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宣布保护经济措施 多管齐下应对制裁

2014年08月01日 12:4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法新社7月30日称,俄罗斯当日宣布了保护本国经济的初步措施,努力减少美国和欧盟制裁所带来的影响。

  7月29日,正值乌克兰军队加强攻势以孤立叛乱分子之际,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宣布了自冷战结束以来对莫斯科最严厉的制裁。

  华盛顿限制与俄罗斯三家主要银行的交易,欧盟则禁止投资者购买俄罗斯各银行的股票和债券。俄中央银行在公报中指出:“将采取一切所需措施来支持银行及其客户和债权人。”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曾在美欧宣布这些制裁前就做出表态,淡化制裁会造成的影响,并表示俄并不担心:“我们会克服某些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一切困难,也许我们会变得更加独立并更相信自己的力量。”

  7月30日,俄宣布禁止进口波兰的水果和蔬菜,强调其“一再违反”检疫规定。

  俄罗斯报纸网7月30日报道称,俄罗斯欲对进口的乌克兰商品征税,并废除与格鲁吉亚的自由贸易协定。相关决议的草案已于7月30日在政府网站上公布。

  俄经济发展部建议取消对乌克兰商品实施零关税的做法,对产自乌克兰并运入俄罗斯的商品征收关税。新关税将覆盖135类商品,几乎涵盖乌克兰对俄出口商品的各个门类。商品清单包括肉奶、果蔬、谷物、酒类、香烟、化学品、金属制品、建筑材料、服装和家具等。

  经济发展部还提交了一项政令草案,建议中止俄与格鲁吉亚1994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

  《俄罗斯报》网站7月31日文章称,应将制裁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区别看待。

  文章称,眼下的影响不算很大。制裁的设定原本就避免碰触俄罗斯面向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维持俄金融市场健康的油气收入全部都能得以保留。

  俄联邦国家统计局掌握的资料显示,2014年1月至5月,俄贸易顺差近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也就是说,企业有钱偿还外债。

  文章表示,感谢制裁!早就该来一些震动和改变了。但这一切都需要“上面”的领导人能做出决定,最大限度地提振国内需求和供应以迎接制裁。

  长期影响要更严重。欧盟和美国的政策旨在将俄罗斯赶出欧洲能源市场,再加上“技术封锁”以及长久的资金封锁。这是一项很难应付的严峻挑战。几个最重要的经济部门50%至80%要依赖进口。

  法新社7月30日报道,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领导人7月30日谴责俄罗斯造成了乌克兰的不稳定并警告,若其不改变行动方针则将面临更严厉的制裁。

  “俄罗斯仍有机会选择让事态降级,那将换得制裁解除。”七国集团在一份由白宫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表示。

  “然而,我们也随时准备让其为自身的不友好行为付出更高代价。”

  该集团表示:“我们再次谴责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和扰乱乌克兰东部稳定局势。”

  法新社7月31日报道称,欧盟7月30日正式对俄罗斯实施广泛经济制裁。欧盟在声明中说,鉴于俄罗斯“扰乱乌克兰东部局势的行动”,制裁措施将针对俄罗斯的银行、国防和能源产业。

  首要制裁措施之一是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在伦敦等欧洲金融市场的交易。声明还说,欧盟成员国公民和公司不得购买或销售俄罗斯国有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90天的新债券、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

  欧盟将禁止向俄销售武器和军民两用技术,同时还将限制石油行业内的敏感技术转让。

  【延伸阅读】

  外媒:俄天然气行业不在欧盟新制裁范围内

  2014-07-31 11:18:26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据俄新网7月30日报道,欧盟委员会知情人士表示,俄罗斯天然气行业不在欧盟因乌局势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范围之内。

  该消息人士30日向记者表示,“天然气行业完全不在我们明天将公布的制裁范围之内。无论技术方面还是我们采取的其它措施方面,都不会涉及天然气”。

  报道称,欧盟新一轮对俄制裁规定,禁止欧盟制造商向俄出口石油行业用于深海开采、在北极工作及页岩油领域项目的技术及设备。制裁将在7月31日公布,并于8月1日生效。

  【延伸阅读】

  欧盟对俄实施武器贸易禁运新制裁 8月1日生效

  2014-07-31 10:36:00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周三,欧盟委员会代表告诉记者,俄罗斯每年出口到欧盟的武器总额达43亿美元。

