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首建中央作战中心 驻地可抵御核打击

2014年08月06日 18:2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即将出版的9月号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4日独家披露称,中共在最高战略层次设立了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下称中央作战中心),指挥中心设在北京西山总参作战部地下指挥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多次到中央作战中心。另外,解放军在各个战区层次设立的联合指挥作战中心基本成型,包括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5日援引《香港商报》的报道称,据了解,西山指挥所即总参作战部驻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厢红旗董四墓村西南的金山上,金山又名大昭山,附近有军科院、国防大学、三部大院、明景陵等。此地区属军事禁区,内部实行联勤警戒,对外称030。总参作战部属于24小时值班的部门,指挥所深处于上百米的地下,通过升降机进出,可以抵御核打击,是类似于五角大楼的国家军事指挥中心。在战时可以起到“国家战争指挥中心”的作用。

  报道称,从2013年举行的“行动使命-2013”军事演习开始,习近平多次亲自在中央作战中心审定演习作战方案。《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总编辑平可夫分析,习近平任内两年,在军内展示的重大改革动作,超过了此前的20年。

  平可夫又说,习近平近期完成的系列重大军事、外交决策包括在空军结构内建设天军(即航空、航天、信息化三种力量一体化编成和一体化作战使用的空军),天军的组建到了最后阶段。此前,天军的建设一直处于“理论探讨”阶段。其次,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处于试验服役阶段,射程涵盖了全部美国本土。

  外媒:中共首建中央作战中心驻地可抵御核打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4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延伸阅读】

  美媒:中国决心大力推进军队改革

  2014-05-26 11:04:00

  外媒:中共首建中央作战中心驻地可抵御核打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军队改革将着力加强海军和空军力量。图为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的郑州舰上直升机准备起飞。(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受到使中国成为大国这一雄心推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动一项重大任务:彻底改革中国军队。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军队的组织结构,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仍与百万农民军集结在毛泽东麾下时一样。习近平希望拥有一支能将兵力投放至整个太平洋地区、在捍卫中国的利益时能勇敢面对日本等地区敌手的军队。要实现这一目标,他打算加强过去在地位上不如人民解放军地面部队的中国海军和空军,并让各军兵种能像先进的西方国家军队那样开展密切协作。

  文章引用新华社的报道称,习近平3月在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

  文章称,这不容易。专家们说,重组人民解放军将使习近平的雄心处于大约140万地面部队中那些根深蒂固势力的对立面,他将不得不在确保军队仍是共产党掌控政治权力的可靠卫士的同时,设法进行彻底改革。

  位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专门研究安全和军事问题的研究组织CNA公司的副总裁兼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说:“军事改革是习近平提出的更大范围计划的一部分。‘这次,我们是认真的’——这应该就是这次新一轮改革的潜台词。5年后才能看到成果。但10年后,可能会出现一支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人民解放军。”

  文章说,目前的情况是,陆军的建制结构分为七大军区。当初设立大军区是为了抵御苏联入侵和维护党在国内的控制。报道称,重新划分大军区是习近平的计划的核心。重新划分后的中国军队,可能会更关注于对抗日本——普遍认为日本海军对中国海军有优势——以及实施北京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声索。

  文章称,不可避免,这意味着将要调动或裁减大量士兵和官员。

  位于华盛顿的兰德公司研究中国军队的政治学者施道安说:“惯性力量将使真正的军事改革更加困难。有很多个人地盘,地面部队有着不成比例的强大影响力和权势。”

  西方分析人士说,钱似乎不是问题。曾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任武官、现在是位于华盛顿的全国亚洲问题研究所的资深顾问的甘浩森说:“我不能确定,(彻底改革)能节省大笔开支。(中国政府)似乎安于目前的支出水平。”

  曾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任武官的卜思高说,中国军队已经试图在2020年前取得很多成就,例如希望届时实现机械化以及在普及使用信息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卜思高说:“我认为,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要复杂得多,其组成部分多于美军在越战后的现代化进程,但不像美军那样拥有近期实战经验、里根时代(慷慨)的国防预算和士官这支力量。”

