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空军发射新型卫星以监控他国卫星

2014年07月24日 08: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7月22日发表了题为《空军将发射监控他国卫星的卫星》的文章,原文内容如下:

  美国空军将向太空发射新的先进卫星,监控其他国家的卫星。

  23日,一枚“德尔塔”-4火箭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把两枚同步空间态势感知项目(GSSAP)卫星送入轨道。这将是GSSAP卫星首次被发射。

  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威廉·谢尔顿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说:“这两枚卫星,将负责监视其他国家可能在重要的轨道空间里部署的邪恶能力。”

  谢尔顿说,由于操作能力的提高,GSSAP卫星可以占据最有利的位置,收集其他卫星的图像。

  他说,新卫星的影像能力,比过去美国用来监控地球轨道的卫星,有了“巨大进步”。

  他解释说:“目前,我们跟踪地球同步轨道中的威胁,主要是通过光点。当我们拍下一幅天空的照片,并观察这片天空时,(我们知道)正在移动的光点是卫星,静止不动的光点是恒星……通过光点和很多其他手段,我们可以推断出某颗(外国)卫星可能要干什么。”

  谢尔顿说,但GSSAP“使我们可以……看到地球同步轨道中物体的原始图像……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外国)卫星的外观是什么样的,你可以进行有效的反推,从而了解它具有哪些能力……比今天我们能做的多得多。”

  目前,中国的太空和反卫星能力正在迅速提高。五角大楼的决策者担心,未来一旦发生冲突,北京可能击落美国的军事卫星,或者让这些卫星失灵,而这些卫星对于通信、情报收集和瞄准,具有重要意义。

  谢尔顿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面临无数反空间威胁。我们将不得不调整我们的人造卫星,让它们适应与过去大为不同的环境。我们必须对正在发生什么提高态势感知;所以才会研发GSSAP。”

  当记者问谢尔顿,他担心的是美军卫星受到太空武器还是电磁脉冲武器攻击时,他说:“两者都有。”

  但他拒绝介绍五角大楼正在开发哪些对付敌人反卫星武器的能力。

  【延伸阅读】

  美国家情报总监:美卫星受到俄罗斯等更大威胁

  2014-02-12 09:00:00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1月29日告诉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在2014年美国国家安全太空资产将面临更大威胁。

  克拉珀在书面证词中说:“2014年及以后,由于潜在对手追求颠覆性与破坏性的太空对抗能力,导致对美国太空服务的威胁将不断增加,”“俄罗斯等国的军事领导人认为太空系统提供了独特的信息优势,他们正在发展能力,这些能力将在冲突中破坏美国对太空的利用”。

  克拉珀说,俄罗斯领导人“公开坚持俄罗斯武装部队应拥有反卫星武器,并开展反卫星研究。”他指出,俄罗斯已拥有卫星干扰能力。

  美国空军领导人已多次表示,对美国军事卫星的干扰正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 (许红英)

  【延伸阅读】

  美卫星太空运行近30年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3-02-21 10:25:00

  新华网华盛顿2月20日电(记者任海军)据美国太空网20日报道,吉尼斯世界纪录委员会日前向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确认,美国已运行近30年的“陆地卫星—5”为世界上运行最久的地球观测卫星。

  “陆地卫星—5”于1984年3月发射升空,设计使用寿命仅3年,是美国陆地卫星系列的第五颗卫星。该卫星配备多谱段扫描仪、专题制图仪等测绘仪器,其主要任务是勘探地下矿藏、海洋资源和地下水资源,监控和协助管理农、林、畜牧业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研究自然植物的生长和地貌,预报自然灾害等。

