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指美国间谍事件“严重” 美方暂无回应

2014年07月07日 17:0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7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针对德国情报官员涉嫌当美国间谍事件发表看法,称如果属实,这起“严重”的事件明显地“违背”了伙伴合作的精神。

  据路透社报道,继前美国国家安全局职员斯诺登泄密美国监听德国领导人之后,揭发间谍事件将使德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日前,德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公告说,在德国联邦情报局任职的一名31岁雇员因涉嫌为美国做间谍工作而被逮捕。但公告以调查还在进行为由,没有公布细节。据媒体报道,他在邮件室做事,属行政部门的中层员工。

  当局最先怀疑被捕者为俄罗斯做间谍而拘捕他,但在盘问期间,他供称自2012年起,秘密为美国政府工作。他在内部伺服器窃取了218份机密文件,卖给美国情报部门,获得2.5万欧元的报酬。

  正在访华的默克尔说:“如果报道属实,这将是非常严重的一起事件。……如果属实,这多我来说,是个很明显的,违背合作伙伴、机构之间互信关系的精神。”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至今尚未就此事件发表看法。

  【延伸阅读】

  德国要求美国迅速解释间谍指控

  2014-07-07 11:07:02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报道,德国要求美国迅速就有关德国情报机构的一名特工为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作出解释。这一事件在德国政界引发的愤怒情绪有可能造成新的德美外交摩擦。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称,相关指控是“极为严重的”。他对德国《图片报》说:“我期待所有人迅速合作,澄清这些指控--同时美国也应提供迅速而明确的答复。”

  德国外长弗兰克-沃尔特·施泰因迈尔呼吁美国政府“尽快澄清事实”。

  这一指控加剧了德美两国的紧张关系。去年秋天,有消息传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手机。自那以来,德美之间的关系一直不顺。不过,双方的关系近来有所改善,尽管德国未能说服美国接受一份“不搞间谍活动”的协议。

  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5日表示,关于这一双面间谍的说法“令人恼怒”。他对德国电视台说:“如果真有这事,那么现在我只能说这次真的受够了。”

  对于仍不时受到关于盖世太保和史塔西(前东德国家安全机构的简称--译者注)秘密警察的记忆困扰的德国来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据称开展的大规模监听以及默克尔的手机可能受到的监听极易引发公众不满。

  默克尔4日得知这一消息。就在周末,她带着一个由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抵达了中国。据《明镜周刊》杂志报道,该代表团的成员告诉媒体,默克尔对于这一爆料感到意外和失望。

  此稿件为新华网转载内容,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延伸阅读】

  德国总统表示恼怒 要求美国迅速解释间谍指控

  2014-07-07 11:03:01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德国要求美国迅速就有关德国情报机构的一名特工为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做出解释。这一事件在德国政界引发的愤怒情绪有可能造成新的外交摩擦。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Thomas de Maiziere)称,相关指控是“极为严重的”。他告诉《图片报》(Bild):“我期待所有人迅速合作,澄清这些指控。同时美国也应提供迅速而明确的答复。”

  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沃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呼吁美国政府“尽快澄清事实”。

  这一指控加剧了德美两国的紧张关系。去年秋天,有消息传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手机。自那以来,德美之间的关系一直不顺。不过,双方的关系近来有所改善,尽管德国未能说服美国接受一份“不搞间谍活动”的协议。

  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Joachim Gauck)上周六表示,关于这一双面间谍的说法“令人恼怒”。他告诉ZDF电视台:“如果真有这事,那么现在我只能说这次真的受够了。”

  对于仍不时受到关于盖世太保(Gestapo)和史塔西(Stasi,前东德国家安全机构的简称)秘密警察的记忆困扰的德国来说,美国国家安全局据称开展的大规模监听以及默克尔的手机可能受到的监听极易引发公众不满。

  默克尔上周五得知了这一消息。据《明镜周刊》(Der Spiegel)杂志报道,默克尔身边的亲信称默克尔对于这一爆料感到意外和失望。

  【延伸阅读】

  200余名美国间谍以外交人员身份在德从事窃听活动

  2014-06-16 09:00:01

  人民网6月16日电 与英国《卫报》及美国《华盛顿邮报》并列,德国《明镜周刊》占有部分斯诺登提供的资料。德国《明镜周刊》分析斯诺登提供的资料后发现,有200余名美国间谍以外交人员身份在德从事窃听活动,并获得德国安全机构支持。

  《明镜周刊》消息披露,除以外交身份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员外,还有几百个私人企业员工接受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指令工作。

  《明镜周刊》称,2002年4月28日,NSA和联邦情报局(BND)签署了一份长达6页、级别为“绝密”的文件,其中一条涉及在巴伐利亚州巴德艾伊布林根(BadAibling)市对德国公民进行监听活动。

  上述文件规定,德美双方有义务尊重民间信件、邮件以及远程通讯秘密,不得对德国及美国公民进行窃听。但在调查“恐怖活动”的情况下,这一规则受到限制。如果截获的信号中含有爆炸性内容,而该信号来源为德国公民,在合作伙伴被告知以及同意的情况下,这些信号允许被监听分析。

  NSA于2005年的一份报告称,从德国获得的秘密情报使美国“抓捕或杀死40名以上恐怖分子”。这些情报带来了全球范围内“反恐”成功,并支持了美国在非洲的政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