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中国海上意图 印度斥巨资购买美国武器

2014年09月12日 19:4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今年8月,印度国防部批准斥资25亿美元购买22架波音AH-64E“阿帕奇”式攻击直升机和15架CH-47F“奇努克”式重型运输直升机。外媒称,这笔买卖还有最后一个障碍——印度内阁的审批,但如若完成将是美印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最新例证。在过去三年里,华盛顿已成为印度的最大军火供应者。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1日报道,“阿帕奇”和“奇努克”交易获得批准的大约一个月前,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来到新德里,允诺了能带来大量防务交易机会的事情:联合开发和本土制造高端美国装备。这其中包括联合开发新型“轻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承诺让印度的新一代航母用上电磁弹射技术。

  国防部消息人士告诉IHS简氏信息集团,美国提供的其他技术包括设计和建造无人驾驶飞行器、大数据系统、127毫米口径舰炮和供印度海军使用的多用型直升机。

  尽管华盛顿方面保持缄默,但它打入印度市场的行动大获成功。IHS简氏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009年印度只从美国进口了2亿美元的军备,到2013年这个数字激增至20亿美元。

  这就是说自2011年以来,美国取代俄罗斯成为新德里的主要军用物资供应者。也许可以认为美国只是抓住了近在咫尺的机会(军售数额增长率会具有误导性,因为它们体现出大额买卖而不是长远趋势)。尽管如此,相关数字不容忽视:华盛顿提供了适合印度的需要且印度武装部队买得起的老牌飞机(“阿帕奇”、“奇努克”、C-130“大力神”、C-17“环球霸王”)和顶级新平台(比如波音P-8I“海神”海上巡逻机)。

  从美国装备采购清单可以直观地看出印度的战略重点。C-17、C-130、“阿帕奇”和“奇努克”使之能够向印巴和印中边界驻军增加补给和兵力。由于印度陆军计划成立一支山地作战部队,与中国接壤地带是增加军需采购的一个重点。该计划还推动了谈判(现已暂停)购买美国海军陆战队所使用的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M777榴弹炮,印度看中这款大炮是因为它可以挂在“奇努克”下面迅速运往边境。

  在海上,印度海军想要航母(也许配备电磁飞机弹射系统)、P-8海上巡逻机和无人驾驶飞行器,因为它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意图感到担忧。这并不是说美国独此一家,印度也拥有一艘新的俄罗斯航母、莫斯科对一艘核动力核导弹潜艇的技术帮助以及为其新型“加尔各答”级导弹驱逐舰配置的各种以色列和俄罗斯装备。

  这种多样化意味着虽然美国急于笼络印度,但新德里可以有很多其他选择。再者,美国在1998年印度核试验以后进行制裁的往事以及华盛顿长期以来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支持给印美关系增添了复杂性。

  重大问题在于,美国想从它的军事技术转让中谋求什么回报,印度又能从它与美国更加密切的关系中得到什么?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与那个忌讳话题有关。

  人们看到,印度正利用它从美国及其盟友那里采购的军备增强它在印度洋的地位。与此同时,按照“向东看”政策,新德里正与中国的亚洲邻国如日本和越南结盟。美国在花言巧语吸引印度时总是强调使印美两国有别于中国的共同点,比如民主、航行自由和对国际准则的尊重。

  印度国内仍有人疑心美国想把印度拉进某种反华遏制战略,那会终结新德里所珍视的不结盟立场。另有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假如亚洲两极化,那么,鉴于北京与伊斯兰堡的“全天候友好关系”以及在查谟和克什米尔东部和藏南地区的领土争端,印度理所当然应站在美国一边。

  不管怎样,印美关系值得关注。美国对印度的兴趣似乎是真诚的,但它不得不与当地主要国有军火商打交道,而这些企业以官僚作风和专横跋扈著称,美国未必能忍受得了。然而,假如华盛顿——以及美国防务公司——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印度伙伴,那这可能就会是某种大作为的开端。(编译/何金娥)

  【延伸阅读】

  美国成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商 俄罗斯退居第二位

  2014-08-14 11:29:53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由于过去三年印度大量采购飞机,美国已超过俄罗斯和以色列,成为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商。

  印度在对国外武器采购上共签订价值130亿美元的合同,其中美国占50亿美元。

  过去作为印度武器最大供应商的俄罗斯此次占40亿美元的份额,退居第二。紧随其后的是法国和以色列,分别为19亿美元和5.53亿美元。其他国家共计16亿美元。

  在发布此消息之前,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刚刚访问了新德里,目的是扩大武器销售,加强双方合作。然而,有官员指出,俄罗斯仍然是印度最大的综合供应商。

