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地,我们来闯”:亲历“乌蒙铁军”抗震救灾

2014年08月05日 10:2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鲁甸8月5日电 (李鹏飞 朱文宇)10个小时的冒雨长途机动后,由被誉为“乌蒙铁军”的第十四集团军某炮兵团政委朱江带领的救援分队到达了鲁甸县火德红乡。一到火德红乡,朱政委不顾连夜长途机动带来的饥肠辘辘和疲惫困顿,马上与地方政府协商救灾事宜。

  任务分配时,朱政委选了该乡受灾最严重的王家坡村。别人都很不解。因为由于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将牛栏江拦腰截断,形成了堰塞湖,王家坡几乎全部淹没。并且当地余震不断,王家坡两边的高山飞石不断塌方不止,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以进去,只能开辟临时通路。加之昨晚暴雨连连,两边高山70度的陡坡十分湿滑,走在上面稍有不慎就会跌落谷底,可谓是人见人畏的绝望谷。但是,“乌蒙铁军”官兵心系王家坡72户273名群众的生命安危,全然不惧充满危险的绝望谷,决心无论如何危险都必须闯入危险地中抢救群众。朱政委一脸坚定地说:危险地,我们来闯!

  在前往王家坡村的路上,危险比想象中要大得多。一路余震飞石不断,不时有石块落在身边。司令部管理员刘萍一不小心被石块砸中跌坐在地,他身旁的司令部作训参谋张丽东眼疾手快一把拉住了他。刘萍爬起来心有余悸地说:“这个坡还真险啊,我一定要闯过它!”

  为了能早点进到王家坡,朱政委带着部队从震后形成的断裂沟中硬挤了进去。断裂沟仅有60余厘米宽,人在里面几乎是脸贴黄土背靠石头,稍有不慎就 会被刮伤,行走得异常艰难。这时,朱政委激励大家:“在‘5·12’汶川地震中,当时的团队官兵创造了‘勇闯危险地、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乌蒙铁军精神,今天,就是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乌蒙铁军精神的时候!”说完,在队伍最前方的他加快脚步,带领部队直插王家坡而去。

  到达王家坡后,他们在半山腰上遇到了一名被武警部队救助出来的女孩。这名女孩叫史向益,她已经极度虚弱,甚至无法正确说出自己的年龄,出现了说胡话的症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了和时间赛跑,该团随队的医疗队长焦裕伟和军医陈德兴就在70度的陡坡上展开了生死救援,用了随身带着的最好的药。终于,小向益脱离了生命危险,而焦裕伟和陈德兴早已浑身被汗湿透了。

  在生死救援小向益的同时,一场生死大转移开始了,该团救援分队对王家坡72户人家进行了地毯式搜索,确保不漏一人。他们共紧急疏散了100余名群众,其中包括9名重伤员。为了能把9名重伤员顺利转移,他们采取人背肩扛的方式在陡坡上深一脚浅一脚前进着。历经4个小时的艰苦战斗,成功把100余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在王家坡,该团还发挥一线救灾经验,随时向上级报告堰塞湖动态,向成都武警水电部队9支队高级工程师曹越介绍了堰塞湖的情况,为下一步排除堰塞湖险情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地震救灾 乌蒙铁军 迎难而上 铁军精神 救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谈反腐:个人生死毁誉无所谓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专题:郭美美母亲回国救女系推手炒作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