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2014年07月30日 07: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8日刊登题为《满世界跑的安倍晋三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一文。文章称, 安倍的拉美之行——这是1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该地区——是在多次出访亚洲后进行的。上台后的头一年,他就完成了遍访所有10个东盟成员国的壮举。在人们日益感受到中国的影响力且历史始终很沉重的亚洲,中日两国正在展开争夺人心和商机的暗战。

  文章称,在拉美,10年前还几乎不见踪影的北京已迅速成为重量级角色:它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根廷、哥伦比亚和石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等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文章称,在日本看来,安倍跟在习近平后面具有一种令人不安的象征意义。上周,就在习近平结束拉美四国之行之际,安倍抵达墨西哥,展开拉美之旅。他还将访问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文章称,按照《朝日新闻》的说法,安倍正在奋起直追。此话暗指等他抵达拉美,中国留给他的只是一些残羹剩饭。

  日本和中国的经济总量分别为5万亿和9万亿美元,所以日本根本无望在一个重量级别上与亚洲这个新兴强国展开竞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8日以《习近平所到之处,安倍随后就到吗?》为题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离开拉美,日本首相安倍马上就到达那里,此刻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和政治上的最大对手正在争夺对拉美的影响力,而这个地区传统上一直是在美国的影响之下。

  日本官员坚持说,这个时间的选择只是巧合,是按日本国会的日程表决定的。但是这种巧合凸显出这两个经济巨人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竞争,两国关系因东海上的领土争端而显著恶化。

  报道称,东京和北京都在追逐同样的东西。日本内阁顾问谷口智彦说,拉美呈现出“作为出口市场的巨大潜力……并提供了能源和原材料供应的保障。安倍此行早就该进行了”。

  两国还在巴西和墨西哥这样的国家为自己的工程公司争取投资机遇,这些国家正筹划着建新的道路、港口和铁路,这些都是有利可图的项目。

  这两位领导人对出访目的地的选择也反映出全球政治的紧张局势:习近平庆祝和赞颂北京与古巴和委内瑞拉这些令美国头痛不已的国家之间的友谊,而安倍则与美国的盟友黏在一起。

  报道称,中国可以拿出来的钱更多。在巴西利亚,习近平宣布北京将提供巨额贷款来资助拉美的项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他承诺提供近5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在巴塔哥尼亚新建两座水电站。

  中国的观察家认为,这样的慷慨可以带来回报。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问题分析家吴国平说:“拉美国家知道如何自卫。它们非常清楚需要改善它们的经济,既然中国是巴西的头号贸易伙伴,是墨西哥的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我认为它们的利益将取决于中国。”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顾客走过“中国商贸城”的巨型招牌。当日,里约热内卢首家“中国商贸城”正式开业。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28日报道,25日,安倍在墨西哥城出席了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举行的双边峰会。双方一致认为需要加强合作,从而提高稳定的能源供给量。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与墨西哥国有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达成的谅解备忘录对双方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称,尽管如此,安倍之行将难以复制习近平的访问所带来的影响。在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金砖国家宣布成立新开发银行。除了这个协议之外,习近平还签署了一份价值350亿美元的地区发展基金协议。日本再也无法指望从投资的数额上与中国相比。日本只能寻求在两个领域签署协议:一是日本具有技术优势的行业,比如铁路和建筑;二是日本国内缺乏充足生产能力的行业,比如能源和农业。到目前为止,安倍似乎在上述方面为一次成功的访问奠定了基础。

  【延伸阅读】

  安倍尾随习近平访问拉美 为“入常”做工作

  2014-07-29 06:30:00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8日,安倍晋三携夫人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欢迎晚宴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比塞萨尔(右二)与安倍聊天。

  28日,正在拉美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举行会谈,议程涉及2015年日本竞选非常任理事国。特多是安倍访问拉美的第二站,近日,安倍对墨西哥、特多、哥伦比亚、智利、巴西5国进行访问。由于其紧随中国领导人之后出访拉美,被一些媒体戏称为“尾随外交”。

  分析人士认为,加入“非常”并不是安倍此行最终目的,“入常”才是,另外能源合同也是安倍此行重点。

  为“入常”做工作

  日本准备以政府开发援助为手段,号召加勒比14国为其投票(入“非常任理事国”)。

  28日,安倍晋三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比塞萨尔举行会谈,双方希望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特多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等自然资源,经济规模在加勒比共同体14个成员国中首屈一指。

  据日本媒体报道,除经济合作,安倍此行旨在谋求特多为日本2015年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提供协助。鉴于加勒比国家易受飓风等自然灾害侵袭,安倍表示将针对防灾和环保等研究建立新的支援框架。