  该代表称,俄罗斯平均出口到欧洲的武器额达32亿欧元(约合43亿美元),而欧盟向俄罗斯出口装备大概只有3亿欧元(约合4.02亿美元)。

  据消息人士称,欧盟向俄罗斯出售军民两用商品和高技术装备的金额接近2700万美元(约合2000万欧元),但与军事目的直接相关的商品已被列入欧盟制裁列表之中。

  2013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达15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更比去年同期增长56亿美元,而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订单已达500亿美元。

  周二,因克里米亚危机,欧盟通过了新一轮针对俄罗斯的行业经济制裁。新制裁将实施武器贸易禁运,对俄军民两用商品的军事用户发布出口禁令,阻止俄罗斯,尤其是俄石油行业获得敏感技术。

  该项制裁将于7月31日发布,8月1日开始生效。(孙兴村)

  【延伸阅读】

  俄媒:欧美制裁将重创俄罗斯 或引发经济衰退

  2014-07-31 09:53:00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俄罗斯《导报》网站7月29日报道称,欧盟29日扩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范围。之后几小时,美国也作出类似表态。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囊括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和外贸银行等在内的新制裁名单。

  美国凯南俄罗斯问题高级研究所专家波默朗斯说,此前实施的制裁已经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了影响,如今欧盟又加大了制裁力度。

  彭博新闻社认为,俄罗斯外贸银行、储蓄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和对外经济银行2015至2017年需花费约150亿美元偿付美元、欧元和瑞士法郎债券。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奥斯隆德持悲观论调,认为俄罗斯资本外流数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对俄罗斯2014年因制裁而导致的资本外流数额估值是1000亿美元。

  花旗银行分析师克兰曼表示,制裁对俄罗斯能源领域短期内影响不大,但长期将造成重创,因为它将影响俄北极能源产地的开发计划和页岩气的发展前景。制裁会推迟俄高科技能源项目。

  美国国际关系委员会专家卡恩认为,俄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将进入衰退期。他说:“制裁带来的震动将耗掉5%的国内生产总值。”更何况美国当局还准备进一步加大制裁。

  俄罗斯《导报》网站7月30日报道称,美国资本市场对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莫斯科银行和外贸银行关闭大门。美国所有企业和个人不得向上述银行提供新的股本和债券,不得与它们有贸易往来。

  英国施罗德公司分析师莫斯利说,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将导致这些银行更难吸引外部资金,进而引起俄经济衰退。

  俄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克列帕奇认为,制裁对俄经济的影响将在2015年显现。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布林说:“局势很可能会迅速严重恶化。”

  俄罗斯企业对外部资金的需求很大。据摩根士丹利国际投资公司评估,俄国有企业在今后12个月内需偿还外债410亿美元,国有银行需偿债330亿美元,私人企业要还670亿美元,私人银行要还200亿美元。

  【延伸阅读】

  俄罗斯抨击欧盟:制裁将推高欧洲能源价格

  2014-07-31 09:29:19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31日称,俄罗斯抨击欧盟对俄罗斯关键经济部门进行大范围制裁,警告欧洲人能源价格将上升。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的愤怒声明反映了,对于欧盟决定向美国靠拢,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惩罚俄罗斯,俄方感到挫败。这一声明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俄罗斯可能报复的忧虑。

  报道称,欧盟成员国29日晚达成一致,禁止俄罗斯一些国有银行在欧洲资本市场进行长期融资,对武器和军民两用技术实施禁运,并限制对俄出口能源相关的设备和技术。

  据报道,在乌克兰问题上,西方与俄方对峙了数月,这是迄今最严厉的制裁,使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降至冷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在能源等关键领域,布鲁塞尔自愿制造了与俄罗斯进行长期合作的障碍。这是轻率和不负责任的一步。这会不可避免地提高欧洲市场的能源价格。”