  文章分析,日本以及日美同盟已经成了中国主要的战略着眼点,中国军队指挥官一再提及本国1895年败于日本之手,并以这一耻辱作为变革之鞭策。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的刘亚洲上将上月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日本的胜利是制度的胜利。大清帝国的失败是制度的失败。”

  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习近平似乎处于应对彻底变革所面临障碍的有利位置。但最大挑战可能是放松地面部队的控制力。

  在位于罗德岛州纽波特的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执教、研究中国军队的专家李楠说:“这是一切问题的关键,因为在目前这一阶段,如果分析人民解放军的结构就可以看到,陆军占主导地位。除地面部队外,其他所有军种的将领在大军区结构中都处于边缘地位。”

  【延伸阅读】

  外媒:习近平力推国防和军队改革

  2014-03-17 09:51:00

  外媒:中共首建中央作战中心驻地可抵御核打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外媒援引中国国家媒体15日的报道称,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开始担任一个深化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负责人,从而使他领导的机构又增加了一个。

  路透社3月15日援引官方的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首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家媒体第一次提到这个小组。

  除了领导新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外,习近平还担任了经济改革和网络安全方面的类似机构的负责人。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应当“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

  报道称,本月,中国宣布了三年来最大的一次军事开支增长,这是北京不准备改变其在亚洲越来越坚决果断态度的有力信号,尤其是在有争议的海域。

  2014年的国防预算是习近平去年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公布的国防预算,而且这次开支增长似乎表明他希望建设一个强大的、充满活力的中国。

  习近平还敦促军队领导人加速让中国唯一的航空母舰形成战斗力。除了这艘航空母舰,中国还正在研发一系列高科技武器,其中包括隐形战斗机和可以击落卫星的武器系统等。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15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了该小组首次全体会议。此前,习近平先后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负责人。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

  埃菲社3月15日报道称,习近平开始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他以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统领全军。

  习近平指出,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

  他还指出,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据拉美社3月15日报道,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

  他指出,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5日报道,习近平主席成为一个负责军队改革事务的新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分析人士说,和中国领导层想要变革的其他领域相比,军队改革是一项需要更多勇气和决心的任务。

  报道说,据新华社报道,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1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说,强军是军队改革的目标。

  上海政法学院军事专家倪乐雄说,习近平的新角色是在中国与一些邻国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为满足强军需要而作出的反应。

  他说:“军队改革的意义最为重大。只有习近平能够担此重任,这也是通过推行新政策和人事任免来加强他对军队领导权的好机会。”

  【延伸阅读】

  美媒:反腐重拳提振军心 中国军队深化改革

  2014-07-30 10:37:00

  中新网7月30日电 近日,解放军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违规住房用车问题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清理,确保清退务尽、不留死角。对此,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社论称,在一波波提振军心的反腐重拳铺陈之下,中国真正要做的是推进军队深化改革,塑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这让今年的解放军“八一建军节”显得颇不寻常。随着8月1日的临近,中国军方近期动作频频,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违规住房用车问题清理工作的通知》和《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

  前者以“清退务尽、不留死角”的态度沿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整治军风、反腐倡廉的决心;后者则提出解放军今后奖励表彰将向作战部队倾斜,以褒扬先进鼓舞士气、提高战斗力。

  众所周知,习近平履新军委主席以来从严治军,军队“整风”、“立规”进程同步展开。从巡视制度引入军队,到反对奢侈浪费、要求禁酒的“十项规定”出台;从加大力度整治军官特权,到全面清理军内违规住房……中国高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军内腐败祭出重拳。而徐才厚、谷俊山两只“军老虎”的涉贪腐被查,更是轰轰烈烈,让人拍手称快。

  “打老虎”绝不是目的,在一波波提振军心的反腐重拳铺陈之下,中国真正要做的是推进军队改革,塑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甲午年,中国的命运转折之年。120年前的那场战争,使中日两国自此国运殊途,中华民族数十年生灵涂炭,甚至走到了亡国灭种边缘。120年后的甲午年,被中国人称作“深化改革元年”。这一年,能否成为中国军队迎来变革的契机?