  28日,安倍还将在特多与加勒比14国首脑举行会议,号召他们支持日本竞选。日本媒体称,日本准备以政府开发援助为手段,向他们提供无偿贷款和技术支援等支持,号召加勒比14国为其投票。

  下次非常任理事国竞选于2015年10月举行,这是此次安倍出访拉美的重要任务之一。日本一直在拉拢拉美国家支持其加入“非常”,2010年,日本与加勒比海地区14国展开外长会议,希望加强对这些国家的产业援助,从而获取各国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2005年,日本等国希望增加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数量时,牙买加和特多曾提出反对。

  日本此次拉拢外交究竟能有多大收效呢?复旦大学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冯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日本入常还是有很多障碍的,但加入“非常”就容易多了,日本已10次成为“非常”,因此做做工作是可能实现的。我们不应忽视安倍的拉拢外交,在与拉美国家的经济和能源合作中,日本的技术优势很受拉美国家欢迎,这一点能为安倍获取一些国家的支持。

  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则对新京报记者指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安倍拉拢拉美国家最终目的不是成为非常任理事国,而是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只要中国坚决反对,无论安倍在拉美搞怎样的“入常”外交都不管用。

  援助、能源合作、为明年入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获取支持,安倍出访特多的行程基本上反映出其此次拉美之行的外交模式。

  谈能源“生意”

  安倍“尾随”而至拉美不仅要进行游说拉拢,更重要的是获得能源合同,特别是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寻求可替代核能的迫切要求。

  周永生表示,日本在拉美利益比较广泛,在巴西智利等国分别进口大量铁矿和铜矿,还在委内瑞拉进口石油,是拉美资源的需求者,是拉美国家出口的重要市场。

  安倍此次出访的几个拉美国家均资源丰富,不仅是特多,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也拥有优质的石油资源,墨西哥还有页岩气,智利有铜矿。安倍25日在与墨西哥总统涅托会谈时表示,日本企业愿意参与墨西哥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项目,并且希望从墨西哥进口液化天然气。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在2020年起从墨西哥进口页岩气,这对日本意义重大,墨西哥页岩气蕴藏量全球第六,若日本进口墨西哥的页岩气,则可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因为现在日本进口美国页岩气需经过巴拿马运河。

  此外,安倍在哥伦比亚将与该国总统商讨共同开发石油和煤炭资源的合作。30日访问的智利是日本铜矿的主要进口国。

  在本次出访的最后一站巴西,安倍将提出合作开发南大西洋深海油田的建议。据称,巴西海域正在开发的深海油田“盐下油田”的原油储量高达500亿桶以上。

  技术牌和感情牌

  日本对拉美能源有一定依赖性,而日本的技术在拉美很受欢迎,技术是安倍在拉美拉拢外交的王牌。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与巴西采取“技术换能源”模式,在巴西海域油田开发中将引进日本的造船技术,建造油田开发所必需的作为海上中转基地的人工浮岛以及运输船。日本国土交通省将与巴西开发商工部展开政府间对话,就由日本提供技术,以及双方共同进行技术开发进行磋商。

  对于安倍的这种外交套路,冯玮认为,日本和拉美间互有所求,日本对拉美的能源有一定依赖性,是摆脱中东石油的重要环节。而日本的技术在拉美很受欢迎,技术是安倍在拉美拉拢外交的王牌。另外,在对拉美的援助中,安倍很注重通过传授技术笼络当地基层民众人心。

  冯玮指出,因为拉美距离日本较远,相比亚太国家,日本更注重与其发展经贸伙伴关系,尤其是能源,而非安全合作。另外,拉美国家远离国际政治事务中心,安倍认识到在这里搞离间外交没有市场,只能通过经贸能源合作与技术转让获得拉美国家支持,也确实有一些成效。

  除了进行经贸能源合作,安倍此次拉美之行还将打感情牌,那就是在拉美的日侨。周永生指出,日本和拉美国家还有日侨移民这个特殊渊源,巴西是日本移民最多的国家之一,已超过100万人,日裔藤森曾经当选秘鲁总统,现在一些拉美国家的政府仍有日裔人员任高层。

  将影响中国利益?

