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战斗力作为检验院校“三进入”成效的唯一标准

2014年07月16日 05:4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军队院校担负着为实现强军目标培养合格人才的历史重任,必须坚持把推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把战斗力作为检验院校“三进入”成效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牢牢把握建校办学育人的正确方向,以院校的率先发展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

  加强理论武装,在推动“三进入”中凝聚战斗力标准共识

  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标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在我军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军队建设规律的深刻认知。院校作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基地,担负着为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培养坚定举旗人、合格接班人的重任,只有全面加强和改进创新理论教学工作,引导学员把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当“风向标”以引领发展方向,当“指挥棒”以统一思想行动,当“试金石”以检验工作成效,才能真正通过凝聚战斗力标准共识培养造就能打胜仗合格人才,有效履行人民军队新的使命任务。

  在理论灌输中把握战斗力标准科学内涵。战斗力标准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军队院校就是要通过加强理论灌输,系统组织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学员深刻理解“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一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极端重要性。通过组织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引导学员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认清搞懂悟透。明确这个标准既是军队各项建设的工作标准,又是军队院校建设和教育标准。这个标准就是要使我军真正具备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达到符合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标准要求,使我军能够在国家安全面临全新挑战背景下高效履行使命任务。

  在更新观念中加深战斗力标准理解认同。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战斗力始终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性因素。军队院校要针对教学中存在的对战斗力标准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得力、缺乏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等问题,坚决筑牢创新理论教学的精神高地,进一步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当前院校教学工作的一件大事,紧紧围绕深化落实战斗力标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问题大家辩、差距大家找、措施大家定等方式,强化学员能打胜仗的坚定追求,使学员真正理解和把握战斗力标准的科学真理性和实践指导性,在不断凝聚共识中立起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强军实践的全过程。

  在深化认识中推动战斗力建设深入发展。打赢现代化战争赋予了战斗力标准新的时代内涵。只有不断在实践中推动战斗力标准向前发展、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和打仗的要求,才能确保部队打胜仗。军队改革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院校必须坚持站在新军事变革的最前沿,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打牢人才培养基础,全面强化忧患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通过教学使学员深刻理解和把握未来战争的制胜机理,紧紧抓住信息要素这个战斗力的新增长点,紧紧抓住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促进组成战斗力各要素的整体优化组合,推动战斗力建设各要素的有序运转和整体有效发展。

  强化理论研究,在推动“三进入”中紧扣战斗力标准培养人才

  习主席强调,强军兴国,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院校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需要。院校必须以习主席关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的论述为指导,坚持以打仗为导向,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顺应部队建设发展和履行使命新特点、新要求,更加主动地促进院校教育向强军目标聚焦,构建新型作战人才培养机制。

  坚持以强军目标引领作战人才培养思路。革命战争年代,通过战争学习战争、掌握战争规律是我军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在相对和平条件下,没有现实的战争实践,院校人才培养的地位就更加凸显。院校要树立“致力于提升学员核心能力”的培养理念,把握军事教育的根本职能和价值取向,切实担负起培养新型作战人才的任务,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紧贴强军实践,不断推进院校教育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充分体现使命担当。要抓住听党指挥这个根本,扎实搞好理想信念和军魂教育,深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子,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要围绕能打胜仗这个核心,强化所育人才的职能意识,大力培养适应未来信息作战、联合作战的新型人才。要扭住作风优良这个保证,围绕提高军事职业素养、务实作风和创新能力,切实抓好学员作风建设和日常养成,确保纪律严明。

  坚持以打仗导向催生作战人才培养模式。习主席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各项建设都要向提高战斗力聚焦用力。这就要求院校必须科学把握教学规律,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机制,探索集理论教学、战例教学、想定教学、综合演练为一体的紧扣提高战斗力水平的教学模式,自觉查找和彻底清除与实战不适应、不相符的教学观念,认真剖析影响战斗力教学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拿出具体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按照战斗力标准逐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要强化作战人才的职能意识,牢牢把握战斗力标准,坚持打仗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院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部队作战人才需求什么就培养什么,切实提高学员适应战场、胜任岗位的能力。

  坚持以信息牵引提升作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是新形势下做好能打仗、打胜仗准备的重大课题。院校要牢牢把握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这条主线,组织教员潜心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制胜机理,着眼应对强敌,立足劣势装备和初级信息系统,探索完善以信息系统为重点的训练内容体系,加快提升信息化条件下以劣胜优、克敌制胜的实战能力。着眼打牢融入作战体系的“标准构件”,把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必备的技战术练精。坚定不移深化教学改革,积极破解训缺大纲、练缺教材、考缺标准难题,不断构建提高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新的训法战法教法体系,切实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强大动力和人才保障。

  注重文化熏陶,在推动“三进入”中营造培育战斗精神浓厚氛围

  培育、传承并在实战中激发战斗精神,一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但战斗精神并不会与生俱来,必须重视教育引导,深入理解领会习主席关于培育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的重要论述,持续挖掘和弘扬具有院校特色的战斗文化,为培育学员战斗精神营造良好环境,形成浓郁的文化熏陶氛围,为促进和推动战斗力提升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用先进军事文化铸牢精神高地。先进军事文化是我军长期实践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我军发展壮大、克敌制胜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和重要力量源泉。院校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先进军事文化铸魂育人的强大功能和独特魅力,进一步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院校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军事文化建设,不断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更好地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全面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爱军精武意识,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用不怕牺牲的精神砥砺军人血性。习主席多次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院校要把学员培养成为能够断金碎玉的“宝剑”,就要经过千锤百炼、淬火加钢。要以除娇气、砺血性为切入点,注重把平时训练作为培育学员战斗精神的基本途径,通过严格要求和严格训练,培养学员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勇气、慷慨赴死的历史担当、越挫越勇的血性豪气,在困难危险面前处变不惊、临危不惧,在生死考验面前赴汤蹈火、舍生取义。要注重把多样化任务的生动实践作为培育学员战斗精神的重要平台,引导激励学员勇上一线、敢打头阵,勤于砺剑、敢于“亮剑”,在摔打考验中升华战斗精神,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浪潮中铸造军人血性。

  用英勇顽强的作风强化战斗意志。历史无数次证明,越是艰苦卓绝的战场环境,越是惨烈异常的战斗进程,越需要军人具备战胜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院校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目标,着力打造战斗文化,组织学员唱战斗歌曲、看战斗电影、讲英雄故事、呼战斗口号,开展“蓄虎气、除娇气,励斗志”主题演讲活动,把培育和强化学员精气神聚焦到构筑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确保政治方向上来,聚焦到培育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意志上来,大力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

  (作者单位:武警广州指挥学院)

  ■李 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