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维也纳仍是世界头号间谍中心

2014年08月02日 12:5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据合众社7月31日报道,一本新书称,奥地利维也纳是世界头号间谍中心,有超过7000名特工在进行秘密活动。

  《虚空》(The Void)一书的作者埃米尔·博比提到了这座城市作为一个间谍活动中心的历史。他说:“每一秒,驻维也纳的外交官都能与他或她祖国的情报机构取得联系。每个使馆都有大量工作人员。”

  奥地利反恐机构BVT的前任负责人格特·勒内·波利则对博比的数字提出质疑,他说这些数字可能过低。

  他说:“维也纳是信息的‘股票交易所’。我们有针对这一活动的全世界最宽松的法律。这里也是间谍们在结束被派驻塞尔维亚、伊拉克或阿富汗的艰苦工作后居住并将家人带过来、享受良好教育和医疗保健服务的一个好地方。”

  这座城市在冷战期间曾是一个情报中心,当时奥地利正式宣布中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特工都能较为公开地交易秘密情报。

  因其邻近巴尔干地区,又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总部所在地,并且拥有间谍活动方面的一些特别法律,维也纳仍是间谍活动方面的世界领导者。间谍活动是维也纳文化和传统的组成部分。

  博比说:“维也纳社会建立在机密基础上,人们活着就是为获得秘密。如果你在维也纳掌握了什么秘密,那你就成了大人物。”

  【延伸阅读】

  德媒:德国政府购买保密手机加强反间谍保护

  2014-07-30 11:49:22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7月28日报道称,德国联邦和各州希望未来通过更广泛使用带有保密功能的手机加强反间谍保护。内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说,已有约3000部保密手机被分配到联邦政府,这一数量还将扩大。鉴于与美国爆发的间谍争端,总理府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强调必须保护德国利益。

  对于将购置2万部保密手机的媒体报道,内政部暂时未予以证实。据《图片报》报道,这种单价2000欧元的手机能保证数据传输和通话安全。据内政部发言人透露,德国大多数政府部门使用的是加拿大移动通信研究公司生产的黑莓保密手机。如果媒体报道的数量符实,德国将为此花费4000万欧元。

  负责反间谍任务的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汉斯-格奥尔格·马森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呼吁扩大使用保密手机的范围和出台更多通信纪律。“很多事情应面谈,而不是使用手机。”他对该报说。他还证实了针对友好国家间谍行为加强自我保护的计划。

  【延伸阅读】

  外媒:德欲监视美特工 回应间谍丑闻姿态强硬

  2014-07-25 07:50:41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联邦政府未来也要下令监视德国境内友好国家的情报人员。多家德国媒体报道说,总理府、内政部以及外交部已经就该计划达成一致。该计划也将允许监视德国领土上的美国和英国特工。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的反间谍措施目前主要针对俄罗斯人、中国人和伊朗人。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23日报道,这一决定是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和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共同作出的。这被认为是对最近曝出的美国间谍活动的回应。

  报道称,监视友好国家情报人员的计划早在2013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遭美国国安局监听丑闻曝出后就已制定。但德国政府因为担心与美国冲突而迟迟没有执行。据报道,除了监视特工外,德国还考虑监听友好国家大使馆和领事馆的通信活动。

  据报道,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和白宫办公厅主任麦克多诺22日在柏林举行了会晤。两人商讨了间谍和监视活动导致两国关系发生不愉快后的未来合作事宜。

  【延伸阅读】

  外媒:间谍活动引摩擦 美派亲信赴德修复裂痕

  2014-07-24 11:16:48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2日报道,白宫22日说,奥巴马总统派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前往柏林,设法弥合因最近曝出的美国监视盟友的丑闻而产生的裂痕。

  据报道,麦克多诺22日林与他的德国同行进行了会面,举行了白宫所谓的“关于双边关系状态和未来合作的密集会谈”。根据白宫和德国联邦总理办公厅发布的一份声明,这两位官员同意建立一种对话机制,“以解决双方的担忧”。

  报道称,奥巴马这位亲信展开的这场意外之旅凸显出,最近有关美国在德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消息造成了两国极为严重的摩擦。德国对这一事件的应对方法是驱逐了中央情报局驻柏林站站长。

  麦克多诺在担任国家安全副顾问期间执行过此类海外任务,但鲜有白宫办公厅主任赴海外进行此类谈判。奥巴马之所以派出与他如此亲近的人,最大的可能性是为了显示他对此事极为重视。

  报道称,默克尔一直在努力寻找平衡,一方面要安抚愤怒的德国公众,另一方面要继续支持两国安全机构之间至关重要的合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五成90后七夕花费超千元 女生出手更阔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