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称不应向中国公开美航母细节 防被“偷师”

2014年08月08日 13: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报称不应向中国公开美航母细节防被“偷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美海军官兵在夏威夷珍珠港开展军事文化交流活动。图为2013年9月7日,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中国海军官兵登上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参加甲板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6日刊登题为《干吗帮助中国取得军事进步?》一文。文章称,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最近向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提出,希望能让中国最新型航母上的军人登上美国航母,学习维护和操作程序。美国决策者正在考虑这一请求。这是个糟糕的主意。

  文章称,虽然军事交流计划普遍被认为会降低导致武装冲突的误判,但华盛顿必须从美国安全利益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

  文章认为,在这场交易中,中国得到的好处会远远多于美国。当亚洲的紧张局势因为中国对邻国采取的强硬姿态而日渐升级之际,华盛顿不应该做出有可能推动中国军队进步的举动。

  文章称,中国海军2012年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编入现役,此后,舰上的舵手一直在练习航母上的操作,主要是起飞、拦阻着陆和安全训练。从这些演练的视频可以看出,中国从美国的航母操作手册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正如“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的前指挥官彼得·戴利所说的,中国已经具体复制了旨在降低硬着陆时甲板上碎片对飞机所造成的破坏的安全技巧和控制飞机起飞的目视通信。

  文章称,与美国通常向登上本国军舰的外国政要所作的展示相比,吴胜利上将最近提出的要求显得更为直接。他明确表示,希望能够注重战术和维护方面的“细节”。

  文章称,中国还想确切地知道在飞机两次飞行的间隙,哪些部位、制动装置和弹射系统需要维护,多久维护一次。就连让中国人看到美国航母的自动化程度或某些冗余系统都会对提升中国的相关知识大有帮助,并最终加强中国军队的实力。

  文章称,美国海军也不应该允许一个正在研发“航母杀手”的国家去研究美国的军舰。

  文章称,如今,奥巴马政府对于同意中国请求给出的理由似乎更为牵强。对华盛顿而言,与一个日渐重要的超级大国加强关系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特别是考虑到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在不断变暖。但这不足以成为与中国分享来之不易的航母维护经验的理由。

  【延伸阅读】

  美上将表示愿派航母访华并开放舰员相互参观

  2014-07-25 10:01:09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媒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海军上将表示,他接受中国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提出的邀请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到中国内地访问,并让中国“辽宁”舰航母舰员登舰参观的建议。这是美中谋求加强两国军事交流的最新举动。分析人士认为,在美中关系整体走低的大背景下,美中军事关系恐难有实质性突破。

  美报称不应向中国公开美航母细节防被“偷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据美国之音网站7月24日报道,格林纳特日前在中国访问时与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加深美中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途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访问期间吴胜利提议应该让母港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到中国内地的某一港口访问,并允许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舰员登舰参观,同时也让“乔治·华盛顿”号的舰员参观“辽宁”舰。报道称,格林纳特表示他乐于接受这个提议。

  报道说,这似乎是中国试图进一步改善美中军事关系所采取的最新举措。格林纳特表示,自今年4月中国与其他20个太平洋国家海军签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以来,美中舰船在相遇时还没有发生骚扰和非专业行为的事件,证明中国在强调其海洋领土主张的同时的确也在改善同美国海军的关系。

  但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成斌(Dean Cheng)认为:“美中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有本质性的不同。”成斌说:“我认为,在环太军演上美方所期待的是,邀请中国参加可以被北京视作是美国的善意之举或者是建立关系。但中国媒体刊登的一篇关于中国决定参加环太军演的评论文章给人的感觉好像是这是中国给美国的一种施舍,是给美国点儿面子。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想法。”

  美报称不应向中国公开美航母细节防被“偷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这是中国海军航母平台港内停泊照片。新华社发(李唐摄)

  中国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也认为,不应对美中两军的军事交流赋予太多的含义,因为两国在很多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他说:“一方面两军的交流与发展总是对中美关系的推动是有帮助、有好处的。但另一方面,两军交流就是两军交流,中美之间无论是关于东海、关于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关于中国海军活动、关于南海,这些矛盾还需要双方进一步努力,争取使局势得到缓和。”

  报道说,美中的军事交流也势必会因为美国《国防授权法》的严格限制而不可能走得太远。该法律禁止美国与中国进行任何可能让中国获取美国军事技术的合作,甚至是某些口头上的交流。

  【延伸阅读】

   英媒:美军官首次指挥中国军舰很“兴奋”

  2014-07-11 07:27:20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英媒称,由四艘舰船组成的人民解放军海军编队参加此次环太平洋军演。中国海军编队将在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舰只的指挥下参加海上封锁演习。

