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 朝鲜更像“豪猪”

2014年11月06日 07: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1月3日发表《外交政策》和“战争无趣”网站撰稿人迈克尔·佩克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最强的五支陆军》,摘要如下:

  亚洲哪些国家的陆军堪称地区最佳?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最佳”陆军是说它作战技能最熟练还是装备最丰富?抑或是最符合本国需要?

  但正是这样的疑问才让亚洲的情况显得更有吸引力。亚洲有各种各样的精悍陆军,但其精悍体现在不同方面。以下列举的是亚洲最强的五支陆军:

  中国陆军规模庞大

  有人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但如果你有800磅重,就算是一只纸老虎也能打败敌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现估计拥有160万现役官兵和9000辆坦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常备军。

  对中国的邻国和潜在敌人来说,很不幸的是,中国陆军的数量又是有质量支撑的。中国许多武器都是自己制造的,包括坦克、步兵战车和火炮。也许其质量并不总是最好的,但即使中国99式坦克不如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或者中国官兵不如美国海军陆战队训练有素、领导有方,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中国以4到5个人对付1个敌人,同时拥有适当的军事技术,就算不是最先进的,也足以占据优势地位。

  中国陆军规模庞大,在与邻国如越南或俄罗斯打传统陆战时享有优势,但对抗日本的能力更多取决于海空军实力。但不管怎样,单纯从规模来看,实力排在第一位的仍是中国陆军。

  苏联遗产是俄优势

  把俄罗斯归为亚洲国家听起来很古怪。但看地图就知道,俄罗斯有多少领土位于乌拉尔山以东。俄罗斯在亚洲的军事历史也很悠久。1904至1905年,沙俄曾在战争中输给日本,但1945年其最终击败日本,上世纪60年代又与中国发生了一系列边境冲突。

  俄陆军规模远不及中国,仅有80万现役人员和3000多辆坦克。但俄罗斯保留了苏联时代设计先进、强大的武器的大部分技能,包括配有“阿雷纳”主动防护系统的T-80坦克、“旋风”多管火箭发射器、“科尔涅特”反坦克导弹,以及“黑鲨”武装直升机。中国购买俄罗斯武器,而俄罗斯不买中国武器。

  莫斯科还具备其他强大的地面作战能力,比如其陆军拥有多个空降师及特种部队。

  目前俄罗斯和中国似乎很友好,两国在2001年的友好协议中放弃针对彼此的领土声索。尽管如此,一些中国人认为,俄罗斯趁中国衰弱时掠夺了中国的领土。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势,俄罗斯民族主义日益升温,有朝一日中俄之间爆发武装冲突并非不可想象。

  俄罗斯在亚洲军事力量的实际问题是距离。西伯利亚远离俄军队和工业实力的中心。正如莫斯科在日俄战争中发现,西伯利亚大铁路是增援和补给位于几乎世界另一边的军队的漫长而脆弱的生命线。当莫斯科在东欧进入准战争状态的情况下,它还能向远东派遣多少军事力量?

  有一个老笑话,说俄罗斯与中国开战,第一天消灭100万中国军队,第二天消灭200万,第三天消灭500万,第四天它投降了。

  印度强军近乎疯狂

  和中国一样,印度似乎是大有前途的亚洲军事强国。印度拥有一支庞大的陆军,现役官兵110万人,坦克3500多辆。1965年和1971年,印度与夙敌巴基斯坦之间爆发了两场机械化战争。1962年,印度和中国发生小规模冲突,1999年又与巴基斯坦短暂交火。

  印度一直在疯狂购买军备,包括俄罗斯苏-30战斗机和法国“阵风”战斗机,以及俄罗斯二手航母。它还自主研制了“阿琼”坦克。

  韩军不再是受气包

  韩国陆军拥有约56万现役官兵,2300辆坦克。这支庞大的部队得到了本土军工业的支持,例如现代集团生产的K1主战坦克、155毫米榴弹炮、多管火箭发射器以及弹道导弹等。