  迄今为止,“陆地卫星—5”已绕地球运行15万圈,拍摄了250多万幅地表图片。美国航天局此前曾宣布,由于备用陀螺仪失灵,卫星将于今年12月底退役。

  陆地卫星项目由美国航天局和地质勘探局合作,迄今发射了8颗卫星。项目科学家吉姆·艾恩斯说,没有运行团队克服一系列技术困难,“陆地卫星—5”不可能运行这么久。

  艾恩斯表示,在1993年“陆地卫星—6”未能入轨后,“陆地卫星—5”继续维持运行,避免了“陆地卫星—7”发射前的数据中断。

  本月11日,美国航天局发射了“陆地卫星—8”,这是美国迄今最先进的地球观测卫星。它将在距地面705公里的高度运行,借助以反射光和电磁波谱为物理观测基础的两个感应器,对地球表面进行观测。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美卫星拍伊朗造“航母”:像驳船而非军舰(图)

  2014-03-22 11:21:00

  外媒:美空军发射新型卫星以监控他国卫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21日报道,伊朗正在以美国核动力航母为原型,建造一艘没有实际功能的模型船。美国官员表示,这么做可能是为了炸毁模型船以达到宣传效果。

  去年夏天,研究伊朗军事设施卫星照片的情报分析员首次注意到,靠近波斯湾的阿巴斯港加欣造船厂正在建造这艘船(如图)。这艘船具有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那种独有的造型和风格,靠近船头的地方还匀整地用白漆刷上了“尼米兹”号航母的舷号68。飞行甲板上可以看到飞机模型。

  美国官员表示,伊朗建造的这艘模型船没有核推进系统,更像是驳船而非军舰。情报官员不相信伊朗有能力建造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

  美国官员周四表示,不管造这艘船的目的是什么,他们都想曝光它的存在,以便抢占伊朗先机。

  美国海军和该国其他情报分析师推测,这艘被戏谑地称为“靶船”的模型船可能会被伊朗拖到海上、锚定位置,然后炸毁——并且拍摄整个过程。如果伊朗跟西方国家的核谈判走势不妙的话,这就可以用作宣传目的。

  【延伸阅读】

  美空军成功测试GPS新接收器 可抗干扰精确导航

  2014-07-11 16:48:00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空军已在干扰环境下使用雷神公司接收器,对其下一代军码GPS信号运行进行了成功演示。

  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雷神公司建造的小型化机载GPS接收器2000(MAGR2K)维持了GPS卫星追踪,并在远远超出技术需求的干扰水平下提供了精确导航。MAGR2K集成了雷神公司“先进的数字天线产品(ADAP)”系统,并配备了一个专门的军码接收卡。雷神公司GPS与导航系统负责人Sharon Black表示,“这是军码接收卡首次在航空电子设备GPS接收器中获得成功测试。这些成果将为空军军码GPS接收器的部署提供明确的前进道路”。

  军码接收器需要基于GPS卫星信号提供显著改进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性能。Black表示,“MAGR2K的创新设计是向前和向后的兼容。就像雷神公司在NAVFEST上的演示那样,这种兼容性使得现有的军用飞机很容易升级到军码技术,而不用替代整个GPS接收器,升级也经济有效”。(宋潇)

  【延伸阅读】

  美空军战略文件:美国不再理所当然地主宰天空

  2014-06-25 16:27:03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6月17日,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ACC)发布了《2014年空中作战司令部战略规划:确保优势》文件,该文件指出,一个美国“并不理所当然地能够主宰天空”的时代正在到来。

  该文件由ACC司令官霍斯提吉上将签发,既作为ACC司令官的指导文件,又作为美国空军相关核心职能领导(CFL)的战略规划文件,其旨在优化编成、训练和装备,提供战斗就绪的部队和管理,发展确保优势所需要的能力已提供主宰性的空中作战力量。

  根据该文件,ACC需承担以下5项美国空军核心职能:指挥与控制;全球一体化情报、监视与侦察;空中优势;全球精确攻击;人员救援(注:美国空军共定义了自身的12项核心职能),并指出“在空军部队规模缩小的同时,我们将采办新的能力,使我们更强大、更致命和为国家安全需求准备得更好”,“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美国并不理所当然地能够主宰天空的时代”。

  该文件强调了将用于指导空军作战部队(CAF)建设的4条原则:装备更新换代优先于翻新老装备;防止出现“空心部队”;为长期的能力而接受短期的风险;在所有项目中考虑一体化方法。(张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