是中国指挥员能否胜任组织复杂和漫长的空中导弹作战的任务,尤其是在美国采取意在破坏杀伤链的网络空间和电子战行动的情况下。

  不过,报道认为,存在未知数的并不是中国方面。遭遇反舰导弹攻击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并不是什么新威胁。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苏联海军就曾下大力气列装此类武器并制造完成发射方案所必需的瞄准装置。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国海军变得日益关心如何应付——以及得心应手地处理——这种威胁。

  报道称,在运用巡航导弹攻击舰艇方面,中国正在取得巨大的进展。显然中国认为,当年苏联走的路子是正确的。戈姆利、埃里克森和袁敬东写道:“在这个领域中,北京确实已经自行开发出了广泛的能力,这些能力在许多方面接近于世界水准。”像SY-2反舰导弹等库存的老式武器仍然具有迫使敌方舰艇在主导弹攻击到达之前消耗掉拦截导弹的宝贵能力,而主导弹攻击很可能由俄罗斯武器担任,它们比中国自己开发的导弹更为先进。

  主导弹攻击将是由来自多个方向的导弹所实施的饱和攻击,以便使敌人的防御变得更加困难。几位作者写道,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轰炸机航空团“接受过与南海舰艇联合实施多轴向和多导弹齐射的远程海上攻击的训练”。中国海军在其潜艇装备的设置中明显地强调了每次攻击所要动用的导弹数目,其中潜艇所携带的大量巡航导弹挤占了鱼雷的数量。重要的一点是,潜艇属于中国生存能力最强的反舰巡航导弹发射平台之一,尽管它们也面临着如何瞄准远方舰艇的艰巨挑战。

  而隐藏在所有这些因素背后的是强大的经济因素。据美国分析师马克·托克斯称,防御巡航导弹的代价高达防御导弹的9倍。十分明显的是,中国人完全了解这种相对成本效应——至少在他们自身的战略形势和目标的范畴之内。戈姆利、埃里克森和袁敬东指出,与中国极其引人瞩目、但迄今为止仅有一艘的航母相比,北京在反舰巡航导弹方面投入的努力要大得多。(编译/曹卫国)

  (2014-06-15 08:44:01)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梅西诺伊尔终极PK
  • 娱乐赵本山老友:他很爱国 资产国家可以拿
  • 财经证监会反腐升级 下属单位气氛非常紧张
  • 科技阿里俞永福密会郭德纲 或开发德云社手游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