  韩国陆军以训练艰苦和纪律严明著称,尽管这并非一流陆军的先决条件。1950年,韩国陆军是一个受气包。今天,敢和它较劲的只有朝鲜。

  朝鲜陆军无人敢惹

  把一支忍饥挨饿的部队列入最强陆军名单,无疑很勉强。然而,朝鲜陆军拥有近100万官兵、4000多辆坦克以及超过1.3万门火炮和多管火箭发射器。该国粮食和石油可能短缺,但武器和弹药充足。

  朝鲜装备日益老化,但仍足以给韩国造成破坏。更重要的是,平壤陆军的实力足以令谋求朝鲜政权更替的入侵者遭受重大伤亡。朝鲜陆军可能不是大象,但它就像豪猪一样,除非万不得已,你肯定不想惹它。(编译/汪强)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印陆军反恐训练

  

  【延伸阅读】中国陆军因何称王:大批陆战新装备亮相珠海(组图)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今年的航展,从展品上看,最大变化就是地面装备成倍增长。以往航展从未出现的地面重装备,如坦克、自行火炮等,这次均亮相。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履带式重装步兵战车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05mm轮式突击炮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卡车底盘的机动式防空导弹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八轮底盘装甲指挥车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遥控武器站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机动式对空警戒雷达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SR-25型模块化火箭炮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改善了防护的全地形车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新型防地雷越野车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四轮底盘超轻轮式步战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越野车底盘上加装神秘武器系统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11-05 14:41:48)

  

  【延伸阅读】美陆军为何难打赢未来战争:当兵只认钱 素质也不高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10月28日发表《美国陆军将来无力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文章称,美国军队目前没有做好打未来战争的准备。一些美国军事专家根据五角大楼高官们在10月中旬举行的美国陆军协会例会上的发言,得出了上述结论。

  美国陆军协会是向陆军现役和预备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老兵及其家属等提供必要援助的私人组织。在评论五角大楼高官们的发言时,分析家指出了妨碍美军赢得未来战争的几个因素。

  尼克松废除义务兵留祸端

  美国专家们认为,如今阻挠美国陆军在未来战争中高效完成自身任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无论是在各级军人中,还是在决定国防建设发展方向的议员们中,都普遍缺乏有效的政治文化和军事文化。

  1968年10月18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次发言中许诺,越南战争结束后将彻底放弃义务兵役制,那时五角大楼和国会里还没人明白,一支雇佣军可能会彻底丧失志愿为祖国服务的精神动机。

  当时,政界和军方人士一句都没有提到:今后军队实际上将由合同兵构成,也就是说,当兵的主要动机不是必须捍卫祖国的忠诚意志、而只是“钱景”和津贴。

  1974年6月,美军各军兵种宣布兵员全部来自合同兵。但那时候,政界和军方还没有意识到,下一次宣布取得类似成就的时间是2009年,也就是说,在尼克松的想法得到落实的35年之后。

  实际上,在落实军队建设的上述方针过程中,美国政治家和军方高官们遇到了大量麻烦,但一次也没有考虑重返义务兵制的问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尼克松就说过,在取消义务兵制一事上犯了个大错误。富有影响力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1982年初指出,在里根上台时,许多分析家都将义务兵制当做无法重现的想法。如今,这种情况彻底兑现了,招募新兵的部门费好大力气才能完成任务。

  显而易见,在削减军事预算的条件下,军队没有足够财力逐年提高士兵津贴,甚至维持现有水平都很困难。2011年,美军士兵津贴拨款同比仅增长1.4%,是1973年以来的最低增幅。2010年,该指标还是3.9%。

