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最大信息化战场:五大系统国内首创

2014年08月26日 11:42  环球人物杂志  收藏本文

  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于8月24日至29日在中国举行。参演方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总兵力达到7000人,规模超过历次军演。

  然而,这次最引人关注的不是各国选派的精兵强将,也不是各式先进武器装备,而是举行此次军演的地方——神秘的朱日和。这个亚洲最大、也是解放军最先进的陆空军事训练基地,可与美国的“国家训练中心”媲美,被称为东方的“欧文堡”。

  走进朱日和

  8月17日下午5点半,《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机场乘汽车向朱日和训练基地进发。

  朱日和位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和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境内,占地1066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复杂,分布着哈尔德勒山地、都新草原、乌登草原、察汗敖包丘陵、杭盖登吉丘陵等,由沙漠、草原、山地、沟壑等组成,具有独特的排兵布阵优势。

  看得出,这是一处绝佳的战场。的确,整整800年前,成吉思汗的铁骑由此扬鞭远征,横扫亚欧;300多年前,康熙皇帝御驾亲征,经此征讨准噶尔叛军。如今,这片广袤的古战场崛起为一座现代化的军事训练基地。

  高速公路两旁的碧树绿草在眼前疾速闪过,远处茫茫荡荡的草原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忽然,一个有上百匹骏马的马群、一片几百只绵羊的羊群接连闯入视野,令人顿时想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

  3个小时后,汽车开到训练基地门前。走进大门,迎面就看到一座10多米高的平台,上面停放着一辆我国自行研制的99式新型坦克。它昂首挺立、威风凛凛地注视着进出基地的人流和车流。

  几乎就在记者到达的同时,哈萨克斯坦一架图134运输机抵达朱日和军用机场。哈方副总参谋长久谢克叶夫率领导演部及相关人员30多人抵达训练基地。至此,参加“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4国外方参演部队已全部集结完毕。

  此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8月24日至28日为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战役准备阶段,8月29日为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战役实施阶段。演习开始前,外方参演部队将和中方参演部队进行3次实兵合练。参演外方部队总兵力约2200人,包括步兵、航空兵、空降兵和特种兵等,参演装备包括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以及多型坦克、步战车和火炮等。

  神秘的“战场”

  朱日和曾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当年在报纸上连名字都不会提,仅以“华北某训练场”代替,外军也只能在侦察卫星图片上,目睹它的风采。近几年,随着我军与外国军事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这里才慢慢地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两年前,《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第一次来朱日和采访时,就被它的恢宏气势征服了。站在察汗敖包山上,俯瞰这片广袤的训练场,听朱日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全军训练基地建设专家组组长张冀湘讲它的传奇故事。

  20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简单的装甲兵训练场。1997年7月,中央军委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决定将训练场扩编为陆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1998年初,时任北京军区通信部指挥自动化处长的张冀湘,被任命为朱日和训练基地副司令员,负责基地的信息化建设。

  当时,基地的信息化可谓是一穷二白。巨大的现实差距,促使张冀湘只能快马加鞭地建设。

  历经10个月的苦战,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于一体,着眼未来预留拓展空间的高技术体系,正式启动运行。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评价称:“该系统属军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信息系统先进水平。”

  朱日和基地建成后,主要担负的任务是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作战术演练,协同装甲兵和其他兵种进行技术、战术训练,可容纳5个整编师同时进行实兵演习,并为陆军装备的各种武器进行实弹、实爆作业和航空兵实施对地面部队攻击演练提供保障。

  在基地的导调中心,记者见到的中国最大信息化战场,果然气象万千:密如蛛网的“电磁丛林”、奔腾不息的“数据江河”、“从子弹到导弹”的靶标战术设计、扣人心弦的实兵模拟交战。数字化导调大厅内,在一面国内最大LED显示屏上,演兵现场影像、交战三维动画、战斗力指数曲线、装备和人员损伤统计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2005年9月27日,“北剑—2005”军事演习在朱日和举行,中国国防部邀请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24国40多名军事观察员前来观摩演习。这是建国以来解放军邀请观摩国家最多、对外展示规模最大、开放透明程度最高的一次涉外观摩演习,朱日和也因此受到外军的强烈关注。也就是从那时起,有人将朱日和称作“东方欧文堡”。

  记者曾问张冀湘:“朱日和,在蒙语里是什么意思?”他指了指心口说:“心脏。”如今,朱日和又汇聚了中、俄、哈、吉、塔等国数千精兵在此进行反恐联合军演,这里又何尝不是“心脏”呢?

