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印度为国产航母再拨巨款 进度落后数年

2014年07月12日 07: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外媒称,新一届印度政府上任后的第一个军事重大决策就是全力支持完成印度首个自主建造的航母。

  日媒:印度为国产航母再拨巨款进度落后数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建造中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资料图片)

  外交学者网站7月11日报道援引印度当地媒体报道,莫迪政府7月9日同意拨款,以完成耽搁已久的自主航母——“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的建设。报道称,由莫迪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了这项议题。

  提案将拨款1900亿卢比(约合31亿美元)完成“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的建设。该航母由科钦造船有限公司负责建造。报道称,完成航母建设需要耗资约2000亿卢比。

  上一届政府拨款350亿卢比(约合5.6亿美元)资金,完成了航母计划的第一阶段。《印度时报》报道称,内阁安全委员会自去年就已经准许这一项目,但前任政府一直没有批准划拨资金。

  这是一起典型的遭遇无尽搁置的印度国防计划,在某种程度上,这种长时间的耽搁是由严重的官僚主义导致的。其实,自主航母计划本身的进度就已经落后了4-5年。项目的最初批准是在2003年,原本计划于今年或明年完成。目前最新的日程计划是2016年航母下海进行试航,2018年底开始服役。

  《印度时报》报道称,航母75%的基本建设已经完成。印度军队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航母的)水下部分已经完成。现在需要完善的包括上层结构、上甲板、线缆、传感器以及武器等。其中大多数设备已经订购完毕。航母将由四部美制LM2500燃气轮机驱动。”

  日媒:印度为国产航母再拨巨款进度落后数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8月11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停靠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

  该航母排水量将达4万吨,长260米,宽60米。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航母交付使用后,将携带米格-29K、“光辉”轻型战斗机、卡-31直升机。截至目前,印度已经从俄罗斯订购了45架米格-29K;其中16架于2004年购买,其余的则是2010年订购的。最初一批16架已经交付新德里,印度空军去年就组成了米格-29K飞行中队。

  就在莫迪去年登上交付印度手中、由俄罗斯航母改造的“超日王”号航母之后,不出一个月,他便做出了决定,批准向自主航母项目划拨剩余资金款项。为了购买这艘排水量达44000吨的前苏联“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印度花了23.3亿美元。

  现在印度军中服役的还有一艘上了年头的,由英国制造的“维拉特”号航母,该航母自1987年开始在印度军队服役,预计明年退役。此外,印度自主建设的排水量达6万吨的IAC-2号航母目前尚处在计划阶段。

  【延伸阅读】

  印军方欲建航母买战机 向莫迪政府伸手要钱

  2014-06-05 10:04:00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称,印度海军为重启本土航母第二、三阶段建造工作提出拨款申请,由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有望迅速批准拨付“相当数量的”款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3日报道,这艘排水量4万吨的印度本土航母下一阶段的建造工作,将在印度南部城市戈奇的科钦造船有限公司船坞里进行。

  日媒:印度为国产航母再拨巨款进度落后数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8月11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停靠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

  这艘航母于2013年正式下水,并被命名为“维克兰特”号。印度海军设计局的高层消息人士透露说,“维克兰特”号75%的结构已经完工,但因为资金紧张,最近几个月该航母的建造工作实际陷入停滞状态。停工项目包括船体模块制造和雷达、传感器及武器系统安装等。

  高级官员表示,为了使该项拨款得到批准,新一届内阁安全委员会需要得到印度国防部和财政部的首肯。今年早些时候,由国大党领导的联合政府组建的上届内阁安全委员会曾获得上述两家部门的许可,却未能真正拨付款项,从而导致航母的建造近乎停工。

  印度海军官员还警告说,如果关于增加拨款的批复工作继续拖延下去的话,“维克兰特”号正式服役的日期可能超出2017年或2018年的最终期限。此前,这个最终期限已经后移过了。

  目前,“维克兰特”号已有四分之三的基础结构完工,大约耗资350亿到400亿印度卢比(约合5.9亿到6.7亿美元)。该航母的最终成本预计为2400亿到2500亿印度卢比。

  日媒:印度为国产航母再拨巨款进度落后数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16日,在俄罗斯北方造船厂,“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在俄罗斯移交给印度之后升起印度海军军旗。

  印度现在拥有两艘航母:“超日王”号(即前苏联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于今年1月起服役;“维拉特”号(即英国的“竞技神”号)的舰龄高达50多年。

  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3日报道,印度距离最终敲定总价近200亿美元的中型多任务战斗机采购计划又近了一步。该计划打算采购126架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斗机,印度空军将其视为莫迪新政府的头等大事。

  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关于此项采购计划的最终商业谈判能够“在未来3个月时间内结束”。印度空军认为,该项计划对印度维持对巴基斯坦的空战优势和保持对华“劝阻性威慑”都是“至关重要的”。

  印度空军至少需要44个战斗机中队,但目前只有34个。在这种大背景下,空军参谋长阿勒普·勒哈上将2日拜会了总理莫迪,这距离他向国防部长兼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莱伊汇报相关情况仅仅过去了几天时间。3日,勒哈又就空军的战备工作和其他军事现代化计划向贾伊特莱伊做了“详尽说明”。

  消息人士说,相关3个小组委员会的工作目前都已宣告结束。它们的工作分别涉及技术维修(印度空军计划让“阵风”战斗机服役40年)、资金回流(达索必须把合同价值的一半用于向印度的再投资)和技术转让等。

  根据此项采购计划,首批18架飞机交付时就“能投入使用”,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将用6年时间在当地生产其余108架“阵风”战斗机。