  声明补充道,对于欧盟没能站出来反对美国,“在全球事务上扮演独立的角色”,莫斯科感到“羞耻”。

  一些俄罗斯高管担心,对欧洲的愤怒情绪可能引发激烈报复;俄方长期认为欧洲比美国更为友好。

  受制裁的某家银行的一名高管说:“这很不幸。这对俄罗斯来说不是个好日子,我担心(俄罗斯政府)会做些什么来回击,开始民族主义的那一套,就像对待萨哈林油气项目中的埃克森公司那样。”

  【延伸阅读】

  美欧联手出台对俄新制裁 俄官员对此不屑一顾

  2014-07-31 09:58:21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合众社7月2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以此回应俄罗斯侵犯乌克兰的行为。

  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时发出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在当前道路上越走越远,该国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报道称,美国的新制裁措施针对的是三家总部设在莫斯科的国有银行,它们分别是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谈及此项新制裁措施时表示,在俄罗斯六大国有银行中,目前已经有五家遭到了美国的制裁。

  在奥巴马宣布上述制裁措施的当天,欧盟也就增加对俄制裁措施达成协议。

  在金融领域,欧盟将切断俄罗斯国有银行的某些融资渠道;在能源领域,欧盟将停止向俄罗斯出口特定的货物与技术——从长期来看,这将使俄罗斯开发本国石油资源的难度增加;在国防领域,欧盟将禁止新的武器进出口项目,还将暂停向俄罗斯军方用户出口敏感技术。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欧盟的制裁措施是“强有力的”。他说:“它们意义重大,代表欧洲迈出新的一步,而且这还是我们和欧洲共同迈出的一步。”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29日报道,在宣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后,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表示,发生在俄美两国之间的并不是一场新冷战,而是在迫使俄罗斯让乌克兰自己选择前进道路。

  奥巴马表示,尽管新冷战并未发生,但目前的情况“不可接受”。俄罗斯应该让乌克兰选择自己的未来,而不是通过向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分裂分子提供支持来向乌克兰施压。

  奥巴马警告说:“我们认为,美国与欧盟双双加了制裁措施,这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会比现在看到的更大。”

  《日本经济新闻》7月30日报道称,欧盟29日召开大使级会议,就对俄罗斯施以实质性追加制裁措施达成共识,包括对与俄有关的金融交易设置限制以及禁止武器交易。

  各方同意不再与俄罗斯签署新的武器买卖合同。但此前法国与俄罗斯签署的出售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协议将继续履行。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7月29日报道称,联邦总理默克尔赞同欧盟制定的大规模对俄经济制裁措施。她说,这一决定“不可避免”。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称这一揽子措施是“强有力的警告”。他说,莫斯科对乌克兰采取的路线让人无法容忍,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巨大损失”。

  法新社7月30日称,俄罗斯当天表示丝毫不把史无前例的西方制裁放在眼里。

  本轮制裁针对的是金融、军火和能源等至关重要的领域,同时也旨在打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核心圈子的寡头们。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对本轮制裁很不以为意。

  他对记者开玩笑说:“就算制裁又怎样?一不做,二不休。”

  目前俄总统办公室或外交部都没有作出正式回应,但莫斯科长期以来一直坚称制裁只会让俄各界团结一致并让俄经济更独立。

  据俄塔社7月30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奥巴马将作为挑起新“冷战”的美国总统而被后人牢记。

  普什科夫30日在“推特”网上发帖称:“奥巴马将被载入史册,不是作为一名维和者,而是以发动新‘冷战’的美国总统形象——关于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世人早已遗忘。”

  报道还称,华盛顿对俄联合造船集团的制裁表明,俄军工企业取得了成绩。俄副总理罗戈津对美国当局的决定作出如上评价。

  罗戈津在“推特”网站个人主页上写道:“奥巴马决定制裁俄联合造船集团——这无疑表明俄军工造船业已经成为敌人们的麻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百考生达线未被录 家长下跪教育厅(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