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或与越南联手在南海采油 不在乎中国担忧

2014年10月27日 08:4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越南总理阮晋勇27日开始访问印度。印度媒体报道称,在此期间,印度可能接受越南邀请,在南海开采石油,即便中国对此表示担忧。同一天,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越南。这是中越同意开通军事热线之后,中方对中越关系转圜进程做出的最新努力。对此,有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一直支持共同开发南海石油资源,在石油区块开采问题上,越印应该与中国协商。而对于改善中越关系,越方应该拿出更多诚意。

  印度报业托拉斯26日援引石油部长普拉德汉的话说,“双方期待加强石油领域的合作”。报道称,越南总理阮晋勇访印之时,双方可能达成石油开采协议,以深化双边经济关系。越南去年11月提供5块油田供印度选择,印度决定考虑开采其中的2到3块。越南还渴望能在安全、防务等领域与越南进行更多合作,并签署一些协定。

  “印度可能接受有关南海的邀请”,印度《德干纪事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越南总理到访之前,印度政府人士暗示,印度愿意接受越南发出的邀请,即便中国对此不满。当被问及中国担忧印度在中国南海出现,是否会成为印越合作开发石油的障碍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克巴鲁丁24日说,“越南已经提供一些在中国南海的油田。我们正在考察,只要有商业利益可图,我们就会进一步考虑。印度和越南的关系不取决于其他国家”。

  印度报业托拉斯透露称,印度自1988年开始就已经介入南海地区的石油开采,并于当年从越南获得一块油田,后又于2006年获得两块油田的勘探开采权。这两块油田均在中国主权归属范围之内,印度在其中一块油田勘探无油之后决定退出,但仍继续保持在另一块油田附近的存在。印度报业托拉斯评论说,印度此举意在维护其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

  印度报业托拉斯26日援引越南新任驻印大使的话称,越南希望更多印度油气企业前往开采,将会为它们创造有利条件。他还宣称越南有“权利”保护自己的利益,并承诺向所有印度公司提供全面安全(保障)。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越对双方关系希望寻求突破,特别是越南,意愿更强烈一些。但海洋石油勘探是高风险的投资项目,越南向印度提供的那几个区块是否有油还不知道,所以即便印度最后参与,能否成功还不好说。但首先应该明确,越南提供的石油区块位置在哪里。可能在越南海域内,也可能部分在南海争议地区,后者越南显然没有权利向印度提供开发。

  27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越南,并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此前中越同意开通一条军事热线。中越正在努力管控越来越紧张的中国南海纠纷。8月下旬,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访华,两党举行高层会晤,启动双边关系转圜进程。“从历史来看,越南只有与中国合作才有前途”,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毕竟中越有着超过500亿美元的年贸易量。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越显示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中国一直支持共同开发南海石油资源,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越南与印度也应该看到这一点。(陈晨 胡锦洋 刘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越南 南海 采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