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军校向外媒打开大门

2014年07月23日 06: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路透社:中国军校向外媒打开大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学员们向记者演示装甲车队列(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路透社7月22日发表题为《神秘的中国军队向外界打开大门》的报道称,在一年一度邀请中外记者参观中国军事基地的活动中——今年参观的是北京西南部的一所工程学院——军官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以给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军队戴上一副并不具有威胁的面具。

  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徐航对记者们说:“一国在发展军事力量的时候未必一定要挑出一个敌人或对手。我认为解放军的发展与中国的总体发展是一致的。”

  路透社:中国军校向外媒打开大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2日,中国军校首次对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图为在“中外记者进军营”采访活动中,外国媒体记者观摩学员军事基础训练并录制节目。新华社记者 王婷 摄

  报道称,记者们在主人的密切陪同下参观了这所绿树掩映的学院。学员们停下工作和记者攀谈,耐心地回答从津贴到为什么要参军等五花八门的问题。

  在某个时刻,一群学员自豪地炫耀了他们设计的会跳舞的微型机器人,现场播放的背景音乐是用管乐演奏的西方流行歌曲,包括乔治·迈克尔的名曲《无心快语》。

  神情愉快的28岁学员廖国峰(音)说:“我小时候就很想当兵。在中国,军人受人尊敬,现在我的梦想实现了。”

  不过,这所学院的存在还有着更为严肃的目的——培养积极上进的军官,以便成为具有特殊的坦克技能的军事指挥员。

  路透社:中国军校向外媒打开大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2日,中国军校首次对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图为在“中外记者进军营”采访活动中,外国媒体记者拍摄装甲装备。新华社记者 王婷 摄

  这所学院的位置十分靠近中国最具象征意义的地点之一——卢沟桥,1937年发生在这里的一场小规模冲突曾引发了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全面战争。今天的卢沟桥是一个庄严的纪念场所。

  徐航院长说,他的学员们经常外出参观,不仅参观卢沟桥,而且参观其他具有历史意义的场所。他补充说:“对学员们进行解放军优良传统的教育,带他们去叙述军队和国家历史的重要场所参观,是我们的常规做法。”

  报道称,尽管中国军方在公开化方面进行了不少努力,但保密和怀疑的氛围在中国依然根深蒂固。

  在被问到明年的参观是否可以安排去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时,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不置可否。他说,不能说不存在这种可能性。每年的这个时候会进行许多军事训练,所以像现在这样的时候去是不行的。

  【延伸阅读】

  中国军方首次组织中外记者采访军事院校

  2014-07-22 13:36:09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王曦)为庆祝建军87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国防部、总政治部会同总装备部,22日上午组织中外记者赴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参观采访,这是中国军方首次组织中外记者赴中国军事院校参访。

  期间,中外记者观看了反映学院建设的视频短片,参观了教学科研设施设备、装甲装备展示,观摩了学员军事基础训练并与学员交流。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指出,军队院校此前从未对外开放,此次尚属首次。他表示:“部队院校能够反映军队的未来,了解这些学员的思想,感受他们的作风,能够使外界加深对中国军队的了解。”

  耿雁生说,今后还会有更多类型的部队单位对外开放。“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够让外界拥有更多接触中国军队的机会,从而了解真实的中国军队。”

  当日,在回答记者有关军事院校实战化问题时,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徐航表示,这从三个方面对院校及学员提出要求,一是具备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知识和技能,二是具备履行部队岗位任职要求的基本能力,三是具备敢打必胜、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总的来说,未来战争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学员具备哪些基础和能力,我们就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来培养学员在这方面的技能。核心目的就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徐航说。

  针对外界关注的“坦克无用论”,徐航强调:“无论是机械化战争,还是信息化战争,陆战场都始终是最终决定战争结果的一个最重要的战场,陆军的作用,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其他兵种无可替代的。”他表示,作为陆军的主战装备,坦克装甲车辆把火力、机动、防护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其具备强大火力的同时,还具备强大的机动突击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

