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48条建议防中国 若采用中美关系黯然失色

2014年11月22日 09:3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20日,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向国会提交长达599页的年度报告,称中国军力发展挑战美国优势、美国在华企业环境恶化、中国政府参与网络间谍活动等,是引发两国关系紧张的根本性问题,并向国会提出一揽子建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评论说,如果这些建议最终实现,奥巴马政府保持中美关系稳定的努力将“黯然失色”。

  该委员会主席丹尼斯·希亚说,今年的报告以超过往年的篇幅探讨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项目。《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该报告称,中国的核武器及海军力量存在明显军扩。中国可搭载12枚核导弹的核潜艇预计最多将达到5艘,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将覆盖美国全境,将拥有最多10个弹头分别锁定目标的能力。现代化潜艇从2000年的1艘增加到2014年的将近40艘。亚太地区军事平衡开始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报告对此表示“高度警惕”。

  报告称,美中两国投资也出现重要变化,2014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该委员会副主席威廉姆·瑞茨批评中国针对汽车、信息技术等重要领域的外国公司实施不公平的反垄断法调查。

  法新社21日报道称,该报告共向国会提出48条建议。报告首次建议国会设立评估中国军事力量的专家委员会,并要求国会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努力。该报告警告说,允许中国国有公司在美投资可能导致在美的中资经济体最终目的不是追求利润,而是执行来自北京的命令。报告建议国会告知商务部,要“假定”所有中国国有或政府投资企业都听令于中国政府,并敦促国会通过立法,补偿遭外国国有公司反竞争行为而受伤的美国公司。

  报告还谈到中美在“网络间谍”问题上的分歧,并建议国会向贸易部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下令,调查目前的机制能否对那些通过“贸易机密”或网络入侵等途径获利的中国公司进行制裁。该报告甚至对奥巴马政府与中国进行接触的方式提出质疑,建议国会要求美国政府修改对“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及“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工作效率的评估报告。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评论说,质疑“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惹来麻烦,因为这是中美间首个高层对话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01年,为监测中美贸易交往对美国经济安全产生的影响,成立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主要起监管和制约作用。该委员会的本职工作包括平衡美国国内舆论,因此每年报告的内容多与美国国会论调相反,有和国会唱对台戏的倾向。台湾“中央社”评论说,这个委员会由美国卸任国会议员、政府和白宫卸任官员及专家组成,此前提出的报告曾激怒中国。

  王义桅说,美国与别国的外交关系还是总统说了算数,该委员会的报告虽然充满对中国的负面声音,但并不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更不会对中美关系产生太大影响。面对这样一份报告我们可以淡然处之。《外交学者》杂志评论说,种种历史印迹表明,该委员会的年度报告不会自动变成国会行动,但该报告提出的建议表露出美国国会正在忧虑的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