  美报称不应向中国公开美航母细节防被“偷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9日发表题为《2014环太军演:中国军舰将接受美国指挥参加海上演习》的报道称,中国舰队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组成。中国舰队将接受美国海岸警卫队“维希”号巡逻舰的指挥,在175特混编队名下参加海上封锁分组演习。

  “维希”号巡逻舰指挥官约翰·麦金利7日在舰上接受了记者采访。麦金利说,人民解放军海军舰只接受美国海岸警卫队舰只的指挥尚属首次。

  麦金利说:“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各国海军都会拿出看家本领,特别是他们在自己的活动区域所积累的专长。我们特别期待中国海军的参演。”

  美报称不应向中国公开美航母细节防被“偷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千岛湖号补给舰。

  据麦金利说,175特混编队将参加封锁演习,包括登船、打击海盗、射击演习和海上常规机动。为准备这些演习,参演舰只进行了业务交流,旨在让演习组的成员互相熟悉各自舰只。

  中国军舰被分到了由美国指挥官指挥的小组,而当前的大背景是,因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领土声索,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日益紧张,特别是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今年5月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期间发表相关评论之后。他在评论中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单边行动宣示主权令局势动荡,还警告说如果国际秩序基本原则受到挑战,美国不会不予理睬。

  当被问到上述背景可能会对人民解放军海军舰只和美国指挥舰的工作关系造成何种影响时,麦金利对记者说,该组参演成员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合作也很顺利。他并没有谈到上述政治争端。麦金利强调说:“我们两国海军在维护海上安全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我们的海域继续免受安全威胁。”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美军事互信仍然任重道远

  2014-04-09 09:46:55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7日参观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外界对中国增加军费越来越担心,中国也有意通过让美方参观作为海军象征的航母,以此宣传其“透明化”。

  日本《朝日新闻》4月8日报道称,美国政府上月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出,“中国正在迅速且全面地推进军事现代化,但在透明性和意图方面的公示却不充分”。哈格尔本人6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确保透明性是美中关系的关键”。

  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说,中国国防部并没有公布参观的具体内容,而且辽宁舰也是在前苏联航母基础上建造而成,并非中国正在建造中的国产航母,因此“赞扬透明化努力为时尚早”。

  香港《信报》4月8日报道,哈格尔此行流露了美国调整东亚战略的迹象。他在东京表明美国于2017年前,将增派两艘“宙斯盾”舰驻防日本、在日本多部署一个X波段导弹防御雷达、计划引入美军“王牌”的全球鹰无人机,并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强美日军事联防,表面上针对朝鲜,但骨子里防范中国之心呼之欲出。

  从整体大局看,如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包括强化在东亚地区安全机制的主导性和影响力,主催成立“美国-东盟防务论坛”,隐隐然把亚洲安全伙伴塑构成为针对中国的包围圈。

  简言之,哈格尔今次访华之行,虽有改善中美两军关系的意图,但也掩盖不了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充满荆棘的一面。

  【延伸阅读】

  美军官员:中美两军关系正冲破障碍取得进展

  2014-03-06 08:24:00

  中新社华盛顿3月5日电 (记者 张蔚然)负责亚太军务的美军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5日在华盛顿表示,美中在军事等很多领域进行合作,两军关系发展缓慢但保持稳定,正冲破障碍取得进展。

  洛克利尔当天出席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做上述表示。在接受多位议员提问时,洛克利尔均谈及美中关系。他表示,随着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和经济的崛起,中国渴望也有能力发展军事实力,“中国认为有必要维护自己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的利益,美方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

  他说,美方还应该认识到,一个崛起的中国是对世界有益的。美中在军事等很多领域进行合作,军事合作虽然进展缓慢,但保持稳定,两军关系正在冲破障碍取得进展,去理解对方。

  “这是核心部分,我认为一个有军力的、和平、繁荣和稳定的中国是有所帮助的,能够在朝鲜问题上发挥显著作用,我们需要鼓励这一点。”洛克利尔说。

  在肯定美中关系积极面的同时,洛克利尔也表达了对美中关系“让人泄气”一面的担忧,重申了美方在东海和南海地区主权争端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认为地区争端不能通过强迫手段来解决。

  对于一些议员对中国军力增长、尤其是中国计划将2014年国防预算提高12.2%的担忧,洛克利尔认为,中国军事实力会上升,问题是是否透明、军力被用于哪里、是否在更大的安全环境内与邻国保持合作。

  对于另一个地区热点朝核问题,洛克利尔认为“朝鲜局势非常难以预测,变得越来越危险”。(完)美报称不应向中国公开美航母细节防被“偷师”图片中国:【美海军“蓝岭”号两栖指挥舰访问青岛】8月5日,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抵达青岛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蓝岭”号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旗舰,于1970年11月建成服役,满载排水量18400吨,主要用于远距离大规模登陆作战中对登陆编队实施统一指挥。详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袁立:明星没那么有钱 和贪官比都是侏儒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房间准五星(图)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