  “仅凭这一点,在未来,坦克等装甲车辆仍然会驰骋在疆场,所向披靡。”但徐航指出,随着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平台的发展,坦克装甲车辆的作战使命任务、作战对象、运用方式也都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用机械化的思维肯定是打不赢信息化战争的,所以在这方面作为装甲兵应该去研究应对之策。”

  自2008年以来,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每年“八一”节前夕都会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赴解放军基层部队参观采访。目前,“中外记者进军营”活动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国防和军队发展建设情况的一个窗口。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纳认为,每年都有这样一个固定的机会走进中国军队,对外界了解中国国防发展情况是极其必要的。(完)

  【延伸阅读】

  外媒:解放军罕见向外国记者开放秘密基地

  2013-07-31 14:31:05

  路透社:中国军校向外媒打开大门

  29日,在临潼的第47集团军防空旅基地,前来参观的外国记者对中国军队充满好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外媒称,解放军破天荒地允许外国记者参观一座军事基地,展示其位于陕西临潼的防空部队。部队官兵使用高射炮进行了演练,之后留下来与记者自由交流,接受采访。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7月30日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此次活动并不是又一次军事实力展示,更多的是表明解放军进一步增加透明度。

  报道称,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邻国,对中国不断上升的军力及其明显的炫耀心态,并不抱这种轻松乐观的态度。7月份较早时候,日本指责中国“快速扩张和加强”海事活动,并实施“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危险行动”。同样在本月,在几十名中国军人带着要求印度撤出“被侵占”领土的横幅进入拉达克东部后,中印边境争端险些升级。

  陆军第47集团军防空旅旅长陈西峰称乐见中国军事发展,但他强调“更喜欢和平”。他说:“关于战备,我们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但)如果你问我们能不能打赢一个特定国家,这个问题的假设性太强。”

  路透社7月29日报道认为,中国军方当天罕见地开放一处秘密基地供记者参观,此举是为了缓解亚洲国家对该国战略意图日益加剧的担忧。

  报道指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领土问题上的举动越来越大胆,刺激了亚洲和美国的神经。但在这次参观中,军方竭力表现出他们无所隐瞒,世界无需害怕。临潼基地指挥官陈西峰说:“现在中国和邻国还有一些领土争端。但是中国政府和军队始终保持克制。”

  报道称,该基地拥有先进的“红旗”-7短程防空导弹,尽管这次没展出。陈西峰说,这些导弹正在参加基地外的训练。此次展出的主要是20世纪60年代的高射炮以及略微先进的一个版本。

  士兵们亲切地谈论着他们的装备,介绍他们参军的初衷,同时合影拍照。来自东部省份江苏、18岁就当兵的胡丹(音)说:“参军一直是我的梦想。我热爱我的祖国,希望为保卫它出一份力。”在烈日炎炎的下午,32岁的胡丹头戴钢盔,大汗淋漓。

  报道说,在精心组织的参观中,一些更敏感的问题被故意回避了。当被问及与日本的紧张关系时,耿雁生提醒记者:“我们可以回到北京后再讨论所有这些问题。”他还表示,中国安排这种参观显示了对于信息透明的承诺。他说:“从这次参观可以看出,我们是多么开放……以后还要开放更多类型的部队。”

  【相关新闻】

  中国有近120个防空导弹营 红旗-16性能出色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5月20日报道,目前共装备有110-120个营的HQ-2、HQ-61、HQ-7、HQ-9、HQ-12、HQ-16、S-300PMU、S-300PMU-1和S-300PMU-2等型号的防空导弹系统,共有约700套发射装置,其规模仅次于俄军。

  HQ-9系列是中国研制并装备的性能最为先进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具备在复杂干扰条件下高效对抗大规模空中袭击的能力。改进型的HQ-9A反导作战能力更为强大。中国自行研制的HQ-16新型中程防空系统采用热垂直发射方式,具备在强电磁干扰条件下高效拦截现代化空中来袭目标的全天候作战能力。