  对于此次安倍拉美之行,一些欧美媒体认为,这会对中国在拉美利益造成影响。

  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指出,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日本经济规模小于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往来不能与中国相比,中国目前是多个拉美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例如,中国连续五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同拉美国家的经济联系呈现弱化趋势,而中国同拉美之间经贸往来呈现高速上升趋势,中国将成为更多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王晓枫)

  【延伸阅读】

  安倍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拟为入常寻求支持

  2014-07-28 09:48:00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日本NHK报道,正在中南美洲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在墨西哥的首站访问,于当地时间28日早上抵达加勒比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安倍此前在墨西哥与该国总统培尼亚·涅托举行会谈,双方就石油和页岩气的开发与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并期能就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早日达成展开合作。之后,安倍于当地时间27日晚离开墨西哥。

  据悉,安倍将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加加勒比14国首脑会谈,探讨拥有共同价值观的诸海洋国家在人权和法制领域的合作等问题,并会与其中一些领导人单独展开会晤,以推进双方进一步交流。

  有消息指出,安倍此番开展一系列的外交攻势,也是为日本在2015年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寻求支持。

  【延伸阅读】

  外媒:紧跟中国领导人访拉美 安倍战略意图明显

  2014-07-25 09:36:00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从25日起对拉美五国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这是自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相相隔10年对这一地区的首次访问。

  日本新闻网7月23日报道称,由于紧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拉美之行,因此安倍此举也有在这一地区与中国争夺影响力、阻击中国的战略意图。

  报道称,安倍首此次出访的五国,分别是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和巴西。关系对立的中日两国首脑前后脚访问巴西,成为两国在中南美洲争夺影响力的一大象征。

  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24日报道,安倍晋三即将访问拉美五国。此行目标之一就是在石油及矿产资源丰富的拉美获得更多的资源供给。

  此次陪同安倍出访的团队包括68家企业及经济团体,旨在促进与相关国家在资源开发和投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墨西哥,去年年底日本修改宪法后首次允许对外资开放石油开采行业。围绕丰富的海底石油及作为新能源备受瞩目的页岩气,各国已经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报道称,日本48%的进口铜来自智利,在访问智利期间,安倍将出席由日本企业全额出资的铜矿山的开工仪式。近年来,中国从智利进口的铜急速增加,对此日本强化了由自己主导的铜矿开发。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7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达11天的拉美之行即将拉开帷幕。

  报道称,东京与北京一样,对海外能源及原料非常渴求。但与北京不同,日本在上述方面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所以,全球第二与第三大经济体之间,正在世界各地展开激烈的自然资源争夺战。此外,东京认为,拥有5.9亿人口、5.8万亿美元GDP的拉丁美洲,同样是非常庞大的市场。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1年10月23日,人们聚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伊帕内马海滩。新华社路透

  报道认为,可以将中日两国领导人的访问,视为双方在资源和市场争夺战中的过招。《日经金融新闻》直言不讳地写道,由于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安倍才会深化与该地区国家的往来。

  日本政府欲帮助巴西开采储量约达500亿桶的深海油田,同时安倍还需给日本船舶制造业揽订单,它面临来自中国与韩国的激烈竞争。

  东京也有意投资拉美的基础设施建设。

  报道称,安倍的拉美之行是东京在国际舞台复兴强势外交路线的体现。安倍认为,先前执政的民主党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是失败的,东京应当“卷土重来”。

  【延伸阅读】

  安倍拉美行难遏中国影响力

  2014-07-26 12:13:00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从7月25日至8月4日对拉美5国进行访问。此行意在吸引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拉美市场,同时也为了在国际会议上与拉美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不过,具有同样目的的中国已先于日本广泛开展积极外交,日本的处境正变得艰难。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访问印度尼西亚。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日本《朝日新闻》7月25日发表题为《安倍首相访问拉美意在针对中国交朋友》的报道称,安倍将访问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智利和巴西5个国家。对他而言,拉美是“在推行战略外交方面被遗漏的大陆”。

  报道说,不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捷足先登访问了拉美。他从7月15日开始正式访问了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对各国提出了援助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厚措施并受到欢迎。习近平去年也访问了拉美,表现出重视拉美的鲜明态度。

  报道称,对于安倍首相而言,访问拉美的重要目的是“让日本在国际社会上交朋友”。他将于28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加勒比共同体领导人举行首次会晤。

  不过,中国似乎预料到了日本的动向,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国家创立了中国-拉共体论坛。此外,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参加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谈中,还以历史问题对安倍政府进行牵制说,“决不允许任何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

  日本虽然力图发起反击,但中国与巴西之间的贸易额已经是日本的5倍,在经济合作方面也遥遥领先于日本。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西班牙《国家报》7月24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拉美之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刚离开拉美不久,现在轮到日本登场。安倍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发展日本与拉美的外交和贸易关系,拉美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供应地,也是一个消费者购买力正在日益增长的大市场。安倍还希望通过此访增强日本的影响力,寻求他国对日本的支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湖人新帅正式上任 斯科特:教科比很有趣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