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使:印尼有2000万华人 华人贡献被高度评价

2014年11月06日 08:3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佐科总统选择中国作为就任后的首个出访国家,这也将是他在国际多边场合的首次亮相。”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提到了印尼新总统佐科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特殊意义。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印尼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佐科当选总统后,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在履新刚好5个月的谢锋大使看来,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构想契合相通,海洋将成为连接两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蓝色纽带”。

  佐科总统想到中国“走基层”

  环球时报:国际舆论说,“平民范儿”让印尼新总统佐科赢得选民支持。您履新后,同他是否有过接触,他给您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谢锋:佐科在不到10年时间里,从一位家具商做到印尼总统,堪称印尼乃至世界政坛的“奇迹”。我到任第一周,就同正在竞选的佐科简短见面,其真诚、随和、友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选后,我又同佐科总统两次深入交谈,并陪同中国代表团多次拜会他。我感到他是一位视野开阔、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亲民务实的领导人,其执政理念与中国领导人有很多相通之处,例如强调执政为民,推动改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惩治腐败等。印尼民众对他寄予厚望。

  佐科总统在会见中对我说,他特别重视与民众直接沟通,认为这种沟通每天都应进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民众需要什么。为此,他常去农贸市场、田间地头、街边摊位,与民众吃饭聊天。爪哇语中有一个专门的词“Blusukan”(即兴走访)形容佐科总统的这种工作风格,类似我们常说的“深入基层”。佐科总统此次有意访问北京以外的一个城市,实地考察中国发展建设成就,与中国民众“亲密接触”。

  环球时报:佐科总统此访对APEC会议和中印尼关系有什么意义?

  谢锋:印尼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上世纪50年代,两国携手其他亚非国家倡导的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至今仍是国与国相处的重要准则。中国目前已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游客来源国,也是印尼学生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地之一。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尼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与印尼领导人一道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规划了蓝图。今年是印尼大选年,中印尼关系实现了平稳过渡和良好开局。佐科总统高度重视中印尼关系。佐科总统选择中国作为他就任总统后的首个出访国家,这也将是他在国际多边场合的首次亮相。

  印尼是APEC茂物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诞生地。去年,印尼在时隔20年后再次主办APEC会议,提出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以及推进互联互通三大重点议题,中方予以积极响应和支持。我们期待与印尼方协调合作,共同推动本次APEC会议在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促进地区经济创新、改革与增长、互联互通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印尼朋友说:“不要问我们有什么,而是缺什么”

  环球时报:您到印尼履新刚好5个月,能否谈谈对印尼的印象?

  谢锋:印象很深,感触很多。印尼首先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印尼人口2.5亿,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有1.7万个岛屿,最东头到最西头相当于伦敦到德黑兰的距离,需要飞9小时。印尼资源十分丰富,有“赤道上的翡翠”美誉。印尼朋友常自豪地说:“印尼资源数不胜数,不要问我们有什么,直接问我们缺什么!”二是多元包容。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多种民族、文化交流融合。我们讲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印尼人叫多元统一,“殊途同归”。印尼还是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约2000万。数百年来,一批批华人南下印尼,生根开花。他们历经磨难,但自强不息。今年3月,时任总统苏西洛立法废除对华人的歧视性称谓。今年8月,印尼首家反映客家历史和文化的博物馆落成,我和苏西洛总统共同出席了揭幕仪式。苏西洛总统在讲话中对包括客家人在内的印尼华人为争取印尼独立、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三是民风淳朴。印尼人热情好客,乐善好施,幸福指数很高。四是潜力巨大。印尼人口、国土面积和国内生产总值均占东盟10国之和的40%以上,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东南亚成员,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十六位。

  环球时报:中国已经成为印尼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中印尼经贸合作的增长点在哪里?

  谢锋:中印尼均是重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大国,经贸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双向投资是下阶段中印尼经贸合作的亮点,而基础设施建设则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印尼朋友告诉我,把印尼东部巴布亚地区的货物运到首都雅加达的成本,相当于从中国上海运到雅加达成本的3倍。印尼目前仍有近5000万人口用不上电。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印尼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印尼新政府正着力推进“海上高速公路”战略,规划建设2000公里高速路、10个新机场、10个新海港、10个工业园区,完善国内海陆空互联互通,推动能源、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前一阶段在我与印尼领导人、经济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接触时,能感受到印尼方与中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印尼战略构想契合相通

  环球时报:佐科总统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把印尼建设成全球海洋支点,这一战略具体内涵是什么?这对中印尼关系意味着什么?

  谢锋:印尼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亚洲和大洋洲的交汇处,坐拥扼守马六甲、龙目、巽他海峡等战略通道。历史上,印尼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留下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印尼城市三宝垄就是以郑和的名字命名,至今留有当年郑和下西洋时驻留的大量遗迹。

  佐科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明确表示要建设海洋强国,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建设“海上高速公路”,推进海上互联互通,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上安全,开展海洋外交,并在国内新设海洋事务统筹部。习近平主席去年1月访问印尼期间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倡议,旨在发扬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中国同包括印尼在内的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在新时期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打造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中国和印尼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构想契合相通。海洋将成为连接两国发展战略的“蓝色纽带”,成为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拓展务实合作的新亮点、新动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 9人曼城1-2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国企高管薪酬参照公务员标准 将双轨并行
  • 科技电商网售玩具鞋类等产品不合格率超30%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