  【延伸阅读】

  新报:解放军公开集团军番号受好评

  2013-01-19 09:47:46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官方媒体宣布,从1月15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可以对外公开使用,陆军集团军番号不再以“某”替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8日报道,中国官方解密陆军集团军番号和部署地受到外界好评。有关军情分析人士说,中国公开集团军番号是提高解放军透明度的措施之一。解放军这么做既是为了顺应外界的呼声,也是因为在现代传播手段下,一些传统的“军事秘密”其实早已无密可保。这次公开集团军番号只是一个开始,解放军今后还要继续增加透明度,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保密习惯,逐步打造透明可信的形象。

  此前,出于多年形成的保密习惯,在媒体和通信中,解放军部队都以“某部”或数字代号来表示,给外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在多年的部队教育中,官兵都被要求不得向外人透露自己所在部队的真实番号,否则将面对纪律处分。

  但事实上,中国境外研究解放军的学者和情报机构都清楚解放军各兵种的真实番号和驻地。在资讯发达的今天,解放军各部队番号和驻地甚至更详细的信息在网络上都可以查到,许多所谓的“军事秘密”只不过是对中国国内民众保密。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以及军力的大幅增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要求中国军队透明的呼声也不断增大。解放军也开始尝试向世人展示开放的形象,主动配合或不反对军事爱好者公布一些军事动态以及装备进展。例如建立国防部发言人制度,公开一些重大军事装备的研制和列装情况,包括隐形战机歼—20、歼—31试飞,航母“辽宁舰”试航、服役和舰载机成功着舰,珠海航展一些先进导弹的官方代号等等。

  据军方这次公开的信息,解放军目前共有18个集团军。报道称,从集团军部署图看,负责首都北京周边防卫的共有8个集团军。北京军区也是解放军七大军区中唯一拥有两个甲种集团军的军区,凸显中国高层对北京防务的重视。延伸阅读:

  【延伸阅读】

  解放军罕见公开防空武器性能数据

  2013-07-30 03:30:08

  人民网西安7月30日电 (闫嘉琪)7月29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数十家中外媒体的记者走进解放军陆军第47集团军防空旅参观采访。活动中,该旅不但公开其现役主力武器装备,而且主动公开了红旗-7B防空导弹、双35毫米高炮武器系统以及57毫米高炮系统这三款防空主战武器的性能参数,这在解放军以往的宣传中非常少见。

  据该防空旅旅长陈西峰大校介绍,该旅列装的主力作战武器包括红旗-7B型防空导弹、双35毫米牵引式高炮武器系统和57毫米牵引高炮武器系统。

  陈西峰旅长进一步公开了这三款主力防空武器的性能参数。他介绍称,红旗-7B为近年新列装的国产第三代反导型中低空、中近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有效拦截高度6000米,拦截距离15000米,具有飞行速度快、反精确制导武器能力强、抗干扰能力好等特点,可对作战空域内的各种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和无人机、地空导弹、巡航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有效拦截。

  双35毫米牵引高炮武器系统是一种全天候、全自动防空武器,最大射高8500米,最大射程12000米,具有自动化程度高、射速快、火力猛、射击精度高、机动性能好等特点。主要作战对象有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必要时可对地面和水面目标射击。

  57毫米牵引高炮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歼灭高度在5000米以下,斜距离在6000米以内的空中目标,必要时可对地面和水面目标进行射击。

  此外,在该旅的宣传资料还透露,该旅还列装有LLP12A型火控雷达,ET90B-200型防空指挥系统以及LLQ03C型目标指示雷达。这些装备与防空导弹、高炮以及其他装备一起形成该旅完整的防空武器体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J罗 转会费8000万签6年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35米女生超一本线66分只能读二本(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