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2名亚裔候选人 参加国会中期选举创纪录

2014年10月28日 10:2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将于11月4日举行中期选举,全美共有22名亚裔候选人参加选举,参政热情开创国会中期选举最高纪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8日引述中新社报道,目前,加州民主党籍众议员候选人刘云平民调大幅领先,有望成为继赵美心和孟昭文之后国会第三位华裔众议员。

  在美国政治版图上,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是一个“长期被忽视”的族群,原因包括总人口无法与西班牙裔相提并论以及投票意愿低等。

  但民调结果显示,本次中期选举,亚裔群体极有可能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亚裔超过西班牙裔成为美国人数增长最快的少数族裔、其他少数族裔选民投票意向早已明确的背景下,很多亚裔选民因意向未明,成为两党激烈抢夺的“票仓”,华裔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亚太裔党团主席梁美琪2000年开始参与选举事务,这些年来亲眼见证了华裔从“不问政治”到“主动发声”的过程,

  她说,华裔参政的分水岭是2006年,此后登记投票率逐年走高,政治诉求愈发强烈;她指出,华裔只要积极投票,就可以改变整个政治版图。

  角逐马里兰州参议员的华裔李凤迁说,华裔不能再等自身利益受损时,才找政客进行“危机公关”,他们应积极发声,为下一代人铺路,准备参与更高层次的美国政治。

  竞选马里兰州众议员并已基本锁定胜局的华裔林力图乐观认为,未来有一天美国出现华裔总统并非不可能,这也许是50年之后的事情,但也许事情的发生比想象中快。

  

  【延伸阅读】人多未必强势? 美亚裔学生在大学占比高反受歧视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编译报道,说到美国大学入学人数,只有亚裔会面临一个独特的问题:每当涉及名牌大学校园内少数族裔比例的讨论时,亚裔总是因为占比过高而遭受歧视的冲击。

  据报道,在某种意义上说,亚裔因为学术成就太高而被歧视。2014年人口普查数据(2014 Census)显示,在全美居民中,亚裔人口占比大约为6%。

  然而,今年加州大学系统录取的新生中,36%为亚裔。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亚裔学生占比24%。甚至有传言称,常青藤盟校(Ivy League)对亚裔学生采取“反向配额”政策,限制录取亚裔学生的数量。目前,常青藤盟校亚裔学生占比16.5%。当然,常青藤盟校否认学校有意识限制亚裔入学人数,但数据传达的信息又与他们所说的内容相反。

  各大高校招生办公室并不是唯一一个需要处理该问题的群体。在校园内,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紧张,甚至出现因为亚裔学生过多而产生仇恨心理的其他族裔学生,导致一些针对亚裔学生的仇恨犯罪行为。

  事实上,亚裔学生能够对此做什么努力呢?难道在高中不好好学习吗?美国居民总是以美国社会“天道酬勤”的原则自豪。虽然这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存在偏差,但起码是美国居民给自己社会的定义。亚裔居民不应该仅仅因为学术成功而遭受歧视。

  然而大学录取是非常复杂的流程。在多元化的时代,大学不应该仅仅以分数决定录取结果。但是如何获得美好的大学经历,解决歧视问题是美国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亚裔学生仅仅是面临该问题的最新群体。就像大学考试一样,美国还没有对该问题给出解决答案。(王青)

  (2014-10-24 15:28:06)

  

  【延伸阅读】全美亚太裔社团促参与选举 亚裔参政存上升空间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美国中期选举越来越近,各族裔、社区也加大了对参与选举的宣传动员力度。亚太裔选举促进社团以发明信片、打电话、上门等方式积极联系亚太裔社区,争取更多的亚太裔美国人参与到选举中来。从进行了选民登记的比例来看,亚太裔有潜力通过选举产生政治影响,在参政方面仍有上升空间。

  过去一个星期,该组织向弗吉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华盛顿州等亚太裔家庭寄出了15万张明信片;这些明信片以各种语言写就,以最大的力度动员更多拥有投票权的亚太裔居民投出宝贵一票。陈表示,在接下来距中期选举日的16天里,该组织将以打电话、登门拜访等方式继续努力,让最多的亚太裔居民能够参加投票。

  根据统计数据,众议院的103个选区中,有10个选区亚太裔占所有满足年龄要求的公民人数的25%以上,35个区亚太裔占10%-25%,58个区占5%-10%。从这些数据看,亚太裔完全可以成为一支有影响力的政治力量,通过选举施加影响。此外,根据调查,有60%的亚太裔选民表示自己一定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投票,反映了亚太裔居民上升的参政热情。

  然而,根据同一个调查,有27%的亚太裔选民“不知道该选谁”;在离中期选举越来越近的时刻,他们依然没有决定投票给哪些候选人。这反应亚太裔参政的质量仍有上升空间,他们需要对选举有更多的了解。(徐一凡)

  (2014-10-22 09:28:08)

  

  【延伸阅读】美国亚裔地方政客超300人 被指是“政治补给线”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2014年至2015年的全美亚太裔政治年鉴(National APA Political Almanac)显示,超过300名亚裔政客在地方或各州当选,而在国会则有13名亚裔议员占有席位。

