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限干预难以扭转伊拉克乱局

2014年08月10日 04:5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连日来,伊拉克北部安全局势和人道主义状况急剧恶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继续攻城略地,约40万人流离失所。美国五角大楼8日说,美军当天已向伊极端组织目标发动空袭。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这种有限度的干预只是应急措施,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伊拉克乱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空袭目标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用于攻击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库尔德守军的火炮阵地。分析人士认为,美军的定点空袭行动将有助于抵御极端组织对埃尔比勒的进攻,但对于收复被擅长游击战的极端武装分子所占城镇作用有限。

  实际上,近几个星期伊拉克空中力量已对被占地区进行了低烈度空袭,但效果并不明显,也造成一些平民伤亡。如果对被占城镇进行大规模空袭,可能将导致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造成更多人员伤亡和难民。而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擅长游击战和城市巷战,要彻底击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仅靠空袭难以实现。

  近年来,伊拉克逊尼派民众对什叶派主导的政府日益不满,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已经渗透到伊拉克社会的方方面面,难以化解的矛盾升级也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不断坐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再加上逊尼派民兵组织“觉醒委员会”近年来日渐被中央政府忽视,除了少数部族武装参与外,更多的逊尼派部族已没有能力去抗衡极端分子的扩张。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学专家易卜拉辛·阿梅利说,伊拉克不少民众对美国空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表示欢迎。另外,美国还将向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武装提供紧急援助,这将有助于提高中央政府安全部队和库尔德武装的作战能力,有利于抗衡极端组织的扩张。

  阿梅利认为,伊拉克目前的政治僵局仍未化解,新政府举步维艰,政治局势动荡,对安全局势的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伊拉克只有建立一个真正包容性的政府,获得包括最广泛民众的支持才是有效打击极端主义组织、解决国内乱局的根本途径。

  (新华社巴格达8月8日电 记者 梁有昶、尚 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中超恒大3-0舜天 U20世界杯女足5-5德国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专家:我国稀土黑色利益链背后存官商勾结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傩送:谁应是灾难报道的主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限涨令”到期高校学费报复性上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