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几度在南沙大兴土木 非法“圈地”硬塞移民

2014年11月27日 08:5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林爽喆

  近来西方对中国在南沙岛礁的正常基础建设作业大放厥词,却故意忽视部分国家从上世纪就开始在非法侵占的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事实上,菲律宾和越南兴建的有些设施甚至于根本不是为了追求实际用途,只是为了显示非法侵占领土的既成事实。

  建“废灯塔”只为“圈地”

  灯塔是一些国家最喜欢在南沙岛礁上建立的设施。上世纪70年代甚至更早的时期,菲律宾就在中业岛和北子岛上各修建了一座灯塔,其中北子岛的菲律宾名字甚至改为“灯塔”。

  越南在1975年获得全国统一后,总共侵占了20多座南沙岛礁,而根据国际组织业余无线电灯塔协会公布的《世界灯塔名录》显示,越南在其侵占的南沙岛礁总共建了18座灯塔,几乎每一座岛礁上都建有一座灯塔。从历史角度看,越南在南沙建灯塔有两个高潮时期,一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二是本世纪10年代初。1993年,越南在南子岛上建立了第一座灯塔,这座灯塔的底部,位于一座多功能楼房的顶部。值得注意的是,南子岛是当初南越军队从菲律宾军队手中夺取的,北越军队夺取南子岛后,就迅速在上面修建了混凝土建筑,使得菲律宾军队试图重夺南子岛的计划破灭。1993年修建的这座灯塔,很有可能就是建在1975年北越军队修建的楼房之上。

  此后,越南似乎觉得修建灯塔是强化侵占事实的好办法。1994年,越南先后在日积礁、人骏滩、李准滩、西礁建立了灯塔。这一年建立的灯塔有个特色——都是在六角屋或八角屋的基础上修建的,等于第二代六角屋或八角屋。原来当时越南负责侵占南沙礁石的官兵,与解放军驻扎永暑礁、华阳礁等礁石的官兵一样,都是在位于海平面以下的礁石上修建六角屋之类的极简易建筑来容身。但这种建筑的舒适度和稳固度很差,在这种六角屋和八角屋上建立了钢筋混凝土的灯塔,占礁官兵的生活条件无疑有了改善。

  到了1995年,越南又在南薇滩采取同样的方式建立灯塔。就在这一年,安波沙洲上1938年由法国建造的一座旧灯塔也被越南当局修缮一新,重新启用。1997年,越南在广雅滩建立灯塔。据分析,越南之所以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掀起在南沙建立灯塔的高潮,原因有二:一是1988年赤瓜礁战役后,越南侵占了西礁、日积礁等南沙礁石,历经7-8年的风吹雨打,最初修建的简易六角屋已经不能满足官兵驻扎要求,迫切需要升级换代,而灯塔是一个不错的形式;二是希望进一步彰显主权,这些灯塔其实在航海指示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意义,纯粹就是为了强造侵占的既成事实。2007年到2010年,越南先后在敦谦沙洲、鸿庥岛和景宏岛等岛礁上建立了灯塔。这时越南灯塔的修建重点,在于那些原本侵占条件就较好、已修建了一到两层房屋的岛屿。

  修机场以便长期霸占

  尽管菲律宾建造的灯塔较少,但对修建机场却非常积极。上世纪70年代菲律宾就在其非法侵占的南沙第二大岛屿——中业岛上开始修建机场。这座机场以下令建造的菲律宾空军司令约瑟·兰库多的名字命名为“兰库多机场”。它拥有一条1400米长的跑道,这也是南沙所有机场中第二长的一条飞机跑道(仅次于台湾当局在太平岛上修建的机场跑道),能起降C-130等军用运输机,也可以用来运输民用物资,使菲律宾侵占南沙的军队获得了相当可观的补给优势。

  不过由于年久失修,尤其是跑道前段和中段从2009年开始遭到严重的侵蚀毁坏,菲律宾打算斥资维修、升级兰库多机场。由于工程承包方违约,菲律宾空军近来正打算起诉这家公司。

  越南在南威岛上也有一条长度为610米的飞机跑道。这条飞机跑道是1973年南越当局在侵占南威岛后修建的,后来被越南现当局接管。这条跑道目前也面临维修升级的问题,而据外电报道已经开始施工。

  建诊所、无线电台甚至寺院

  南威岛是南沙最大岛屿之一,也是越南控制南沙诸岛礁的中心。因此越南对这座岛屿的经营最为用心。除了机场外,越南还在上面修建了一座直升机停机坪。1977年,越南擅自在南威岛上修建了一座气象观测站。此后,南威岛还建立起一个诊所、一家文化活动室、一个无线电台和一座寺院。从2013年4月开始,越南还开始在南威岛上建设小学。

  “扩礁建岛”也是越南的“发明”。2011年5月开始,越南举行“捐石建岛”活动,募集约21万美元资金购买数千吨石材运到西礁,试图将西礁变成所谓的“西石岛”。整个工程由越南军事科技学院的工程师负责。首批1000吨石材由越南海军护送至西礁,经过72小时施工,“西石岛”已露出海面。越南的最终目标,是将西礁扩建成320平方米的岛屿,并在其上修建4层建筑物。

  菲律宾在民用设施建设方面起步较晚,不过势头迅猛。2001年,菲律宾政府开始着意向中业岛上进行移民,前后共有大约300名菲律宾人成为中业岛上的居民。为了供这些菲律宾人居住,菲律宾在岛上修建了十几间民居,互相间用沙道连接。此外,菲律宾还在中业岛上修建了一座市政厅、一座多功能厅、一座医院、一座学校和一座海水过滤厂、一个小艇船坞、一座通讯基站和一座军营。通过这些基础建设,菲律宾人在岛上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白天依靠电厂供电,晚上可以利用太阳能板在白天储存下来的电量。但即便如此,中业岛上的生活依然枯燥乏味,大量居民不愿待在中业岛上。据说目前常年居住在中业岛上的,不足100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岛屿 中国 越南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阿森纳2-0多特 C罗平劳尔纪录皇马胜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男子自学本草纲目火熏治疗为女儿治病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