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谈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机:中国多次改变要求

2014年07月22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军米26重型直升机 资料图:俄军米26重型直升机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总经理米赫耶夫在英国范堡罗航空航天展举办期间再次表示,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将同中国签署联合研制和生产重型直升机协议。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指出,双方对于未来重型直升机的要求最初有较大差距,中方多次改变要求,而且俄方不想过多地转让技术。

  卡申称,中俄联合生产重型直升机的想法产生于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不久。当时,世界上最重的直升机——俄制米-26参与了救灾工作。谈判一开始,双方对未来联合项目的观点就出现了明显分歧,俄罗斯起初只是希望中方将来参与实施俄方重型直升机米-46项目,但这一想法未能获得中方支持。

  不过,还在谈判早期阶段,双方就已商定:新型直升机不会是米-26的升级版,因为它太重又很贵。中国近年来仍在购买米-26,2008年以来已购买3架,不久前又签署了购买1架的合同。米-26没有列装中国空军,哈尔滨和青岛两家航空公司只是利用它们完成灭火、救援、运输等其他特别任务。

  卡申表示,中国对更轻型、更简单的直升机表示出兴趣,但又不止一次改变自己的要求,曾先后要求未来重型直升机的起飞重量超过20吨、30吨甚至更大,有可能是因为中国不同部门没有统一意见。中国边界线往往经过高山、沙漠和分布有众多岛屿的海洋,所以直升机的军事用途非常明显,但是中俄联合项目形式上被看成是纯粹的民用项目,不具备(或者直到不久前还不具备)军事合作项目的身份。

  卡申认为,根据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言人的声明判断,中国是希望最终凭借俄方援助,独立生产重型直升机。而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则认为,双方应当是平等参与,而且各方应对自己有技术优势的直升机元件负责,这将会让俄罗斯对中国的技术转让降至最低,当然不会让中国人满意。另一方面,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不可能为自己制造竞争对手。

  而且,未来重型直升机的主要市场属于中国,俄罗斯需要的重型直升机数量要少得多,现有以及将来购买的米-26重型直升机已能基本上满足俄罗斯的需要。

  卡申最后称,2014年5月普京访问北京时,为双方新型直升机谈判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暂时还很难说这种政治上的活力是否足够迅速克服原有分歧,双方还需进行积极磋商。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直升机 俄罗斯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