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质疑空袭叙利亚是军事赌博 或再陷战争泥沼

2014年09月24日 08:4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充满风险的新军事行动”

  “此轮空袭是奥巴马反IS战争的重大拐点”,《纽约时报》说,此轮空袭前,

  美军已对伊拉克境内IS目标实施超过190次空袭,但大多针对个体目标,如巡逻车,但在叙利亚的打击形式是导弹“齐射”,针对拉卡等地的IS军事总部等建筑实施长达数小时的大规模轰炸。此前,奥巴马政府为是否应干预或卷入中东复杂的战争辩论了数年,如今为铲除IS毒瘤终于动手,空袭也为美国开启了一场充满风险的新军事打击。

  这场空袭未经联合国授权,也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批准,它合法吗?23日,剑桥大学国际法教授威勒尔从国际法角度对局势进行分析,他说,美军此前在伊拉克境内打击IS是应伊拉克政府邀请,因此只要打击范围不超出伊拉克边界,便合法。但叙利亚的情况不同,巴沙尔政府显然没邀请美军实施打击,可该政权对IS占领区实际上也不再拥有控制力,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联盟”并未被国际社会许多国家承认,因此也无权授权外国军事干预。总的说来,考虑到巴沙尔政权实际上不控制该地区且无力也无意愿履行打击IS的指责,美军把在伊拉克的空袭扩大到叙利亚是“可以的”。

  “仅靠空袭无法战胜IS”,BBC23日说,仅从军事力量上看,美国及其盟友实施的空袭肯定会“完美进行”,但问题在于接下来地面上的军事进展是否能促成IS被打败,谁来出头与IS作战呢?IS会在多大程度上实施反击呢?这些问题令局势充满不可预测性。BBC记者杰里米·鲍恩说,他在叙利亚走进过反政府武装阵地,发现阵地上有的战士来自“基地”在叙分支“纳斯拉阵线”,有的来自“伊斯兰阵线”,有的来自被视为温和派的叙利亚自由军。而他惊讶地发现,叙利亚自由军战士虽然比“圣战者”温和,但他们很容易就能和“圣战者”结成同盟,只要有共同的敌人,谁都能是朋友,而且武装人员还能在不同组织间“跳槽”。要想在地面上打击IS,美国能信任谁呢?

  “战争根本没有必胜的保证,奥巴马开启的是一场结局难测的军事赌博”,美国《时代》周刊22日的文章持反战立场,认为空袭顶多能阻止IS扩大势力,无法将其铲除。文章预测,IS武装会躲入平民区,料定美国不敢空袭平民。一旦多达3万人的IS武装化整为零,而美国明年才能培训出5000名反对派战士,指望他们很可能令战争陷入僵局。

  “这不会是另一个越南”,CNN22日的分析文章说,当战争开打,美国人自然会担心事情的结局,比如美国现在在伊拉克境内有1600名军事顾问(比越战爆发前在南越的军事顾问还多),假如他们中有人死于IS之手,奥巴马想什么都不做很难。但文章称,美国人不用过于担心会陷入越战般的战争泥潭。因为现在的时代与上世纪60年代大为不同,经过二战洗礼,那时的总统有权对外发动大规模战争,但现在的美国对总统战争权限制颇多,奥巴马即使想把战争扩大化,他也缺乏足够的资源。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战争 伊拉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