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印度已被中国全面压制 外交技巧太拙劣

2014年11月27日 13:2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印度防务评论》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核潜艇现身科伦坡》的文章称,两艘中国潜艇在两个月内先后停靠斯里兰卡港口,这便引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但凡海军专家都知道,潜艇靠岸与水面舰艇靠岸存在重要区别,因为潜艇是一种隐形武器。

  印度遭多维度压制

  文章称,5年后,诸如093型和094型那样装备了弹道核导弹的中国核潜艇将会与航母战斗群一道在大洋航行。中国秘密购买了一艘乌克兰航母(船体),改装成了“辽宁”舰。据悉,中国还将建造4艘航空母舰。

  文章认为,中国已将巴基斯坦瓜德尔港纳入麾下。但就眼下来看,中国人不打算冒险让海军船只停靠巴基斯坦港口,这是因为巴基斯坦塔利班曾试图劫持一艘巴军护卫舰。

  即便如此,中国和巴基斯坦依然是全天候伙伴,两国军队的关系同样非常紧密。中国还拉拢了马尔代夫与之协调一致,包括支持习近平有关丝绸之路东段的构想。与此同时,印度的马尔代夫政策却搞得一团糟,运营该国首都马累机场的印度GMR公司被踢走了,管理方换成一家中国公司。

  文章称,中国人在孟加拉国比较冷静,因为达卡现政府与印度关系甚佳。不过,中国还在继续寻求参与当地的深水港建设,并积极推进“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陆路通道”建设,希望借助这条通道进出孟加拉湾和印度洋。

  文章认为,中国在缅甸国内及周边的战略是印度需要加紧思索的另一项挑战。封闭的缅甸曾是中国的囊中之物,但是自缅甸数年前推出有限改革措施以来,情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内比都政界对印度报以热切期待。这取决于印度如何在缅甸表现,而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文章称,过去一年来,中国在印度北方边境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印度同时在陆地和海上遭到压制。印度还应当准备迎接来自第三维度的压力——空中。印度专家必须揭秘空中的情况。将仅限于飞机,还是会同时用到导弹?中国会不会最终沿印度边界部署S-400之类的俄制防空导弹?

  北京无论做什么都声称是正常活动。印度加强边境防御的任何举动则被中国视为不友好的举动。

  印外交技巧太拙劣

  文章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响亮的宣传机器,已经精明地运作了几十年。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武器,运用得很成功。印度也受到影响,就连政府领导人和高级安全官员都要求印度媒体低调行事,不要招惹中国。印度团结进步联盟执政时常说的一句话是:“中国是我们第一、第二和第三战略重点,但是不要招惹中国。”

  从政府口中说出的此类建议并不新鲜。但是经过许多年以后,印度高官在处理对华问题时往往出现这样一种有趣的现象——事态发展要么被隐瞒,要么暂时保密,等到主动权丧失后才对外公布。

  与此同时,对印度来讲,专门去招惹中国也的确不明智。印度应当通过坦率自信的方式表达并维护自己的立场。

  如果确实需要沿边界修筑新道路,那么这样的道路在许多年前就应该修筑了。如果确实需要设置更多观察哨所,那也同样必须修好。另外,组建山地打击军符合印度的安全防御要求,我们要声明此举并非进攻性,而是防御性的。

  另一方面,印度高官在国外时应当避免发表某些言论,无论是多么友好的言论。正确的发表途径应该是媒体、智库和新加坡香格里拉年度对话会这样的重大国际场合。宣传是印度政府的弱项,许多情报和安全工作负责人不了解心理战和媒体战。中国则是这些方面的专家。

  所有疆域辽阔的国家都与邻国有矛盾。就印度而言,英国当年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利益,对南亚进行了分割,留下一摊子复杂的情况。有些邻国需要印度立刻加以关注,采取相应的行动。印度必须全力搞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就文章所涉内容而言,斯里兰卡已经成为中国刚刚在印度家门口放置的一块多米诺骨牌。泰米尔问题将继续折磨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关系。如果斯里兰卡认真考虑通过政治方式解决问题,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但是,僧伽罗民族主义将继续在两国间制造问题。

  文章称,我们很难读懂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心思。他的政府显然是由“拉贾帕克萨亲友团无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的。而中国在当地的投资正迅速增加,“拉贾帕克萨亲友团”的收益也在激增。2012年10月27日,斯里兰卡《科伦坡电讯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攻势》的文章,详细介绍了上述公关活动,但不了了之。

  文章称,当中国政府做出重大外交决策时,他们会做得很彻底。智库和包括退休干部在内的众多专家被请来提供情况,然后经过提炼的政策措施会被推出来。中国政府关注的重点是能源和原材料需求,因为这些大部分需要进口。他们希望突破亚太地区的局限,发挥更大国际作用。他们觉得自己必须成为亚洲第一大国,于是除日本以外(当然日本的情况截然不同),印度也必须受到压制。

  面对中国找回自信

  文章认为,这不是在谋划冷战,而是反映出中国在崛起,也就是习近平所说的“中国梦”在变成现实。

  文章称,回到目前的状况来,中国领导人似乎觉得自身实力足以在包括印度在内的特定区域推行“中国梦”。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中国要求不受到其他任何国家的阻碍、挑战和竞争。

  中国智库的专家们对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做过各种评估,觉得莫迪是个可以打交道的人。中国人本指望印度与美国的关系会急剧下滑,但事实证明他们错了。用中国媒体的话来讲,中国的官方评估结论是,莫迪是一位“强硬的民族主义者”。印度无法抱怨中国在印度周边的所作所为。而新德里将很可能看到中国阻挠印度的“向东看”政策。印度应当反过来坚决表明自己的决心。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和日本都在悄悄采取措施,希望稳定双边关系。中国也在非常积极地与美国构筑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从表面上看是非对抗性的。中国那些高调强势的、有时带有威胁性的行为或许造成了明显的反作用力。印度需要巧妙应对这些新动向。莫迪总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可以成为第一步。

  在处理对华双边关系时,印度必须同时避免灰心失望和兴奋异常这两种倾向。印度不能指望靠中国来发展自己。这种想法太过简单化。用中国的廉价商品交换印度的矿产资源或者市场都不是大问题。必须敦促中国履行有关贸易平衡的表态。

  印中双边关系应当在多层次同时推进。实力,尤其是军事实力,能够带来和平与稳定。一旦有了实力,处理其他领域的事情就会变得更加简单。(编译/刘子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印度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