  印度空军已从美国采购了6架C -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和10架C-17“环球霸王”运输机;海军订购了8架P-8I远程海上侦察机和鱼叉反潜导弹。

  美国希望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获得至少两份重要采购合同,来出售22架“阿帕奇”直升机和15架“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蜂窝)

  【延伸阅读】

  美国防长访问印度 称美印应共同研发生产武器

  2014-08-11 12:34:20

  担忧中国海上意图印度斥巨资购买美国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8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和印度空军总司令Arup Raha在新德里会晤。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9日称,美国和印度必须通过共同研发和生产武器来扩大军事合作范围。

  据报道,哈格尔在结束为期三天的印度访问之际还表示,两国应扩大军事演习的规模,提高军事演习的复杂性。

  据悉,哈格尔在一个活动上向学者和企业领导人表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国防产业合作应当由简单的买卖转向共同生产、共同开发,并提高技术交流的自由度。

  报道称,哈格尔8日与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他还会见了在新德里的印度和美国防务公司的人员。

  据悉,印度是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也已成为美国出口武器的最大买家。过去十年来,印度向美国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等公司订购的武器超过100亿美元。印度领导人正努力提高本国的军力。

  【延伸阅读】

  美国务卿启程访印欲修复关系 发出重视印度信号

  2014-07-30 15:42:09担忧中国海上意图印度斥巨资购买美国武器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克里。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周三(30日)抵达印度开始“融冰之旅”,试图修复两国一度紧张的关系。

  在访问前夕,克里说,印度新总理莫迪为美印两国从促进贸易,到应对气候变迁等议题上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他说,这是美印伙伴关系潜在转型的时刻,美国决心把握两国共同创造的战略与历史机遇。

  随行的美国高官说,克里将于周四(31日)与印度官员举行会谈,周五(8月1日)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继克里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将于下月对印度进行访问,这些活动旨在为莫迪9月访问美国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些观察家认为,克里对印度3天的访问,发出重视印度的信号。

  去年,印度一名女外交官在纽约被捕,此事在印度国内引发愤怒和不满。美印关系因此急剧恶化。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已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

  2014-07-10 14:28:00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6日报道称,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口一些高科技武器,并允许印度在本国基于许可证生产这些武器。这是美国第一次同时出口武器与武器制造技术。美国将向印度出口导弹、飞机和火炮技术,并授权印度公司进行生产。

  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印度一直希望获得西方武器,但一直无法获得技术转让。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不信任印度人,并担心这些技术会流入俄罗斯之手。这是因为,冷战期间,印度进口的武器主要来自苏联。这并非是苏联的武器更好或更便宜,而是因为在冷战期间,印度把自己定位成不结盟国家的领导者。实际上,印度有些左倾,其大部分进口武器,都来自与自己意识形态更接近的苏联。众所周知,印度很多政府官员,都对俄罗斯十分友好,如果再给他们一些好处,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俄罗斯窃取西方技术。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以色列表示,只要印度人不窃取技术并秘密出售给俄罗斯,就可以与印度合作开发武器和军事技术,并向印度转让技术。这最终说服了美国人放松管制,向印度人提供他们一直以来想要的武器和技术。

  印度是俄制武器最大的两位买家之一。自从中国减少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以来,印度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买家(占俄罗斯武器出口的25%)。但由于质量和维护的问题,俄罗斯正在迅速失去印度市场。

  在此之前,俄制武器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印度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得到了苏联的帮助。到1991年冷战结束时,印度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斗机、85%的军舰,都来自苏联。随着印度开始采购更昂贵但更可靠、威力更强大的西方武器,这些比例下降了20%以上。由于俄罗斯一直无法迅速并彻底地改变旧习惯,一度繁荣的对印武器出口正在萎缩。

  印度对于俄方在一些大项目上的拖拖拉拉十分不满,这其中包括为印度改装一艘退役的冷战时期的航母。该项目变成了印度的一场财政灾难。更糟糕的是,由于更多地购买西方(以色列、欧洲和美国)武器,印度人已经注意到这些武器在性能和使用上的差距。就连俄罗斯在吸收西方技术上也有很大的困难,在军事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上,仍落后于西方。印度发现,西方的技术不仅更高级,而且转让起来也更方便,对印度经济的整体而言,也更加有利。在美国之前,法国和以色列先后与印度签署了授权武器制造和技术转让协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查小欣:网贴明帮暗害周星驰非常毒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