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台海开战俄方应向双方供应物资

2014年10月22日 09: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0月17日报道,中国大陆和台湾作为同一个文明的两个部分,却无法在迅速变化的世界中和平共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明天就会进犯台海发动急速进攻。北京明白,战争是在其他手段要么做不到,要么已经没用的情况下才采取的极端政治工具。任何国家,包括大国,会首先尝试通过非军事手段实现目的。另外也有较为庸俗的理由:中国海军还根本没有做好冲突准备。据台湾专家估算,到2020年后,中国大陆将能在远海发起大规模行动,这说明纯粹臆测的威胁将变得非常现实。

  最近几十年来,台湾出现了谨慎支持大陆的力量,哪怕不和大陆统一,也要大幅接近对方。从各方面情况来看,这些想法受到北京的直接资助,但在台湾民众中间没有得到广泛支持。台湾民众已经习惯了高标准的自由生活,不愿放弃这一切。台湾精英阶层也不想放弃,但是在一定条件下(和直接入侵威胁下),可能会接受“自愿”统一。 

  然而,北京的军事方案仍未排除。理论上武力收复台湾是完全可行的,尤其是在中国再过十年达到全新发展水平之时。台湾海军虽不能说弱小,但是在数量和作战实力上,无论是和日本,还是韩国,都无法相提并论。台北仅有4艘老旧的驱逐舰,22艘护卫舰和4艘潜艇,根本无法抗衡强大的中国海军。哪怕是台湾仓促购买的两艘美国二手“佩里”级护卫舰,也根本无济于事。台湾海军甚至没能力击退盘踞遥远岛屿的解放军部队。

  台湾空军数量相当大,仅各型歼击机就超过400架,可能成为未来冲突的决定性因素。当然,中国可能投入多出数倍的空中战斗群,但是也将被迫牺牲大陆一些地区,北京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这样做,因为台北拥有自产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地对地巡航导弹。

  一切都将取决于大陆和台湾方面的技巧。如果台湾能击沉大陆海军大部分舰船,或者使其根本不可能迅速重建,那么就可以认为战争已经结束。像护卫舰和驱逐舰级别的现代化战舰,建造周期至少需要2-3年,通常甚至更长,约为4-6年。二战期间创纪录地建造舰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换句话说,如果战争持续一年,那么双方舰船毁损数量将超过新服役数量。 

  台湾的主要问题在于过于靠近中国大陆,比离日本或菲律宾近得多。这意味着解放军飞机能够直接从沿海机场起飞进行突袭,到达台湾任何地点。大量损失装备和飞行员不会吓倒北京,因为解放军无论是装备,还是人员,都有富余,而且后备力量令人振奋。如果在初始时刻台湾防空系统还能坚持的话,那么随后因为不可避免、无法弥补的装备和人员损失,将会困难得多。 

  台湾空军实力虽然非常可观,甚至还有自己生产的歼击机,但是没有参加过任何实战。如果不研制能杀伤中国大陆目标的导弹的话,那么台北基本上没有任何能力回击对方突袭。不过,据某些消息,台湾已经拥有这种导弹。 

  中国大陆在海军上的优势同样如此强大。如果把解放军海军想象成棋子的话,那么“辽宁舰”航母肯定是“王”。在战争爆发之时,解放军海军很可能拥有两到三艘航母,而驱逐舰、护卫舰、轻护舰和潜艇的数量将数不胜数。强大的中国经济能够承受这种支出。如果中国拥有5-6个航母战斗群,那么台湾即使能够作战,也会非常非常困难。航母战斗群将把台湾与太平洋隔开,几乎彻底切断这个方向的海上贸易。

  在海战中,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的占领澎湖列岛,使其成为主要的跳板,因为这些岛屿几乎就在大陆和台湾的正中间。澎湖列岛的命运几乎已有定论,靠近大陆的金门和马祖基本上将会被瞬间攻占。台海战役剧本的最后阶段是抢滩登陆和地面行动,它将在台湾周围所有岛屿都落入解放军手中,建成临时基地,并由中国空军和海军控制周围整个空域和海域之后展开。也就是说,实质上将是冲绳战役的再现,只是规模更大而已。 

  中国军队在抢滩登陆时将会损失不少人员和装备,但能在沿岸站稳脚跟,并向纵深推进。地面战争随之爆发。解放军在敌对领土上的战斗行动将会变得艰难,消耗极大,但是对台湾来说则处于垂死状态,因为敌方将会得到源源不断的海上供给,台湾的供应则被切断,西方在冲突之初供应的面包屑都将荡然无存。从上述所有情况出发,可以断定,解放军将会快速占领台岛平坦部分,将对手赶入大山。战争可能会拖延半年甚至一年,但是对于其结果,任何人都没有任何疑问,除非从一开始就有某些不可预见的因素进行干预。 

  台湾在盟友方面有大麻烦,要么不被承认,要么得到的官方支持极其有限。美国、日本、欧盟和新加坡当然会提供一些帮助,但是未必会大力援助。而在联合国的任何抗议企图都会被中国钢筋混凝土般的逻辑所粉碎:这是中国内部事务。中国在整顿内部秩序。这令人无法辩驳。不妨回想一下,在最初两次台海危机时,美国陆军和海军向台军提供了直接军事援助,因为当时华盛顿只承认台北政府。而在第三次危机中,美国已经仅限于通过航母纯粹象征性地炫耀武力。现在对台支持将会更少。

  如果台湾预感中国大陆将会武力收复岛屿,可能提前宣布独立,则是另外一回事。如果美国及其盟国予以承认,就可能会向台湾提供真正的国家间援助。然而,这种援助也未必管用。更没有必要谈论中国大陆将会如何应对类似干涉。因此,对台湾的官方援助将不复存在,非官方援助能力严重受限。孤立无援的台北只能依靠自己,结果可想而知。

  至于对中国的制裁则是单独的话题。一旦战争爆发,国际社会,首先是美国及其帮凶会陷入尴尬处境。一方面,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求助联合国自然无济于事。可能仅有个别国家只进行单方面制裁,而且规模有限,因为和中国争吵的代价比较昂贵。另一方面,所有人都非常清楚,无论如何,台海冲突只会加剧亚洲的动荡,刺激北京的胃口。

  总之,距离预测的台海战争还有几年时间。在此期间,中国大陆空军和海军实力,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将明显增长。中国如果取胜,统一台湾,将使北京基本上成为拥有无限权力的地区主人。如果失败,则会在地缘政治上倒退四十年,更不用说经济和军事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的安慰奖,则是收复台湾现在控制的附近海域的许多岛屿,其中一些岛屿处于战略要地。台北没有任何能力夺回这些岛屿,其他所有地区邻国都会为此长期头痛不已,因为它将使解放军的基地遍布整个南海。

  对俄罗斯来说,最合适的立场是保持中立(对中国善意的中立),尽力向交战双方供应必要的物资,就像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所做的那样。至于这个立场能否实现,将取决于台湾冲突爆发时俄罗斯将会变得多么强大。(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中国 台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课本现广告或存交易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