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促美迅速解释间谍事件 美方拒绝发表评论

2014年07月07日 11:0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内政部长在接受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德国政府要求华盛顿方面提供迅速和清楚的解释,说明为什么美国情报机构与一名疑为双重间谍而于上周遭逮捕的德国男子进行接触。

  路透社7月6日称,根据周一出版的《图片报》的报道摘要,托马斯·德迈齐埃对该报说:“我希望每个人马上合作,澄清这些指控,也希望美国给予迅速和清楚的解释。”

  到目前为止,白宫和国务院都拒绝对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31岁的雇员被逮捕的事情发表评论。据透露,该雇员在被捕后承认将文件转交给美国联络人。

  这些文件包括了一个议会委员会对前美国情报承包商斯诺登所做指控进行调查的内容。

  【延伸阅读】

  德拘捕“双面间谍” 分别向美俄出售机密资料

  2014-07-07 08:46:01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德国日前拘捕一名涉嫌向美国出售机密的本国特工,当局曾怀疑他企图向俄罗斯泄密,虽然他称仅为美国情报部门工作,但外媒引述消息指,该特工的确曾主动接触俄情报人员。

  这名德国联邦情报局(BND)的31岁特工仍被拘留,报道指他最先向美国驻德大使馆发送电邮,美使馆亦欣然接受他的“合作建议”。之后特工把合共约300份机密文件从BND的计算机下载到USB载体,由2012年开始,与美国情报人员于奥地利秘密地点交易。

  直到三周前,BND反间谍人员发现局内有电邮传送至俄大使馆,内容亦是提及“合作”,暗示愿出卖情报。BND遂把他拘捕。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被揭监控全球通讯,《华盛顿邮报》进一步调查后揭发,每10个被国安局监控的人中,只有1人是合法监控的海外目标,其余全是无辜的普通人,当中近半更被国安局确认为美国公民。报道称,这反映美国安局的监控已“走火入魔”。

  【延伸阅读】

  德美窃听事件升级:德逮捕向美泄密双面间谍

  2014-07-06 09:12:00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据德新社7月4日电,在最近有指控称德国情报部门一名雇员为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后,德国外交部当天召见美国大使约翰·埃默森。

  外交部说,外交部国务秘书斯特凡·施泰因莱因要求埃默森“促成(事态得到)迅速澄清”。

  政府消息人士说,德国怀疑,目前已被捕的该国情报部门一名雇员若干年来一直向美国泄露秘密。这名31岁德国男子被捕一事若证实与美国有关,将令德美这两个盟友在外交上极为尴尬。

  德国媒体报道了众多未经证实的细节,称嫌疑人是负责收集外国情报的德国联邦情报局的一名中层技术人员,他收取现金,在与一名美国特工会面时向他提供德国秘密文件的数字版本。

  但柏林和华盛顿都未承认被控从事间谍活动的是美国。默克尔总理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我不会就此事涉及哪家情报机构进行猜测。”

  他说:“总理3日首次获悉此事。”赛贝特证实,默克尔当天晚些时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打了电话,但他拒绝说明她是否向奥巴马提及此事。白宫的官方通话记录中没有提到这一问题。

  德促美迅速解释间谍事件美方拒绝发表评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奥巴马(右)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白宫举行会晤。(资料图)

  在美国,奥巴马的一名发言人也保持沉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女发言人凯特琳·海登在华盛顿说:“无可奉告。”

  发行量巨大的德国报纸《图片报》称,这名遭到指控的双重间谍2012年来共传递过218份存储在U盘中的扫描文件,在邻国奥地利3次接头期间共收取2.5万欧元。

  美国将会对事情败露感到恼火,而德国人可能会对有证据表明在高效运转的联邦情报局中存在金钱驱动的叛国行为感到愤怒。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7月4日报道,在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涉嫌充当美国间谍的男子被逮捕后,美国驻德大使埃默森接到了德国外交部的“邀请”。

