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调查称中国学生爱科学 日本学生重理科

2014年08月08日 09: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外媒6日获悉,日本国立青少年教育振兴机构等针对日美中韩四国高中生实施的调查显示,回答“关心”自然和科学的日本高中生比例只有59.5%,在四个国家中最低。该机构分析认为,日本高中生关注度低的原因是,他们对自然和科学产生疑问并自己调查的机会太少。

  《日本经济新闻》8月7日发表题为《民调显示日本高中生对自然科学兴趣最低》的文章称,该调查于去年9-12月实施,以中日各约1900名学生及美韩各约1300名学生为对象。通过“非常感兴趣”、“感兴趣”等四个选项调查了学生对科学感兴趣的程度。

  对自然和科学关注程度最高的是中国,回答“非常关心”和“关心”的学生比例达到79.3%,其次是美国(63.6%)和韩国(63.1%)。关于最关心的领域,日本和中国学生回答“天文”,美国和韩国则回答“人体”。

  从小学到高中期间在理科领域进行过自由研究的比例,日本学生占到54.6%,是四国中最高的。然而,从自由研究的时间来看,与日本主要是小学4-6年级不同,中美韩最多的时间段是初中二年级至高中一年级。

  在高中理科教学方面,“自己调查和学习感兴趣内容”的比例,日本学生占20.2%,与中国的44.2%和美国的44%存在很大差距。

  调查结果显示,日本72.8%的学生回答“即使与考试无关,学习理科也很重要”。但同时44.3%的日本学生回答“走出社会后就不需要理科了”,这一比例在四国中居首。该机构认为“学生普遍认为理科在生活中没有用”。

  日本千叶大学名誉教授明石要一在分析调查结果后认为:“对自然和科学感兴趣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日本高中生忙于应付高考,缺少探索身边疑问的机会”。

  日本国立青少年教育振兴机构6日公布的日美中韩高中生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高中生有87.2%的人回答关心食品安全,远远高于其他三个国家。中国最近屡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比如上海一家食品公司加工和销售过期鸡肉等。该机构指出:“中国高中生一直担心自己吃的东西。此次调查结果应该是反映了这种国内状况。”

  【延伸阅读】

  中国科学论文发表数量超过日本 跃居世界第二

  2014-07-30 11:24:00

  日媒:调查称中国学生爱科学日本学生重理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学技术及学术政策研究所以美国调查公司汤森路透的论文数据库为基础,进行了相关统计,结果显示日本自然科学领域的论文的发表数量越来越少,2012年日本相关论文的发表数量位居世界第5,然而上世纪90年代后半到2000年代前半,日本曾位居世界第2,仅次于美国。但随后便被中国、德国和英国赶超。

  2005年是日本自然科学领域论文发表的高峰期,当时的发表的论文数量超过了8.16万篇,之后一直持续着时增时减的情况。在发达国家里,只有日本的论文发表数量没有出现增长。根据上述研究所汇总的“科学技术指标”,受到国际瞩目的论文也在逐渐减少。有越来越多的声音担心日本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影响力会出现下滑。

  随着日本政府推行国立大学的法人化,日本减少了向大学支付的用于人员开支和设施维护等方面的运营补助金,同时不断推进将预算集中到具有较强研究实力大学上的重点化措施。有意见指出,这些措施使得原本论文发表数量占优的日本国立大学失去了以往的热情。

  相反,中国和韩国在相关论文的发表数量上则出现了显著地增加。特别是中国在2000年以后猛增了6倍,达到了18万篇,一下子赶超英国、德国和日本,跃升至世界第2。如果韩国也保持目前势头的话,数年后或许有望赶上法国。

  (编辑:刘梦阳)

  【延伸阅读】

  外电:上海学生称雄金融能力测试 平均分最高

  2014-07-10 12:00:56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美联社7月9日称,9日公布的一项国际研究显示,就15岁男孩和女孩的金融知识和技能而言,中国名列第一。

  在参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本项测试的18个国家中,上海青少年的平均分最高。

  日媒:调查称中国学生爱科学日本学生重理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上海学生获法语国家海报设计大赛第一名。新华社张山水摄。

  紧随这座中国城市之后的是比利时佛兰芒区、爱沙尼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捷克共和国、波兰、拉脱维亚、美国、俄罗斯和法国。

  在榜单上垫底的是:克罗地亚、以色列、斯洛伐克共和国、意大利和哥伦比亚。

  这次测试是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评估全世界的教育系统。这是该项目首次评估青少年的金融知识与技能。

  上海得到了603分的最高平均分。相比之下,美国的平均分为492,垫底的哥伦比亚得了379分。

  日媒:调查称中国学生爱科学日本学生重理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上海学生排队乘坐862路公交“学生班车”到学校上学。新华社严大明摄。

  那么上海到底做对了什么呢?