  据“亚洲财富新闻网”(Asian Fortune News)19日报道,圣塔克拉拉大学族裔研究主任詹姆斯嘠(James Lai,音译)表示,地方亚裔当选官员数量的增加令人鼓舞,眼下越来越多的亚裔政客参与联邦层面的竞选,这只是刚刚开始。“你需要在地方积累一定的政治资本。”赖说。例如,身为加州第27区国会选区的联邦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就是1985年从加州罗斯米德(Rosemead, CA.)嘉伟学区(Garvey School District)起步。当时她是学区的董事会成员,1998年她当选为蒙特岁公园市(Monterey Park)市议会议员,她担任了该市三届市长。

  赖将这样的从政经历称为纵向发展,他还认为这种现象能保证亚裔政客在美国政府的话语权,在地方从政的亚裔被认为是“政治补给线”。“政治补给线”能够保证在当选亚裔官员竞选更高职位时,其他亚裔政客能够及时“补位”。

  亚裔政客当选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亚裔官员更可能代表亚裔选民讨论该群体关心的议题。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美国政治与公民中心(the Center for American Politics and Citizenship)主任助理、政府政治系(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and Politics)副教授斯特拉洛兹(Stella Rouse)称,亚裔官员为亚裔发声,出于分享经验和联系命运的理念。

  不管是在联邦层面,还是在地方层面,亚裔当选官员确实可以理解本族裔的感情。苏哈斯纳多尼(Suhas Naddoni)是弗吉尼亚州马纳萨斯公园市(Manassas Park, Virginia.)市议会议员。他表示,自己理解很多移民害怕和不信任政府人员。“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敦促政府工作人员在推行政策或执法时候,考虑移民的心理。”他说。

  弗州赫恩登市(Herndon, Virginia.)议员格蕾丝韩茠尔夫(Grace Han Wolf,音译)表示,有些问题是非亚裔议员无法考虑到的。沃尔夫已开始推动费尔法克斯县注册办公室为亚裔选民提供语言服务。

  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亚裔研究项目(Asian American Studies Program)负责人贾内尔謠(Janelle Wong,音译)表示,亚裔候选人获得资助不仅来自候选人所在州,很多资助还来自其它州,这说明亚裔当选官员不仅代表所在州,还代表更广泛的亚裔社区。

  不过赖说,从另外一方面说,亚裔当选官员如果要在政界获得成功,他们还需要超越本族裔,获得所有族裔选民的支持。例如,虽然很多人将亚裔当成移民,但民主党亚裔众议员麦克本田(Mike Honda)能说流利的西班牙语,能够适应不同的交际圈。在眼下的政治环境下,亚裔政客必须打破自认为是少数族裔政客的想法。

  沃尔夫也同意赖的观点。沃尔夫表示,下一次选举,她计划在自己的网站上增加西班牙语和韩语。今年的中期选举是审视亚裔当选官员是否能够吸引更广泛选民,以及塑造在国家层面形象的好机会。(王青)

  (2014-10-21 09:28:00)

  

  【延伸阅读】加州亚裔选民人数20年增100万 更重视教育议题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即将来临,17日举办的“少数族裔选民和2014加州选举”讲习会指出,加州少数族裔选民(ethnic voters)将扮演举足轻重角色,亚太裔登记选民在过去20年增长将近100万,占加州整体选民人口的一成,且亚裔选民对教育提案特别重视。另方面,亚裔选民对公投议案和公职候选人持未定立场(undecided)比例最高,可能降低他们的投票率。

  在过去20年间,加州登记选民人口增加近300万人,增加者多来自少数族裔群体。登记选民人口发生很大变化,拉丁裔从15%成长到24%,选民人数增加了1.9万人。亚裔选民人数增加近100万,从整体选民的5%成长到10%。非裔选民人口也增长10万。只有白人选民人口减少17万,从加州选民人口的73%下降到59%。选民人口结构的变化,对加州政治生态产生深远影响。

  费尔德民调中心(The Field Poll)主任狄卡米诺(Mark DiCamillo)指出,少数族裔选民的影响力不断增长,对选票上重要议题的投票倾向具有关键性甚至决定性作用。他说,今年8月下旬该中心对加州1000多名少数族裔选民进行了抽样调查,涵盖亚裔、非裔、拉丁裔三大少数族裔。

  狄卡米诺指出,有关亚裔调查发现,登记选民隔39%为民主党、25%共和党、36%无党派,无党派的比例最高。他们主要集中在旧金山湾(26%)、洛杉矶县(25%)和南海岸(24%)。亚裔选民的家庭年收入,4万元以下占37%,4万元至99999元占27%,10万元或以上占19%,另有17%未报收入。

  亚裔对重要议题和公职候选人的立场未定的比例又最高。对州长选举,亚裔40%支持布朗(Jerry Brown)、19%支持卡希卡利(Kashkari)、41%未定。对于一号提案(供水公债)、45提案(健康保险费率)、46提案(医疗安全与诉讼)的未定比例从41%到49%。

  对此,河滨加大(UC Riverside)政治系副教授Ramakrishnan深入分析,亚裔对教育性议案比较重视,对其他议题则不够重视。亚裔无党派比例高,很多选民不会将党的立场作为个人立场。亚裔分为几十个族裔,每个族裔的语言不同,选民教育团体也无力编译出版各种亚洲语言的文宣。亚裔的平均教育程度最高,但很多新移民都是在国外完成大学教育的,他们并未真正融入美国社会。

  (2014-10-20 13:52:18)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取消加分特长生何去何从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