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日“走廊外交”不可信 曾多次哄骗中国

2014年08月12日 08:04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日本“走廊外交”不可信(望海楼)

  苏晓晖

  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来参会的中国和日本两国外交部长能否实现会面受到关注。

  早在会议开幕前,日方就放风说,外相岸田文雄希望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非正式会谈。而就在媒体以为,由于岸田文雄迟到,两位外长将错过“走廊会谈”机会时,情况却峰回路转。王毅最终还是应邀与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中日两国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有着明显的“温差”。日本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强调“这是2012年12月安倍晋三第二次当选首相以来日中外长的首次会谈”,并提到岸田文雄向中方表达了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实现两国首脑会谈的愿望,并询问能否不为峰会设置前提条件。岸田也对本国媒体表示,与王毅进行了“长时间的慢慢对话”。从日媒的反应看,外长接触意味着日本再一次成功实施了“走廊外交”,日方因此得偿所愿、心满意足。

  但是,中方却用“克制”的方式报道了两者见面。中国媒体强调:其一,中国外长是“应邀”会面;其二,两人举行的是“非正式接触”;其三,双方谈的内容是“如何改善中日关系”,根本没提中国领导人要不要见安倍。中国媒体还明确指出,王毅严肃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这种差距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政府滥用“走廊外交”,而日本媒体则不问是非地推波助澜。

  日本最初发明“走廊外交”是为了应对危机。2010年10月,时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在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走廊里座谈了25分钟。此次会谈的背景是,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冲撞,日方登船检查,抓扣中方船长和船员,导致两国关系大幅降温。就在当月,菅直人又在越南借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之机,与温家宝在休息室进行了10分钟的“非正式交谈”。而这一次会谈之前,当时的日本外相大放厥词指责中国,严重干扰了两国正常交往。

  从效果看,会谈确为缓和关系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日关系中的深层次问题。

  更让人担忧的是,从2012年开始,“走廊外交”变了味道,成为了日本欺骗中国的手段。9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走廊上进行了交谈。尽管中国领导人对日侵害中方领土主权明确表示不满,但野田回国后的第二天就通过了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方针。

  此次岸田文雄的“走廊外交”更是诚意不足。日本一面“热切”要求与中国官员见面;另一面却挑动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联合对华。就在会面前一周,日还表示愿向越南提供巡逻船,以加强越在南海的“执法能力”。更不用提日本在钓鱼岛和国家安全政策方面的一错再错。

  “走廊外交”不可能成为日本“哄骗”中国的工具。日本如抱着“哄骗”思维,其结果只能是导致两国矛盾越积越深。少一些自欺欺人,多一些务实举措,才是日本政府应该做的事。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走廊外交 欺骗 中国 岸田文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