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已关闭驻利比亚使馆 中国使馆仍坚持工作

2014年07月28日 08:4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利比亚正在坍塌”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野兽日报》27日称,当美国外交官撤离时,背后是一个混乱、内斗和进行“圣战”的利比亚,人们担心这个北非国家正不可逆转地走向无政府状态。在美军撤走的这一天, 23名埃及劳工在的黎波里被炸身亡,有报道称火箭弹密集落入埃及劳工聚居的农庄,导致他们全部身亡。

  27日,德国外交部呼吁其所有在利公民立即撤离利比亚,德国外交部在公告中用“极度复杂和不稳定”来形容利比亚当前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

  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目前没有撤离。《环球时报》记者27日电话联系中国驻利比亚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仍在坚持工作,同时称工作太忙,不愿提供更多细节。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冲突已经持续15天。从26日开始,部分地方开始断水断网,停电时间也比以往要长。绝大多数加油站关闭,黑市汽油价格猛涨。市民做饭的瓦斯日前出现短缺。冲突从机场附近已经扩散到居民区,很多居民房被毁,部分人流离失所。由于安全局势恶化,利比亚大部分银行不开门,许多人即使账户有钱也取不出来。

  利比亚此次局势恶化是从5月16日开始的,当时由退役将领哈夫塔尔领导的部队在东部城市发起“尊严行动”,对伊斯兰民兵武装进行打击。随后,更多世俗势力和宗教势力卷入冲突,5月18日,支持世俗势力的民兵武装对宗教势力主导的国民议会发动攻击,利比亚战后政治过渡走入死胡同。

  利比亚于6月25日举行了国民代表大会选举。7月21日,国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选举最终结果。利比亚国民议会23日发表声明宣布,将于8月4日向新一届议会——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移交权力。

  由于宗教势力在新议会选举中惨败,危机再次爆发,焦点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争夺上。卡扎菲政权倒台以后,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一直被支持世俗势力的津坦民兵武装控制。从13日起,包括米苏拉塔民兵武装在内的多支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对机场发动进攻,导致战火升级。德国《南德意志报》称, 6月25日议会选举后,宗教势力似乎在尝试从军事上弥补在议会中的失败,以打击自由主义者的崛起。

  由于米苏拉塔民兵武装和津坦民兵武装是利比亚实力最强的两支武装,再加上班加西近来冲突不断,从而引发了外界对利比亚可能再次爆发全面内战的担忧。

  “利比亚正在坍塌”,瑞士《周刊》27日表示,民兵在的黎波里机场继续战斗。利比亚政府警告,鉴于最近在机场附近的战斗,国家面临解体。

  自13日爆发冲突以来,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国际红十字会撤出全部驻利人员,日本、土耳其、美国关闭了驻利使馆。在此之前,埃及、阿尔及利亚、阿联酋、突尼斯、肯尼亚等国已关闭驻利使馆。

  “利比亚的螺旋式下降”,德国《巴登日报》27日也说,“阿拉伯之春”已经过去3年,利比亚仍然处于痛苦之中。最近,这个国家处于暴力升级的边缘。没有强大的政府是这个国家的最大问题。“中东革命”浪潮让这些国家暴露了深刻的社会分裂,至今仍没有弥合的迹象。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利比亚 中国 使馆 武装 势力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