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忧阿富汗乱局扰乱新疆 欲助其重启和谈

2014年11月13日 08:5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中国推动阿富汗和平谈判,寻求更大作用”,路透社11日以此为题独家报道称,中国近期倡议建立论坛,帮助阿富汗政府重启与塔利班武装之间的会谈。文章称,虽然中美两国都在试图帮助阿富汗与塔利班重启对话,但中国的胜算可能更大,“因为中国可以利用其与巴基斯坦的传统友谊,劝说阿富汗塔利班加入和谈进程”。

  路透社称,他们获得的文件显示,在10月底北京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上,与会者对中国提出的“和平与和解论坛”倡议进行了谈论,该倡议将聚集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和塔利班高层的代表。尽管阿富汗军方多次尝试击溃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但后者的力量在阿富汗国内依旧很强。此前,阿富汗政府多次尝试与塔利班等武装分子进行和谈,试图将其向主流的方向引导,但武装分子以前任总统卡尔扎伊是美国的“傀儡”为由,多次拒绝了阿政府的谈判邀请。报道称,中国和阿富汗是邻国,北京对于阿富汗的最大担心是,在北约撤军后,“疆独”分子会从中找到机会,并加剧分裂中国新疆的活动。中国目前没有正式宣布这一倡议,因为阿富汗总统加尼希望静候一段时间,看看塔利班和巴基斯坦是否愿意加入这一和谈进程。“这是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前参加过阿富汗总统竞选的候选人苏尔坦兹表示:“一旦所有的板块都各就各位时……相关方案就会在成熟的时机公布。”

  长期以来,阿富汗将自己国内的不稳定归咎于巴基斯坦,指责巴基斯坦藏匿武装分子,并希望伊斯兰堡明确表态支持和谈进程。此外,阿富汗也希望与巴基斯坦有传统友谊的中国协助解决这一问题。苏尔坦兹表示,阿富汗的安全和中国息息相关,中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对巴基斯坦也能施加特殊的影响力。阿富汗实证分析家鲁提格表示:“没有人能保证事情一定会发生改变,但至少值得为此一试——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要比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好一些。”路透社11日援引巴基斯坦方面的表态称,已经做好了与北京合作的准备,但希望相关过程能够更加清晰。塔利班一名发言人没有对这篇文章做出评价,表示该议题不在该组织领导人优先探讨的话题之列。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阿富汗 中国 新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国企高管腐败100万输送1亿 将设政策红线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