  德美关系因这起间谍丑闻明显受到影响。尤其严重的指责是,这名联邦情报局员工也将联邦议会“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丑闻”调查委员会的相关文件泄露出去。该调查委员会自3个月前开始调查美国国安局在德国领土展开的活动。去年,国安局监听丑闻导致德美之间出现严重不和。

  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已获知此间谍事件。不得而知的是,她是否在3日晚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提及此事。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称“事态非常严重”。

  德促美迅速解释间谍事件美方拒绝发表评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默克尔。(资料图)

  据德国《图片报》获得的消息,这名联邦情报局员工至少在长达两年时间内充当“双面间谍”。据称,该男子直接接受来自美国驻德大使馆的指令。

  外界也在推测该男子是否也为俄罗斯情报机构服务。一些公共广播公司称,这名男子最初被怀疑试图接触俄罗斯情报人员。但他随后承认向一家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信息。德国安全部门也不排除这名联邦情报局员工撒谎的可能。

  德国执政联盟的社民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托马斯·奥珀曼要求美国毫无保留地澄清此事。在野党称这是“德国最大的间谍案之一”。左翼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格雷戈尔·居西说:“这证明美国国安局在德国无所惧怕。如果默克尔总理和联邦政府不施加更大压力,而是胆小怕事,就是在严重违反就职誓言。”

  据西班牙《国家报》7月4日报道,正当德国政府准备将默克尔手机遭美国监听案件翻篇、与美国恢复良好关系之际,一个双重间谍的被捕让两国外交关系再掀波澜。

  毫无疑问新的丑闻将对默克尔与奥巴马之间的关系造成影响,最近几个月,两人为解决乌克兰危机齐心协力,沟通日益流畅。去年底,默克尔迫于国民愤怒之情派遣代表团前往华盛顿要求澄清事实的日子似乎变得遥远。但是负责调查监听案的德国人员又被监控,令形势再度变得紧张。

  默克尔手机遭美国监听事件披露后,德国曾要求与美国签署互不监控协议,但没有成功。美国国安局保留在德国进行间谍活动的权利。美国和大部分国家都对自己的友邦进行监控,这是公认的事实。正如间谍行业古老箴言所说的那样,情报部门没有朋友,只有目标。

  【延伸阅读】

  德国逮捕一名情报局雇员 疑为美情报机构当间谍

  2014-07-05 08:59:02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去年曝出美国监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政要和民众,引发德国方面强烈不满。美国情报部门对德国方面相关调查似乎颇为“关心”,不惜“策反”德国情报人员打听消息。

  《明镜》周刊、《南德意志报》等德国媒体4日报道,德国当局逮捕了一名德国联邦情报局雇员,怀疑他为美国情报机构充当间谍。一个德国议会委员会眼下正在调查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对德情报活动,这名男子涉嫌把相关信息告知美国情报部门。

  德国联邦检察院确认,一名31岁的男子因涉嫌为外国情报机构搜集情报于2日被捕。不过,检察院方面没有公布这名男子的具体身份,也没有透露他为哪一个外国情报机构工作。

  北德意志电台报道,当局原本怀疑这名男子试图与俄罗斯情报人员接触。但后者在接受调查时声称自己向一个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信息。报道说,调查人员不排除这名男子说谎的可能性。

  美国驻德国大使馆拒绝评论事件。德国联邦情报局则尚未作出回应。

  【德国回应】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总理默克尔3日得知这起案件。他拒绝证实媒体报道的细节是否属实,表示政府方面会在警方结束调查后决定如何回应。

  默克尔于3日晚些时候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通电话。赛贝特说,默克尔与奥巴马讨论了“外交政策事务”,主要是乌克兰局势。但他拒绝透露默克尔是否向奥巴马提起这起疑似间谍事件。

  赛贝特说,德国政府不会随意对待类似事件,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但我们还没有到这一阶段,”他说。

  德国今年4月成立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评估美国国安局及其合作情报机构对德国的情报收集活动。德国联邦检察院上月决定对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启动刑事调查。

