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俄朝推动改造铁路换矿产 中朝关系变冷

2014年10月30日 14:1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由俄罗斯公司帮助发展朝鲜铁路网,朝方用矿产资源来抵偿费用 由俄罗斯公司帮助发展朝鲜铁路网,朝方用矿产资源来抵偿费用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朝鲜外相李洙墉举行会谈(10月1日,莫斯科)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朝鲜外相李洙墉举行会谈(10月1日,莫斯科)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信——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鲁什卡携俄罗斯经济界人士于10月20日开始访问朝鲜。旨在推动俄罗斯企业在朝鲜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28日在结束对朝鲜访问的记者会上,加鲁什卡表示,有关俄罗斯公司将帮助朝鲜改造铁路网,但这是一个商业项目,250亿美元的投资将由私人公司,而非国家投入。同时,俄罗斯还计划与朝鲜实施免签证制度。

  而日媒则将俄朝两国的合作解读为中朝关系冷却,朝鲜转而接近俄罗斯,欲摆脱孤立。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29日报道,如果对华关系恶化,就与周边国家接近以摆脱孤立,这是朝鲜惯用的手法。不过近年来中国与朝鲜的“特别关系”确实正越来越淡。报道认为,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把东北亚外交的基轴移往韩国,以期拉拢韩国。中国对朝鲜采取强硬态度,跟与朴槿惠政权有着“蜜月”关系有关。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援引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21日在平壤举行的俄朝铁路建设业务启动仪式上,加鲁什卡强调“这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投资项目,将开创全新的合作模式”,宣称俄朝两国的经济合作正在快速前进。朝鲜贸易部长李龙男则表示“金正恩第一书记十分重视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

  据悉,朝鲜陆路交通以铁路为主,60%以上客运量和80%以上货运量由铁路承担。朝鲜是多山国家,为提高铁路运输能力,朝鲜大力推进铁路电气化,1993年基本实现干线铁路电气化。目前电气化铁路总长度约2000多公里,电力机车牵引比重达到90%以上。

  俄罗斯负责为朝鲜进行铁路网改造的“桥梁专家”希绍夫表示,俄罗斯公司计划在12年内完成此次“胜利”铁路现代化建设项目,朝鲜铁路网共有7000公里,确定首先要改造的有3200公里。“胜利”项目中规定,由俄罗斯公司帮助发展朝鲜铁路网,朝方用矿产资源来抵偿费用。俄方将从朝鲜获得黄金和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源的开发权。

  俄罗斯还计划与朝鲜实施免签证制度,俄方表示虽然不会马上启用,但在合作的日程中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俄远东地区准备吸引大量的朝鲜劳动力。

  “胜利”项目并非俄罗斯与朝鲜在铁路建设方面的首次合作,如俄罗斯哈桑至朝鲜罗津铁路改造工程于去年9月竣工,全程54公里,改造历时5年。

  俄罗斯方面主导该业务的是与普京政权关系密切的大型建筑公司莫斯特比克(音译),该公司曾承接过今年2月索契冬奥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俄朝两国高层官员交流之际,多次就强化经济合作达成共识,不过启动具体的基础设施业务还是第一次。

  俄罗斯政府20日宣布从本月开始启动两国银行之间的卢布结算。此举旨在扩大贸易关系以及脱离以美元计价的贸易。两国计划到2020年俄朝双边贸易的规模要达到目前的10倍。

  在与朝鲜扩大经济合作之前,俄罗斯就在构想穿过朝鲜将俄罗斯和韩国连接起来的铁路以及天然气管线。计划将与朝鲜半岛的联系作为俄罗斯远东开发的催化剂。俄罗斯与韩国也保持着良好关系,在去年11月的首脑会谈上,双方就韩国企业参与俄朝铁路相关业务达成共识。

  不过,俄罗斯与朝鲜合作的实效性仍充满未知数。朝鲜能否将视为珍宝的资源权益转让给俄罗斯充满了不确定性。俄罗斯方面也显示出了警惕感,担心“放松警惕的话很可能被朝鲜利用”(俄罗斯经济部门的官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朝鲜 俄罗斯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18+10火箭连胜 科比31分湖人负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