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普京访拉美 牵制美国意图明显

2014年07月13日 07:1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外媒称,普京的旅行很少是出于乐趣。他关注的是权力和影响力。普京希望提高俄罗斯的世界地位。因此他寻求与拉美建立更紧密的联盟。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是首次到拉美访问。

  据法新社7月11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将利用正在进行的对拉美的访问向欧盟和美国表示蔑视。因为莫斯科吞并克里米亚并支持乌克兰的亲俄分裂分子,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对普京一些最亲密的盟友实施了严厉制裁。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7月11日报道称,近年来,俄罗斯深化了同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阿根廷和巴西之间的关系。莫斯科通过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参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目前还取代美国成为拉美最重要的武器和军备供应国。从中期看,俄罗斯甚至考虑在拉美建立军事基地,并已与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展开相关谈判。

  报道称,莫斯科在拉美的影响力不断增加,而华盛顿在其传统后院的行动却在相对减少。比如,目前美国在该地区的10个国家未派驻大使,要么因为总统奥巴马没为空缺岗位提名候选人,要么是提名在参议院受到阻挠而未通过。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7月11日报道,分析家们指出,俄罗斯对拉美的真正兴趣点并不是经济。乌克兰危机之后与西方的关系紧张促使俄罗斯当局近几周来改变牌风,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寻求新的外交支持。另一方面,与中国的接近使普京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开美欧实施的制裁。普京相信,在与美国的关系经常出现紧张事态的拉美一些国家是可以找到盟友的。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1日报道称,普京此次旅行不仅仅具有象征意义,尤其是他的第一站古巴对俄罗斯来说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汉堡GIGA研究所的政治分析家维克托·米哈雷斯认为:“普京想重新恢复昔日与古巴的联盟,其原因肯定不只是因为两国的意识形态接近。”扩建巴拿马运河,穿越尼加拉瓜的另一条运河的建造计划,为扩大国际轮船运输而进一步扩建古巴玛利尔港口,以及古巴的经济开放,使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的战略意义与日俱增。米哈雷斯说:“许多其他国家也想抢在美国利用其地理优势之前,密切与古巴以及加勒比众岛国的关系。”

  拉美也越来越希望与俄罗斯加强关系。他们希望废除美国的霸权地位。许多拉美国家历来抵制美国,希望进一步脱离北美老大哥,获得更多独立。米哈雷斯说,现在他们也希望借助俄罗斯达到目的:“特别是阿根廷和巴西希望发展自己的军备技术。而与美国不同的是,俄罗斯准备帮助这些国家,为他们供应武器装备和技术。”

  【延伸阅读】

  美媒:俄罗斯取代美国成拉美最大武器供应商

  2014-05-28 09:56:00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取代美国成为拉丁美洲国家最大的武器供应商。尽管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不再愿意以赊购方式出售武器,但上述情况还是发生了。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26日报道,在冷战时期,为赢得外国盟友,苏联以赊购方式卖出大量武器。而今俄罗斯可以提供的是更低的价格以及在行贿方面(比美欧国家)更大的灵活性。

  报道称,对那些左翼政府执政的国家(大部分的拉美国家,特别是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俄罗斯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武器供货商,因为这些国家仍然认为俄罗斯是全球社会主义的捍卫者。尽管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但是如果争取这笔买卖需要它这么做,那么俄罗斯也乐得做做样子。

  报道称,俄罗斯本身是一个由政府统治的寡头执政国家。这个政府和数十个控制着国家大部分财富的家族建立起了象征性的关系。换句话说,许多拉美国家的情况也没有多大不同。

  报道称,再者,这些国家可以购买便宜、性能较差的俄罗斯武器,因为它们知道,美国会保护它们抵御来自美洲以外的威胁。它们所要担心的是当地的抵抗分子、愤怒的国民或武装同它们一样差的邻国。就这一点,廉价的俄罗斯武器足以搞定这一切,即便不得不花钱买。

  【延伸阅读】

  俄报:俄罗斯外长访问“美国后院”拉美寻支持

  2014-04-30 09:07:00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29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开始拉美之行,古巴是此行的首站。莫斯科与哈瓦那积极开展军事技术合作会使俄美关系再次受到刺激。

  拉夫罗夫将会见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俄古关系水平很高,在联大就乌克兰领土完整问题决议投票时古巴是11个投反对票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在联大上则一贯支持古巴的有关“必须停止美国对古巴实行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草案。

  俄罗斯不仅给予古巴道义上的支持,去年底莫斯科还免除古巴290亿美元的债务。俄外长将讨论古巴如何偿还剩余债务问题以及如何发展经贸联系。现在这样做正是时候,几周前古巴议会通过了一项大大增加外国投资的法案,建议投资者向古巴经济的所有部门投资,俄罗斯企业界可能对此感兴趣。

  莫斯科现在需要古巴的忠诚,在俄美关系急剧恶化的情况下,莫斯科为数不多的拉美盟友的作用迅速提高,古巴受到特别关注。2月底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打算增加在海外的军事基地,正在与一些国家谈判,包括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晚些时候,莫斯科解释说,这里指的不是美国式的真正基地,而只是海军的物质补给和维修站。可以说,美国将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任何军事存在都视为刺刀。正当乌克兰危机高峰时,俄罗斯一艘侦察舰恰巧出现在哈瓦那的一个港口,华盛顿对此反应特别激烈就证明了这一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副总监李勇及芮成钢等被检方带走
  • 体育范佩西破门荷兰3-0巴西获世界杯第3 视频
  • 娱乐郭美美曝本欲借赌球炒作 曾是混混被劝退
  • 财经楼继伟力挺反腐被评像个男人
  • 科技三运营商成立铁塔公司:中移动持股40%
  • 博客澳政客媚日辱华无异于经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