  议会调查委员会成员马丁娜·伦纳说,最新的间谍事件表明,任何人详细调查斯诺登提供的信息都会遭到美国情报部门的密切关注。

  “如果媒体报道得到证实,就不能只有司法回应,还必须有政治回应,”她说。(林昊)

  【延伸阅读】

  德国外交部就间谍事会见美国大使

  2014-07-06 11:27:01

  中新社柏林7月5日电 (记者 黄霜红)德国日前逮捕了一名涉嫌为美国提供情报的联邦情报局雇员。该国外交部5日“邀请”美国驻柏林大使埃默森(Emerson)前往外交部,要求对方为此作出解释。

  据德国媒体报道,从2012到2014年间,该雇员共搜集到200到300份联邦情报局(BND)秘密情报存贮在U盘中,其中并涉及“NSA调查委员会”的信息,继而将U盘提供给美国情报机构换取金钱。

  政府机构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现这位“双面间谍”的活动的。据称,负责国家安全的宪法保卫局截获的一份电邮显示,一位BND雇员向俄罗斯情报机构表示愿意提供情报。顺藤摸瓜之后,宪法保卫局发现,此人早已是美国方面的“顾客”。

  德外交部会见美国大使的做法比“召见”的严厉程度稍低,但也对美国释放出清楚信号,德国政府对此严重关注。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尚未作出公开表示。

  上述间谍事件为德国朝野带来巨大反响。政府已于媒体曝光当晚公开表示,这是美国对德间谍活动的新情况,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双边关系。执政的社民党党团主席称,如果间谍嫌疑最终被证实,对该国的议会自由是个严重打击:“任何强权或者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收买我们的安全人员对议会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棱镜门”事件尚未作出彻底解释,美国方面也没有对窃听默克尔总理手机事件有过任何官方道歉。不过,德国政府一直心存侥幸,认为德方的不满已经传达到对方高层,美国对德的间谍活动应该有所收敛,熟料美国情报活动早已渗透到BND内部。这起间谍事件或令德国政府真正另眼看待双边关系。(完)

  【延伸阅读】

  多名NSA前雇员揭德美双方密切合作获取情报

  2014-07-04 22:23:01

  中新社柏林7月4日电 (记者 黄霜红)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托马斯·德雷克(Thomas Drake)在德国“NSA调查委员会”作证时揭露,德国联邦情报局(BND)与美方合作密切,为美国提供包括无人机作战需要的大量情报。

  据《明镜》在线4日报道,德雷克将BND称为“NSA的阑尾”以表述双方合作的密切程度。大约在一年前,德国媒体揭露了NSA在德国从事大面积窃听活动的事实,斯诺登提供的秘密资料也证明了这一点。但BND迄今一直否认了解NSA在该国大量获取情报的事实。

  德国政府之后成立“NSA调查委员会”试图揭开窃听事件真相。在该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中,BND在窃听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也逐渐浮出水面。

  德雷克称,德国政府应迫使BND公开自己的工作情况,“不要等到德国也出现一个爱德华·斯诺登,由他来揭露秘密”。

  德国法律严格规定了本国情报机构对德国公民进行监视的范围,但外国人却不受这个法律监督。德雷克说,通常情况下,如果从事情报活动受本国法律限制,则情报员会依靠外国合作者获取情报,美国NSA就是这么做的。

  BND自己获得或者占有的其它来源的资料都会提供给美国。美国利用德国作平台实现一些军事行动,除在德国的美军基地外,德国政府也会予以支持。

  在德雷克之前,NSA另一名前雇员威廉·宾尼(William Binney)也在作证中称,NSA搜集信息无边界,在德国无人能够幸免。自从9/11事件之后,NSA就开始了大面积窃听活动。NSA目前能够监控“这个星球所有人”,不论是在外国还是美国。也是这个原因,他在2001年离开了工作30年的地方。

  宾尼认为,为了更好地了解默克尔的想法,NSA情报人员窃听了默克尔的手机,这样做也可帮助美国了解默克尔对其它国家领导人的影响力。(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