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指控中国商人窃取有关F-35敏感资料

2014年07月14日 11:4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一家中国航空技术公司的老板日前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起诉,后者称此人窃取了大量关键技术信息。这是美国政府对所谓的“中国猖獗的间谍活动”提起诉讼的最新例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1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对苏斌(音)提起的指控进一步揭示了美国官员口中对美国企业构成严重威胁的黑客生态系统。苏斌是中国公民,目前生活在加拿大。

  报道称,在10日披露的长达50页的诉状中,洛杉矶检察官指控苏斌和另外两名在中国的同伙入侵波音公司以及其他国防承包商的计算机窃取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给在中国的多家实体,有时收取费用。

  据报道,苏斌已在加拿大被捕,目前面临被引渡到美国。在一封据称是苏斌发给同伙的邮件中,他说,自己获取的这些信息将使中国“轻松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随邮件一起发送的还有诉状所称的“美国先进军事项目”的信息。

  美司法部指控中国商人窃取有关F-35敏感资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一架F-22猛禽战斗机(下)与一架P-51野马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上述三人涉嫌窃取有关波音公司C-17运输机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22和F-35战斗机等多项敏感信息。

  报道称,美国政府没有说明苏斌是否窃取了任何机密信息,但起诉书说其中一些数据受军事技术出口限制相关法律的管辖。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2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表示,美国司法部已起诉加拿大中国商人苏斌入侵包括波音公司在内的美国大型防务承包商的电脑系统,盗窃与军用飞机和武器系统相关的资料。

  美联社援引美国洛杉矶地区法院检察官的话表示,嫌疑人苏斌与未公布姓名的另外两名中国黑客在2009年至2013年间入侵有关电脑,盗窃相关资料。苏斌被指试图将有关资料卖给中国国营企业。

  美司法部指控中国商人窃取有关F-35敏感资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C-17军用运输机 新华社/法新(孙瑞博 编辑)

  洛杉矶地区法院在10日公布的起诉书说,三名黑客窃取了与波音C-17型运输机有关的数据,以及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22和F-35战机有关的敏感资料。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表示,被告人在没有获得授权的情况下,进入美国武器承包商的电脑系统,并盗窃与军用飞机和武器系统相关的资料。

  美国《纽约时报》说,没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策划了这起网络入侵事件,或者有人侵入了机密系统或盗窃了任何机密资料。但美国最复杂的军方承包商遭到网络入侵一事显示,看起来安全的电脑系统是很脆弱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洛杉矶分局女发言人劳拉·艾米勒说,苏斌于6月28日在加拿大被捕,目前仍被拘押在加拿大。7月18日,苏斌将出席法院的保释听证。但劳拉·艾米勒拒绝透露苏斌究竟是为谁工作。

  报道称,彭博社援引起诉书说,苏斌自己拥有一家航空技术公司,该公司与中国军方和商业航空实体有接触。

  【延伸阅读】

  外媒:最大“窃密者”美国指控中国被批“虚伪”

  2014-05-21 11:13:59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司法部指控中国军官是“黑客”的行为必然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对。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泄露的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安局曾对中国香港和内地的高校及企业进行黑客攻击,还曾大规模侵入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网络。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5月19日报道称,美政府试图在其自身行为和中国行为之间加以区别:中国网络间谍的目标是企业秘密,以使本国企业获得经济优势。纽约外交学会网络安全及中国问题专家亚当·西格尔表示,有报道称国安局对中国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间谍活动,这削弱了那些区别,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会认为美国的指控是虚伪的。

  他表示,对中国黑客采取法律行动可能富有象征意义,但是对解决美国面对的实际问题并不会有太大帮助。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9日报道,美司法部指控中国5名军官涉嫌进行经济网络间谍活动。中国最初的反应是异常愤怒。指控宣布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公布了一个声明反驳该指控。不过除了简单否认之外,中国的辩护透露了关键细节:利用泄密者斯诺登披露的材料,把北京的网络间谍活动与美国情报界的做法相比较,证明其行为是微不足道的。

  报道称,斯诺登的泄密在中国是热门话题,很多微博用户称,它们显示了美国对网络安全伪善的态度。

  19日的声明似乎再次直接提到了斯诺登的泄密。声明写道,美国机构长期以来涉及大规模有组织网络窃密,并对外国政要、企业和个人进行监听、监控活动。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5月20日报道,“事实上,在实际行为能力方面,美国网军远远比中国复杂精密,单是斯诺登的爆料就可以证实这一点了。他的爆料在不断展示美国网络战的能力程度。”总部设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网络安全问题专家托比亚斯·费金说。

  报道称,澳大利亚与美国的电子间谍有着携手合作针对中国的悠久历史。1995年,美国广播公司和《悉尼先驱晨报》披露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美澳联手行动,目的是窃听当时刚落成的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

  在澳大利亚前情报官员声称他们的美国同事选择性地隐瞒从此次行动中收集到的外交和经济情报之后,该行动被曝光。澳大利亚前间谍声称,由于隐瞒了情报,在对华贸易协议方面,美国拥有了超过澳大利亚的竞争优势。

  【延伸阅读】

  美联社:中国商人在美国被控窃取玉米种

  2014-04-25 09:02:30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外媒称,有6名中国商人被控合谋为一家中国公司窃取美国玉米种子生产商的商业秘密。其中一人在缴纳5万美元后取保候审。

  据美联社4月23日报道,根据法官在23日设定的条件,莫海龙(音),又名罗伯特·莫,必须交出护照,不得离家外出,并受到24小时监视。对其采取安全措施的费用将由莫海龙自己承担。如果莫海龙擅自离开,安保人员将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他的新地址没有出现在法庭文件中,但在没有得到批准的情况下,他不得离开当地。

  据报道,莫海龙去年12月在当时的居住地迈阿密被捕,后一直被关押。此前,联邦调查局对他和同伙涉嫌盗窃先锋良种公司和孟山都公司培育并获得专利的生物技术玉米种子一事进行了两年的调查。相关部门说莫海龙是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人,在中国某集团的子公司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国际业务。

  联邦调查局称,莫海龙和其他与这家公司相关的5人密谋盗窃试验田里培育的有极高价值的玉米种子,并送回中国。其他被告,包括金色农华董事长李绍明(音)和几名员工仍在逃,据信其中4人住在中国,一人可能住在加拿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曝为郭振玺密友
  • 体育德国加时绝杀阿根廷夺世界杯第4冠 视频
  • 娱乐李小冉曝秦海璐怀孕:她身体有特殊情况
  • 财经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有三风险
  • 科技叫兽易小星:长在互联网 成功后彷徨
  • 博客博导被指诱奸女生令人悲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分拉开400多名 北京中考被加分刺痛(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