  经合组织学校事务主管迈克尔·戴维森说,上海的学校会找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并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他说,成功的系统不会听凭学生落后。

  这一金融能力调查是2012年进行的,其调查对象是经合组织13个成员以及5个伙伴国家和经济体的约2.9万名15岁学生。

  【延伸阅读】

  纽约时报:中韩留学生不再追捧美国高校

  2014-05-27 09:54:00

  日媒:调查称中国学生爱科学日本学生重理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3年11月2日,2013中国国际教育展现场,观众们在一所美国大学展台前咨询。(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5日发表文章称,对一些外国学生而言,美国教育正在失去吸引力。

  每年秋天,数千名学生都会从韩国来到美国校园。韩国文化将教育视为成功的关键,父母们省吃俭用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除学费以外,家长要支付备考和冲刺班的费用,还得花钱给孩子补习英语,雇用招生中介来指导他们办理陌生的入学手续。过去,只有少数精英才会到国外读研究生。现如今,韩国新兴中产阶级的孩子也会出国读书。

  上面说的是韩国,但这番描述可能同样适用于中国。

  申请人数锐减

  文章称,最近,在连续多年的生源强劲增长后,向美国院校提出研究生申请的韩国学生数量陡然减少。去年,在美国留学的韩国本科学生数量同样减少了。目前在美国留学的韩国学生人数与5年前相比减少了。

  韩国是美国的第三大留学生生源国。该国对美国兴趣的减弱可能向越来越依赖第一大生源国——中国的美国院校发出了警告。

  中国和韩国的政治、人口及经济状况均有所不同,但它们的教育传统以及把学生送到国外学习的动机是一样的,它们的留学发展模式也遵循着相同的轨迹。

  在首尔办公的教育顾问禹济国(音)说:“中国市场很像10年前的韩国。”

  文章称,在取得昂贵外国学位后归国的中国留学生近来遭遇困境之际,韩国家庭为留学不再像以前那样能保证经济富足而感到不安。

  几十年来,让最优秀的学生去留学是中韩两国的务实选择,它们承认国内教育能力不足,特别是在研究生教育层面。但是,随着它们的经济状况和教育制度发生改变,留学的理由也变了。

  中韩国民都越来越富裕(韩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则从10年前开始),这意味着更多的家庭具备了送子女去美国留学的能力。两国父母都确信一张洋文凭有助于他们的子女在日益全球化和拥挤的就业市场上找到工作。事实上,许多韩国企业都要求潜在雇员提交英语水平成绩单。

  很难进入名校

  文章提到,中国的高考成绩以及韩国的“修能”考试(相当于高考)成绩是大学入学的唯一决定因素。

  或许正因为如此,中韩两国学生才在早前赴海外求学。根据国际教育学会的数字,目前在美国留学的韩国本科生人数相当于韩国研究生人数的两倍。在过去10年,在美国各高校求学的中国本科生人数增长了近9倍。

  但是,留学市场的火爆或许削弱了上述理性因素。去年有近24万名韩国学生留学,占大学生总人数的约7%,这部分人中有约三分之一都在美国留学。考虑到留学生所占比例如此之高,外国学位给予韩国学生的任何优势都可能打折。

  富布赖特委员会驻韩国办事机构的教育顾问文森特·弗洛里斯说:“或许到美国留学已经不那么新鲜了。”

  尽管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大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仍然较小,但在美国求学的每三名外国学生中就有一名是中国人。

  文章还提到,如果说某些院校中国留学生过剩的局面可能会让一些学生打消留学念头,那么进入顶尖美国院校的难度(就算水平出众、分数高也没用)可能会让另一些学生打退堂鼓。

  杜哲森的学生如果被顶尖美国高校拒绝,那他们就去读美国以外的排名高的学府,包括香港大学、多伦多大学以及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杜哲森说,等到明年,新一届学生可能根本不会费劲申请去美国读书。他说:“最优秀的学生知道他们就读美国大学的难度更大。竞争简直激烈得离谱。”

  “海归”不再吃香

  文章称,如果说上大学竞争激烈,那么等待毕业生的中韩就业市场同样竞争激烈。

  在韩国,由于经济不景气,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下降到仅为60%。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要好一些。在中国,这是一场数字游戏: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统计,2013年中国有700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其中近18%的人没有找到工作。

  求职者原本指望洋文凭能在就业局面紧张的时候派上用场,现在看来它甚至是一种劣势。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郊外的纽约州立大学韩国分校的招生部门负责人崔才贺(音)说,韩国留学生回国找工作时常常会发现缺乏本地的人脉。

  崔才贺说:“在韩国,亲缘关系十分重要。它是一个很讲关系的社会。要想找到工作,你就得在学校有良好的人脉。而在美国学习的学生则没有这方面的条件。”