  如今在美国陆军各兵种服役的人数不到美国人口的1%。只有约五分之一的美国议员曾在部队服役。这样一来,当军队领导人警告议员们:削减军费会导致军队战斗力下降时,大部分议员都对必须保证军人津贴水平的事实不予重视。他们根本没意识到美国面临的外部威胁,自我感觉很安全,不理解士兵状态不佳和缺乏必要物资技术装备会对战争走向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立法者们当然正在采取一些措施,以保证军人数量维持在必要水平,并在某种程度上保障军人福利。然而,大部分议员关心的与其说是未来战争的胜利,不如说是保住来自军人的选票。

  陆军装备现代化被一拖再拖

  军队的战备水平和立足于最新技术的武器是维持五角大楼军事实力的主要支柱。许多国家的军队人数众多,但无一可与美军的作战素养和现代化武器装备水平一较高下。

  但美国陆军的技术霸主地位越来越趋于穷途末路。部分美国军事专家认为,原因在于,从里根执政起,之后的每一位总统都将重点放在增加对军事专家的优待上,而相对忽视了对陆军的现代化改造。

  如今,美国陆军用于采购新技术装备的资金仅占整个军事预算的十分之一。近年来,研发和采购新一代武器装备的项目一个接一个地被叫停,理由是资金不足。美陆军领导人认为,政府对新技术研发的支持不会早于下一个十年的中期。鉴于此,某些担忧陆军现状的华盛顿政治家指出,其他国家完全可能趁机研发出丝毫不比美国逊色的军事技术。

  预备役人员素质高却待遇差

  列在美国陆军部名册上的相当一部分士兵和军官并不在现役部队中服役。他们属于预备役军人。对五角大楼而言,这部分兵员的花费比现役军人要少得多,因为发放给他们的卫生保健和住房津贴较少。除此之外,他们在退役时拿到的津贴也较少。这部分兵员被用于补充作战部队,或者在应对自然灾害、社会骚乱或其他紧急情况时支援国土安全部和联邦机构。

  约30万预备役兵员曾在伊拉克期间被征召入伍。但如今美军因拨款减少,在保持预备役兵员人数方面遇到严重困难。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戴维·巴诺不久前表示,国民警卫队中的专家比常规部队中的同行在网络安全等领域拥有更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今后,前者专业训练的程度可能会变得更高,将比后者具备更强的作战素养。但在陆军和其他军种领导人将预备役部队既视为竞争对手,也当做伙伴之前,预备役部队的潜能无法得到彻底发挥。

  一线官兵对别国国情不了解

  专家认为,五角大楼近几年推行的军事战略,最薄弱环节之一在于,军队领导人显然忽略了士兵和军官对需由美国保障安全的别国民众语言和风俗的熟悉和了解。倘若军队对他们保护的民众的习俗没有丝毫了解,也不掌握他们的语言,那么在作战过程中必然会犯下可悲的错误。这一点无法避免,在政治领导人协调与别国的矛盾束手无策、没有取得预想成果,不得不将军队作为解决冲突的最后王牌的情况下,必然会发生。同时,他们也没有给士兵们了解即将作战目的地国家的机会。

  美国陆军正在培训在境外服役的专业人才。他们学习国别地理,研究服役目的地国家的文化,学习当地的语言。然而,这些军人在拿到相关证书之后,通常会在使馆工作,而非进入作战部队直接参与军事行动。

  在“基地”组织2001年9月11日袭击美国之后,美国军队里出现了少量的中东、北非和南亚专家。

  去年初,五角大楼领导人设立了研究陆军作战战略的专门小组。该小组专家发现,这类战争的顺利推进和取得胜利,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部队能提前多久在战前部署到即将爆发冲突的地区。如果有关部队在冲突爆发前很久就已经驻扎到当地,他们就有机会与当地民众搞好关系,并为随后顺利作战搜集各种各情报。然而,这种战略要求陆军领导人在暂时没有直接需求的地区保持常驻军队,而此举在当前预算紧张的条件下无法实现。种种迹象表明,美军还要在当前状态上停滞不前很长时间。

