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 提出三条途径

2014年07月03日 08: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2日刊登题为《超越“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让中国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三种方式》一文,作者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纳塔莉·桑布希和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亚太安全项目实习研究员妮科尔·约。

  在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正在进行之际,时事评论员们又开始质疑说,在美国对本国军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互动程度存在法律制约的情况下,再加上这类演习一般来说范围有限,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国让解放军参与此次演习可能完全属于徒劳无功。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30日,在美国夏威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编队指挥员赵晓刚大校(前)。新华社发(胡锴冰 摄)

  对于类似的怀疑论调,需要把它们放在美中安全合作目标到底是什么的背景下加以分析。在美国国防部提交给国会的2014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国防部用不少笔墨重点强调了下述问题的重要性,即利用美中军方关系“鼓励中国建设性地与美国、(美国)盟友和伙伴国共同努力,为国际社会维持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有观点认为,国际军事演习——尤其是中国参与的那些——缺乏实质性的意义。恰恰相反,国际军事演习对外界与中国军队的相互接触有着长期利好,因为这只能通过坚持不懈地与解放军建立个人关系和联络渠道才能获得。除联合军事演习外,下文是增强与解放军接触的另外三条途径:

  第一,利用“不结盟”国家作为沟通管道

  鉴于近期南中国海出现的紧张局势,东盟国家也迫切需要寻找与中国接触的创造性方案,这其中就包括军事演习。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亚太军事强国的美国也可能寻求受邀参与这些演习活动——刚开始可能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这些低度互动是地区军事体相互接触的另一条渠道。该渠道还可以使美中两国避开扩大现有美中双边军事交流所存在的政治敏感性和立法挑战。

  当然了,一些东南亚国家也是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中的声索国。然而,像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国家既非美国盟友,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保持中立(前提是纳土纳群岛争议不被提及),它可能成为美中沟通管道的主要候选方。

  第二,鼓励中国的多边主义

  正如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斯科特·马谢尔指出的那样,亚洲的外交政策博弈并非零和游戏。实际上,奥巴马政府的许多官员早就提倡中国在地区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28日,在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上,美国第三舰队司令肯尼斯·弗洛伊德(右三)与舰上官兵交流。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宣布,中国国防部邀请东南亚各国防长在2015年赴华参加中国-东盟国防部长特别会晤。王冠中所宣布的内容和选择的时机都并不出人意料——特别是考虑到东盟各国防长在2014年4月刚刚前往夏威夷参加美国主持的首届美国-东盟防务论坛,而美国防长查克·哈格尔正是在2013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出这一邀请的。根据中国表现出的这一姿态,奥巴马政府中亚洲政策的重要发言人值得考虑将该姿态解读为中国向着改善地区防务合作迈出的积极一步,而不是中国抵抗美国的竞争性步骤。

  第三,增强打击跨国犯罪领域的合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已经深度介入了国际社会在亚丁湾打击海盗的行动。就像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和研究员奥斯汀·斯特兰奇所说的那样,尽管中国在近海与一些国家的海上关系时常紧张,但多个国家在亚丁湾联合打击海盗的行动为解放军海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平台,使其与美欧甚至日本海军成功合作。从表面上看,亚丁湾模式是得益于各国在国际贸易关键航道安全问题上拥有共有利益,但其成功是可以通过其他平台发扬光大的。

  总体来说,美军为强化与解放军互动做出持续努力还有以下强有力的理由。美国声称自己不会遏制中国,而是希望与它共同合作。美军做出的这些努力不仅会支撑上述论调,还会让东南亚国家最终拥有本地区军事合作日程的发言权。

  【延伸阅读】

  美媒:环太军演 所有人都盯着中国

  2014-07-02 08:00:00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30日,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中方编队演习指挥员赵晓刚在记者会上发言。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7月1日发表题为《“环太平洋”军演开始,所有人都盯着中国》的评论,评论如下: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6月30日举行了一次码头边上的记者会,准备回答有关参加今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20多个国家的任何问题。