  文章称,中国学生赴美国就读本科的首批毕业生现在才刚开始回国。但是,一项对早些时候回国从事风投行业的中国留学生进行的研究发现,他们事实上还不如一直待在国内的毕业生成功。研究报告的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学者孙微(音)将这一现象归因于留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与较为薄弱的人脉不匹配。

  智联招聘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雇主不会偏爱有海外教育经历的应聘者,近10%的受访雇主表示倾向于不雇用归国留学生。

  当然,并非所有造成留学兴趣减弱的原因都是消极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曾经只能在国外得到的教育机会如今也越来越多地可以在国内得到。

  韩国和中国都有越来越多的高校与外国大学合作办学。这两个国家之间的教育交流也增加了,使学生们可以在本地区内留学。

  【延伸阅读】

  外报:调查称国企仍是中国大学生理想谋职对象

  2014-07-28 15:07:00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一项针对大学生选择就业的调查显示,大学生心目中的最理想求职企业,仍然是国企,但吸引力已经下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8日报道,调查发现,大学生尽管面对就业难,但他们对薪酬的预期却是提升了。

  中国的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发布最新一期《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的分析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经济因素是物价上涨以及由此造成的生活成本增加等。

  报告评选出的“最佳雇主排行榜TOP 50”中,小米公司、京东、顺丰速运(集团)公司等成为新上榜企业。

  报告也说,有35.9%的在校大学生将国有企业列为最理想求职单位,国企仍为学生就业首选,不过在工作三年以上的就业人群中,依然选择国企的比例下降为23.91%,而愿意选择民营企业比例达到33.63%。

  【延伸阅读】

  新报:中国学生转向新加坡参加“美国高考”

  2014-07-23 10:01:00

  日媒:调查称中国学生爱科学日本学生重理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高考”SAT考试要改革 新华社发(大巢制图)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外媒称,计划在10月份参加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由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主办)考试以便为明年入学美国大学申请提前录取的某些新加坡学生遇到了麻烦。两个主要的SAT培训机构称,估计有数百名中国学生已报名参加10月份在新加坡的SAT考试,从而使新加坡本地考生无法获得考位。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17日报道,由于SAT考试不在中国内地公开举办,内地学生通常在香港参加考试。但是香港考试日期的混乱已经导致许多考生转向新加坡。

  SAT考试的全称为“学术能力评估测试”,这项考试每年在新加坡的6到8个考试中心举行六次。SAT考试分为推理测试和科目测试两大类别,这两类测试必须在不同的日期考。大多数新加坡学生除了考推理测试外,还要至少考两门甚至三门科目测试。

  新加坡学生已经向SAT考试的主办机构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提出请求,要求开放更多考位。

  报道称,在某些学校——如英华国际学校,校方建议学生考虑参加一项替代的美国高校入学考试,即ACT考试。持有A-level证书的20岁女生安娜·李打算在10月份再考一次SAT考试,希望能把成绩再提高一些。她说自己有些担心。

  她说:“许多美国大学递交提前录取申请的最后期限是11月。我已经写信给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请他们帮我找一个考位,但我到现在仍然一无所获。”

  报道称,新加坡在7月、8月和9月没有SAT考试。不知道有多少个新加坡学生还没有获得10月份的考位。当记者联系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的发言人时,她拒绝透露有多少名中国学生已报名参加10月在新加坡的考试,但她表示知道对SAT考试的需求“格外高涨”。

  她也没有透露每年在新加坡总共有多少个考位,不过培训机构估计新加坡的考位总共大约有8000个。她补充说,官员们正在“积极致力”于按照考生的需求提高考场接待考生的能力。

  她还建议受到影响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选择“请大专院校委员会为你找到一个考位”的选项,这个选项位于考试中心选择页的末尾。

  报道称,新加坡从事SAT复习备考课程服务的Testtakers公司的杰雷米·克雷格说,希望申请提前录取的学生如果错过10月份的考试将会处于不利的处境。他说:“许多本地学生既要考推理测试,也要考科目测试,这两类考试必须在不同的日期考。要想申请提前录取,申请材料应该在11月底之前到位。”他还表示,新加坡高二学生在11月份必须参加A-level课程考试,因此10月份将是他考SAT的最后日期。

  英华国际中学的就业与升学顾问丽塔·考尔表示,她打算与本学校受到影响的几个学生见面,就可能的选项向他们提出建议。

  报道提到,在中国,只有大约50所中学(通常是国际学校)被允许向本校注册学生提供SAT考试,不管这些学生是什么国籍。

  报道援引中国内地媒体的报道说,每年有4万名内地学生在香港参加SAT考试,也有不少学生前往新加坡和韩国考试。报道称,记者联系了中国最大的SAT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但该机构不愿提供任何数字,只是表示新东方向学生出售前往新加坡参加SAT考试及观光的考试游套餐服务。(编译/曹卫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准五星
  • 科技苹果产品未入政府采购单因未提交材料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