  对军人的教育和培训不足

  现阶段,陆军及其预备役部队招收的士兵受教育水平足够高,对参军服役有自己的想法。但陆军有关培训机构的教育方式却不能完全胜任防范所有美国国家安全潜在威胁的需要。个别军人已经不再向上级表达自己对所需要武器的要求。另一些军人则不再有兴趣研究美国将来面临的威胁。鉴于此,陆军教导员们今后应采取全新的、非正统的士兵培训方式。

  目前,美国陆军领导人在培训士兵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必要的资金。专家认为,虽然一系列摆在陆军领导人面前的军队建设任务,可以通过追加很少一点资金的方式得到有效解决,但至关重要的事实是军队今后可能没有足够钱来培训和装备自己的士兵。今年10月初公布的军队新作战构想的前言指出,陆军将拥有足够的资源,以保持军队所需的作战培训,推进确保履行国家安全战略全部要求所必需的现代化改革。但专家认为,上述表态的感情色彩多于务实性质。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由于缺乏资金,陆军不得不从集体培训转向单独培训。但他仍然指出,陆军的战备状态还是在以较低的速度继续提高。陆军应当每年都获得足以确保战备培训水平的足够拨款,但奥迪尔诺不无苦涩地说:“这看起来似乎无法实现。”

  专家认为,陆军领导人应当在培训士兵应对未来战争一事上变得更加积极。他们还应该向忽略军事问题的政治家们阐明:倘若陆军无力打赢未来战争的状态持续下去,这对美国民众最终将意味着什么……(编译/朱丽峰)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美国夏威夷瓦胡岛,一名美军陆战队士兵(右)在“环太平洋”军演中引导身后的新西兰士兵前进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路透

  (2014-10-30 09:21:00)

  

  【延伸阅读】美陆军高官:海空军只能吓唬人 我们到场才能获胜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0月17日发表题为《美国军队能在一个复杂的世界中取胜吗?》文章称,胜利不是美国独有的理念,但从我们的运动团队到军队,我们都盼着出现胜利者。

  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陆军协会座谈会上,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徳·奥迪尔诺将军公布了陆军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作战的新理念。这个新的陆军作战理念(AOC)描述了未来冲突环境的特征。它没有试着确定我们的下一场战斗在哪,而是先发制人的防范未来作战环境中的威胁,并找回了一个最近几年大概已从我们的防务和安全术语中消失了的词汇——胜利。

  战争打了13年,在面对胜利这个概念时,决策者和军方领导人都如履薄冰。像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的冲突,以及美国今后将面临的许多冲突,现在不是,今后也不会是单纯的单一民族国家间军事力量的较量。在未来的环境中,怎么才算是胜利要难以界定得多,并不只是一系列以敌人放弃抵抗并最终投降为结果的武力对武力的作战行动。

  陆军传递强有力的战略信号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尽管美国海军航母在动荡的海域现身或美国空军的战斗巡逻队出现在有争议的空域很有意义,能产生威压效果,但AOC表示,只有“陆军部队到场才能向伙伴和对手展示美国实现安全目标的决心和持久承诺”。从诺曼底登陆到向巴格达进军的“迅雷突袭”,历史表明只有部署兵力实地参战才能打败美国的敌人。

  陆军在考虑将带来独特挑战的环境时,必须准备好防范冲突,塑造便于实现国家目标的安全环境并最终在各种军事行动中打败对手。AOC将提供如何改进能确保相对优势的技术(对联合团队进行补充,整合特种作战,着重培养能仔细观察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的灵活、适应性强的领导者)的路线图。

  要实现这些目标,AOC将把重点放到关键原则和核心能力上。创新和适应性变得同致命性和机动性一样重要。

  在未来的安全环境中,将如何定义胜利呢?对冲突防患于未然是胜利,比如为西非的埃博拉患者提供援助。以地区联合和全球响应力量来塑造安全环境是胜利,比如波罗的海国家的空降兵营。