  专业化模拟蓝军诞生地

  走进基地深处,记者看到智能化混合雷场、染毒地段以及堑壕暗堡等工事星罗棋布,城市作战、特种作战阵地犬牙交错,仿佛进入了一个真正的现代化战场。

  朱日和的魅力,就在于它是我军首个“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和唯一“联合作战实验场”,正引领军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所谓“复杂电磁环境”,主要是指在一定的作战时空内,人为电磁发射和多种电磁现象的总合。构成复杂电磁环境的主要因素有敌、我双方的电子对抗,各种武器装备所释放的高强度、多频谱的电磁波等。现代的信息化战争多是从电磁场拉开序幕,实施电子干扰是夺取电磁战胜利的基本手段。而“联合作战实验场”则是指,该训练基地可以组织信息化条件下陆空联合、新型作战力量联合的作战实验。

  近年来,朱日和训练基地已先后导调、保障了上百场陆空联合战术兵团实兵和网上对抗演习;上千名军师旅指挥员率近百个师旅数十万名官兵,在这里轮番鏖战,创新了上千个训法战法。

  我军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即在朱日和训练基地诞生。前不久,来自南京、广州、济南、沈阳、成都和兰州六大军区的各一支陆军合成旅在朱日和展开代号为“跨越—2014”系列演习,这是解放军首次组织的多支部队跨区机动演习。在这次演习中,蓝军充当了“磨刀石”的角色﹐表现不俗。当时,朱日和基地及其蓝军部队,为各军兵种进行联合战役和合同战术训练,提供了全时空的舞台和强劲的战场对手。

  据一位亲临朱日和观摩此次演习的美军高级军官评价,朱日和训练基地完全可以和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相提并论。  

  相关链接   世界著名军事训练基地

  美军现有各种训练基地100余处,每年可为美军轮训25万余人。其中,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是轮训美陆军重型师、旅和营级部队的主要基地,每年轮训10个月,每个月都要组织1个师级或旅级规模的演习,每次演习全天候昼夜连续实施28天,每年可轮训陆军14个重型师或旅,共约42个营。

  在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美军特别强调训练环境与战场的一致性。他们认为:“只有在战斗训练中心,士兵和指挥官才能体验各级部队协同作战的逼真性和环境的艰苦性。”在这里,训练场上的情况几乎与实战一样。受训部队从下飞机那一刻起,就进入了“战场”,完全没有适应环境的时间。反方部队往往会在他们立足未稳之时发起攻击,或利用他们不熟悉地形而将其诱入伏击圈。阵地上戒备森严,到处是全副武装的岗哨、密布的铁丝网、各种堑壕以及架在沙袋上的机枪。训练中的一切都以实战标准进行。

  在欧文堡这个“准战场”上有一支遐迩闻名的假想敌部队。这支部队从外观到作战都曾完全模拟过苏军摩步团的全部特征,着苏军军服,操苏制武器装备,驾驶苏军样式的车辆,训练中按照苏军的作战思想和战略战术与美军对抗,甚至按苏军起床号作息,吃俄罗斯早餐等等。在担任“假想敌”的几年中,这支部队取胜率超过90%。

  英国军队最大的训练基地是普格瓦综合训练基地。这个基地编有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假想敌部队,基地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光学对抗训练系统,轮训部队可以与假想敌部队进行地面攻防作战和电子对抗演练。

  北海训练基地是英国空军进行对抗训练的主要场所,这个基地拥有4个对抗演习场,指定有专门的“蓝军”部队,配备了先进的“空战情况分析与评估系统”,轮训部队可以在这里进行电子对抗、低空与中空作战对抗、对地攻击等多种课目的对抗训练。

  俄罗斯最大的训练基地是阿舒卢克训练场,其正式名称叫“第42防空兵战斗训练中心”,成立于1960年5月,由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组建。苏联时期,华约组织及其他国家曾多次在这里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阿舒卢克训练场原本跨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两个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方面将本国训练场部分收回,不再供俄军使用。为保障试验与射击安全,俄政府将训练场面积扩大到2万公顷。阿舒卢克训练场经常用来进行俄罗斯和独联体集体安全组织的大演习。除了提供演习,阿舒卢克训练场还担负了先进武器试验和废旧弹药销毁等任务。

  德国军队目前拥有陆军模拟作战演习基地、坦克模拟训练基地等。陆军模拟作战演习基地内配备有先进的计算机模拟系统和训练监视评估系统,能够模拟显示各种轻武器、火炮、坦克、飞机的打击效果,演练地面作战、反空袭作战、电子战和信息战等多种作战模式,可以进行从营到军一级的战役战术模拟演习;坦克模拟训练基地内配有坦克乘员驾驶和射击模拟系统、战术模拟系统等,不仅可以培训单个坦克乘员,而且还可以进行坦克部队的战术演习。

  此外,日本、印度、奥地利等国家的军队,也都建立了成体系的训练基地,这些国家军队的基地化训练已经常态化和制度化。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苏银成  田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朱日和 解放军 训练 基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