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强行命名钓岛附属岛屿 但改不了钓鱼岛属于华

2014年08月02日 08:56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为离岛命名俨然已被日本认为是可确认其归属权的方式。8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给“确定日本领海范围基点的离岛”中的158个无名岛命名,其中5个岛涉及钓鱼岛附属岛屿:日本将南小岛周边的两岛命名为“东南小岛”和“西南小岛”,将黄尾屿(日本称久场岛)周边的3岛命名为“东小岛”、“东南小岛”和“西北西小岛”。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离岛命名有助于政府加强管理,明确日本对其的所有权。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擅自命名一事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已全部命名。中方坚决反对日方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日方为此采取的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洋政策及领土问题担当相山本一太在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公布日本确定领海范围基点的离岛中158个无名岛的名称。当天下午2时,这些名称被公布在综合海洋政策总部的网站上。该报道称,此举意在明确离岛归属于日本,更切实地保证领海完整。“虽然现在的领海范围并未发生改变,但因为此次命名对象包含钓鱼岛附属岛屿,中国很可能再次反对。”          

  《环球时报》记者1日联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得知,中国大使馆当日就此事向日方提出交涉,表示抗议。日本《读卖新闻》1日称,作为确定日本领海范围基点的离岛被称为“国境离岛”,日本共有约500个,至此已全部完成命名。今年6月,日本研讨离岛保卫措施的政府专家恳谈会向政府提议,为离岛命名并在地图和海图上标明。为完成命名工作,政府推进了确认岛屿是否有所有者等工作。命名离岛的一般规则是,如果已有约定俗成的名称则沿用,如果没有,则以附近主要岛屿的方向命名,钓鱼岛附近岛屿的命名即属此类。

  “顾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日本为离岛命名”,日本时事通讯社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2011年,日本政府曾根据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决定的基本方针,对作为专属经济区基点的49个岛屿进行命名。报道称,中国海洋活动日益活跃,不断在钓鱼岛附近巡航,侵犯“日本领海”,促使日本加快了对包括钓鱼岛附属岛屿在内的离岛的命名。日本NHK电视台称,在1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为离岛命名,是否已经预想到中国的反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中国方面已经基于中国独自的立场进行抗议,日本政府也基于关于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的基本立场,作了应该做的反驳。”

  2012年3月 ,中国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当时日本媒体曾大肆炒作。同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中日关系一路下滑。安倍上台后,其推进的一系列右倾化政策更是引起中韩强烈反对,日本同中韩的关系恶化。

  除了给离岛命名引发对中日关系的猜测,1日日本媒体热炒的另一个相关话题是前首相福田康夫的“秘密访华”。据共同社1日报道,据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福田康夫已在7月27日访问北京,可能与中共高层或政府高官进行过非正式会谈。目前尚不清楚其访华期间的详细行程及目的等。文章称,据消息人士透露,福田可能是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身份访问北京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证实了福田此行,但表示:“福田访华并不代表日本政府,外务省与此事毫无关系。”去年4月在海南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会见福田康夫。

  《读卖新闻》1日称,关于福田访华一事,日中两国都未公开。今年11月即将在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福田访华可能是寻求中日首脑在此次会议上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日本时事通讯社也称,日中双方都将福田访华作为“机密”处理,他到底见到了谁无从知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3年1月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以来,没有与日本要人举行过一对一会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日本 中国 岛屿 命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