  这名消息人士说:“随着资金回流、协同合作、保修、违约金和其他问题得到解决,在合同草案提交政府得到最终批准之前,合同谈判委员会现在必须敲定全部费用问题。”

  【延伸阅读】

  印度欲与俄共同维修二手航母 将服役期限翻倍

  2014-02-14 10:24:00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3日,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新闻处发布消息称,印度建议该公司与印度共同完成“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的所有维修服务工作,并将航母服役期限从20年延至40年。

  2014年国际陆海军防务展(DEFEXPO-2014)期间,印度海军驻新德里联合指挥部就“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保修期限和航母过保后服务工作的组织问题举行会议。

  会议的中心问题是讨论航母的服役期限。根据合同,服役期限为20年,但印方相信,这一期限可延长至40年。另外,印方伙伴建议北方机械厂航母的所有服务工作由双方共同完成。

  “北方机械制造厂”新闻处称,3月份,该工厂领导将前往印度讨论合作问题。

  “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在北方机械制造厂经过大规模重建后于2013年11月16日交付给印度海军。航母于去年12月9日离开俄罗斯领海,今年1月顺利抵达印度卡瓦尔港的码头驳岸墙。

  【延伸阅读】

  印度二手航母未装防空系统 技术转移存争议

  2013-11-27 11:00:00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在历经五年交付延迟以后,印度海军还将继续等待“维克拉马蒂亚” 号航母防空系统的交付。

  印度和以色列联合为该航母研制的远程舰对空导弹(LRSAM)遇到了技术障碍,这意味着“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将在没有安装防空系统的情况下抵达印度。

  印度海军官员也承认该航母还没有安装防空系统,但是将拥有先进的电子战干扰系统,航母战斗群也将为该航母提供保护,该航母还将装备AK-630速射舰炮系统抵御来袭导弹和飞机。印度海军发言人表示,该航母的主要武器是舰载机以及其武器系统,此外还将装备一些口径为20毫米和30毫米的舰炮。

  LRSAM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以色列航天工业公司(IAI)于2007年开始研制,计划将在2014年交付。LRSAM将拥有一座多功能搜索雷达,一座3-D S波段制导雷达,一套指控系统以及四套发射装置,每一套发射装置能携带8枚导弹。

  以色列航天工业公司可以独立完成防空系统的安装工作,但是以色列和印度之前仍就技术转移问题存在争议。印度国防部称其已经向以色列提出防空系统交付延迟的问题,但IAI拒绝承认。(吴小兰)

  【延伸阅读】

  印度接收俄罗斯二手航母 交付日期曾多次延后

  2013-11-18 13:33:00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16日向印度移交了一艘延迟已久、价值23亿美元的航空母舰,印度在印度洋上的军力范围将由此得到拓展。

  移交航母也凸显俄印两国之间紧密的国防关系。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而印度则是最大的武器采购国。尽管印度依然是俄罗斯武器的最大买家,但是也开始寻觅新的武器供应国,并计划在本土生产更多武器。印度近期推出了新的武器采购规定,以吸引本地的私营企业进入该行业。

  这艘前苏联时代的航母经过重新改装,在俄罗斯Sevmash船厂下水。俄罗斯副总理米特里•罗戈津和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出席了位于俄罗斯港口北德文斯克的交付仪式。

  这艘原名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航母将在战舰的护送下从俄罗斯北部沿海经过两个月的航程抵达印度,印度将其更名为“维克拉玛蒂亚”。翻新后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可搭载米格-29K战机,且最多可搭载30艘战机,并将配备大约2000名船员。

  经过十多年的谈判,印度在2004年签署了购买这艘航母的协议。印度海军表示,航母翻新工作定于2009年完成,但根据新的协议,这艘航母的价格持续攀升,交付日期也一推再拖,最后定在2012年。之后,移交工作又拖了一年。(完)

  【延伸阅读】

  美刊:日印“航母”竞相下水挑战“辽宁舰”

  2013-08-16 10:50:59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凭自主技术建造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12日下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于去年服役,日本二战以来最大战舰“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也于本月初下水,亚洲各国间的航母竞争拉开了帷幕。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12日报道,10年后印度将拥有三至四艘航母。专家认为,印度如此扩大航母战斗群是为了牵制中国。观察人士称,中国为了将航母战斗群在2020年前增至三个,正在建造国产航母。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8月13日刊文称,没有任何人预言每艘大型军舰都会在不远的将来投入战斗。尽管如此,日本发展航母(或者说驱逐舰)似乎确实是为了应对中国的“辽宁舰”。

  文章称,日本人行事谨慎,没对排水量为1.95万吨、可能在两年后做好行动准备的“出云”号进行过多渲染。但日本成功制造这样一艘军舰或许能削弱中国对日本拥有争议岛屿“控制权”的挑战。

  印度却对排水量为3.75万吨的“维克兰特”号大吹大擂,说这是自己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完全在印度设计并建造,但远还无法投入使用。事实上,印度要想使“维克兰特”号适于作战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没有驱逐舰提供保护,没有供应船和补给船提供燃料并为1500名船员提供足够食物,“维克兰特”号将无法参战。

  文章认为,如果中日印航母有朝一日开战,可以肯定排水量均近10万吨的“乔治·华盛顿”号和“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将会在该地区大逞威风,更不用说今年即将下水的“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所代表的新一代超级航母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副总监李勇及芮成钢等被检方带走
  • 体育范佩西破门荷兰3-0巴西获世界杯第3 视频
  • 娱乐郭美美曝本欲借赌球炒作 曾是混混被劝退
  • 财经八成网友认为地方不应救市 应该适当断奶
  • 科技9158另类上市:毛利率超阿里巴巴
  • 博客澳政客媚日辱华无异于经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