  战争是意志的较量。不管摆在前面的是何种挑战,美国都希望其军事力量能取得胜利。AOC认识到未来武装冲突的需求,强调培养领导者的价值,以此确保陆军具备在一个复杂的世界中获胜的意志。(编译/耿凌楠)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军两栖突击战车参加美菲联合军演(法新社)

  (2014-10-20 18:10:00)

  

  【延伸阅读】美媒:美国陆军视“超大城市”为未来战场

  亚洲最强陆军:中国具压倒性优势朝鲜更像“豪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陆军认为人口逾2000万的“超大城市”将是未来战场。图为美军士兵在佛罗里达州一处军营进行城市战训练。(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8月30日报道称,当美国陆军审视未来时,它看到了城市。

  在这些密集、杂乱无序且拥挤的城市,猖獗的罪犯和极端组织几乎未被当局察觉,但这些势力可以影响人们的生活,同时破坏政府权威。

  美国陆军相信,这些人口达2000万或更多的“超大城市”将是未来的战场。

  但是,从一位军事战略家的观点来看,问题是没有哪支陆军曾在如此规模的城市里奋战到底。因此,在思考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超大城市时代这一问题时,美国陆军能力整合中心今年2月与该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陆军参谋长战略研究团队和英国国防部联手探索这类城市作战。

  美国陆军能力整合中心概念发展和学习部主管克里斯托弗·麦克帕登8月28日说,这类作战“没有历史先例”。他说:“我们确实必须搞清楚我们不得不参与的作战类型的范围和规模。”

  陆军能力整合中心未来战争部负责人凯文·费利克斯说,但“这不是说向一座超大城市投入一个又一个旅的兵力,他们只会被吞灭。尽管未来数年将会出现比当前的24座更多的超大城市,“但根据经济影响、距离和一系列当地因素,我们会关注其中一些城市,忽略另一些”。

  陆军参谋长雷蒙德·奥迪尔诺的战略研究团队5月份向他提交了一份报告,声称“不可避免,在某一时刻,美国陆军将被要求在一座超大城市里作战,而目前陆军对此准备不足”。

  这个由陆军军官和非军职学者组成的战略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接着说,“超大城市出现的问题是有关陆军实力的问题。因此解决办法将需要投入地面部队”。因此,在年度军事演习“共同追求”中,美国陆军模拟了一个投入地面部队的场景。

  报道称,陆军构想这是2030年左右一座超大城市中的一场战斗,陆军在其中奋战。演习中,促使美国采取行动的因素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造成这场灾难的部分原因是一座大坝被毁导致当地政府机构关键部门遭到破坏,而武装组织也加入混战以进一步搅乱局势。

  陆军能力整合中心主任麦克马斯特说,代表这些武装组织的“红”军做了几件事情来测试代表美国陆军的参演方,包括运用反介入技术回避美军的技术优势、发动恶意软件类攻击和电子战袭击,以及“把这些战场扩大至有组织犯罪和政治等其他领域”。

  麦克马斯特说,到2030年,陆军希望为步兵部队提供“航空力量、空中支援和全动感视频以及在偶然遭遇时制服敌人的能力”。麦克马斯特说,其中关键事项之一是步兵的火力,特别是“肩射式武器能力、反遮蔽能力以及飞行弹体和综合武器……具备精准火力的防打击移动平台”。

  麦克马斯特说,陆军参演部队还探索了潜在定向能武器能力,这种能力“将让我们在后勤供给减少的情况下拥有直接火力攻击能力,还能对付敌方的远程导弹”。

  不仅美国陆军确信这些城市代表着未来的战场。今年4月,澳大利亚陆军发布了“未来陆战报告”。该报告得出许多相同结论,并表达了与美国伙伴相同的担忧。

  澳大利亚相关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地面部队作战的环境将最有可能是在城市边缘”。

  (2014-09-02 10:31: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出线 9人曼城1-2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国企高管薪酬参照公务员标准 将双轨并行
  • 科技电商网售玩具鞋类等产品不合格率超30%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