  在又一个甲午之年,中日争端不断,安倍政权借助美国重返亚太之机,图谋突破和平宪法重振日本大国地位,在钓鱼岛乃至南海问题上互相勾连力量围堵中国。加之菲律宾、越南的搅局,中国东海、南海面临挑战,普遍观点认为,这为军队改革提供了“同仇敌忾”的时代背景。

  当然,改革不仅仅只有背景,还要“真刀真枪地动真格”。正所谓“国虽大,忘战必危”,与改革呼声并行的是一连串军事行动。6月底至8月初,中国应邀参加美国主导的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2014-环太平洋军演”;更陆续在甘肃省等地举行陆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练;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部湾四大海域同期开展军演,海陆空三军可谓“火力全开”……

  因此,打几只军中“老虎”绝不应是结局,而应该是中国军队改革的序幕,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扫清障碍。在又一个甲午年,中国军队的深化改革必须次第展开,不仅追求从武器装备到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嬗变,更要追求从制度反腐到作风的重建。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国军队改革或将进一步深化

  2014-04-20 12:37:00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继4月初18位解放军高级将领在军报发文力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后,另外17位副职将领18日也集体发表署名文章,从多个角度阐述中国梦、强军梦,表达支持习近平指示和领导的决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8日报道,分析人士称,这种行动表明习近平面临国内外的诸多严峻挑战,对他而言,提升军队的忠诚度是必须的。

  军事专家倪乐雄在上海说:“中国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特别是在东海与日本因争夺钓鱼岛而引发的紧张局势,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做好与日本自卫队可能发生冲突的准备。”

  报道称,18日在《解放军报》上撰文的17位高级将领是以各军区副司令、总政主任助理、总参谋长助理等副职将领为主,他们都有少将或以上的军衔。之前已有36位高级将领分别于3月7日和4月2日发表过类似的文章。

  军事评论员章立凡说,如此大规模的高级将领表态效忠中央军委主席,是自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

  章立凡说:“《解放军报》发表的专版文章有助于习近平提高解放军中层军官以及普通士兵的士气。”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9日报道,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18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总标题,刊登了这17篇文章。此前,《解放军报》也发表包括空军司令员、七大军区司令员、二炮副司令员、武警部队司令员等18位解放军高级将领的署名文章,表达对习近平的拥戴。

  报道说,与先前的正职集体署名文章不同,18日撰文的17位高级将领是以各军区副司令、总政主任助理、总参谋长助理等副职将领为主,包括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程童一、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王西欣、济南军区副司令员王军、兰州军区副政治委员苗华、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岑旭、总参谋长助理陈勇、空军副司令员张建平、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等。

  报道认为,这些高级将领从不同角度解读习近平对军队建设提出的一系列要求,重点表达解放军拥护习近平指示和领导的决心,并誓言要按照习近平的要求推进军队改革和法治进程,把解放军建设成“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军队。

  程童一在文章中写道:“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强军梦重要论述,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彰显了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推动力,是引领官兵精神生长的思想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陈勇则指出,习近平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做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筹划和推进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道说,有外媒引述政情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国军方连续表忠心是一种“统一模式、统一规格、统一表忠心”的思路,是为大动作铺垫,预示军队反腐进入白热化。

  报道还说,有外界猜测,中国军方连续表忠心与军队下一步深化改革有关。境外媒体指习近平自主政以来,面临诸多国内外挑战,迫切需要解放军进行“脱胎换骨”式变革。习近平用近一年的时间先后在军中强力反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加强军队思想作风建设。

  【相关新闻】 外媒:习近平力推国防和军队改革

  路透社3月15日援引官方的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首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家媒体第一次提到这个小组。

  除了领导新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外,习近平还担任了经济改革和网络安全方面的类似机构的负责人。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应当“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

  报道称,本月,中国宣布了三年来最大的一次军事开支增长,这是北京不准备改变其在亚洲越来越坚决果断态度的有力信号,尤其是在有争议的海域。

  2014年的国防预算是习近平去年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公布的国防预算,而且这次开支增长似乎表明他希望建设一个强大的、充满活力的中国。

  习近平还敦促军队领导人加速让中国唯一的航空母舰形成战斗力。除了这艘航空母舰,中国还正在研发一系列高科技武器,其中包括隐形战斗机和可以击落卫星的武器系统等。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15日报道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了该小组首次全体会议。此前,习近平先后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负责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