  但是来自整个太平洋地区的记者似乎只对其中一个国家感兴趣,那就是首次参加这一大规模演习的中国。

  报道称,在回答了6个问题后,略微有些恼火的哈里斯说:“欢迎你们提出任何想提的问题,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来回答。但是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回答了6个问题,都是有关中国的。”

  哈里斯说:“我不想冷落这里除了中国和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哈里斯两旁坐着来自所有参加军演的国家的高层军官。他说:“这不是中国和美国的事。这事关20多个试图共同努力改善我们的多边作战能力和透明度的国家。”

  但是,中国在有关海域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海上力量存在,使其在任何关于地区安全的讨论中都成为首要话题。

  美联社7月1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6月30日表示,中国首度赴夏威夷参加世界最大规模海上军演,将有助于北京和其他国家合作应对危机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后,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哈里斯说:“演习将包括多边项目,实地行动。在这样的场景下举行联合演习,对我们是有帮助的。”

  他说,美国希望演习将帮助美国和中国增加透明度,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

  据报道,哈里斯指出,这些国家参与演习,说明它们认为即使有分歧也必须加强合作。他说,该地区“不断增加的风险”会破坏稳定,影响“我们共同的繁荣”。各国“可以求同存异”。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1998年,中国曾派出军事观察员观摩“环太平洋”军演,但在今年之前从未派出军舰。

  今年,中国派出4艘军舰、两架直升机、一支特战分队、一支潜水分队和一支医疗分队,共计1100余名中国官兵。

  中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参与医学交流和演习,另有一艘补给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驱逐舰将被编入海上封锁行动特混舰队。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图为当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今年将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约2.5万名军事人员参与演习。美国太平洋舰队每两年主办一次“环太平洋”军演。

  此次演习的副指挥官、日本海军少将中畑泰树说,日本很高兴看到中国参与其中。

  他说:“像中国这样的大国为更稳定的周边海域安全局势作贡献,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们热烈欢迎并满怀希望。”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美关系“吵而不破”模式更加稳固

  2014-06-28 15:16:23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据香港《明报》6月26日报道,北京这次参加军演,显示外交的成熟,让中美关系“吵而不破”的模式更加稳固。

  分析人士还认为,参加军演也是寻求亚洲地区和平的积极外交选择。中美尽管明争暗斗,却都知道合作才符合自己利益,因此,北京没有因为近期的舌战放弃这次参加军演的机会。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军舰。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6日刊发文章称,美国的军事和文职领导人应该明确地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目前在西太平洋及更远的地方发生的军事和安全竞争。在中国欺负邻国、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挑战航行自由、组织经济间谍活动以及继续构建军事能力来破坏美国在该地区的安全保障时,美国的领导人应当说清楚。如果美国希望继续领导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并欢迎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利益相关者,那么华盛顿就必须阐明自己的利益,说明中国何时和如何“侵犯”了这些利益,并制定策略来减轻北京行动的后果。

  如果美国因为担心引起反抗而对中国的强势举动和日益增强的军力听之任之,那美国就将在自己能说什么和不能说什么的问题上赋予北京否决权。中国将控制谈话,而且会随心所欲地更改规则,而不是像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稳定关系。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军舰。

  中国目前正在与美国竞争。美国不能被这种理论束缚:如果美国把北京当作一个竞争对手来对待,那它就将成为一个竞争对手;如果批评中国的行为,那就会引起中国的反抗并扰乱美国的计划。由于美国在亚洲和全球面临如此挑战,眼下应该由民选官员、军事领导人和决策者发起一场有关美国与中国关系性质的深刻讨论。为了让美国的民主体制为亚太地区和平时期的长久竞争做好准备,这样的讨论十分必要。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凸显中美“斗而不破”格局

  2014-06-11 10:23:00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9日,在三亚某军港,随海口舰参演的舰载直升机飞行员整装待发。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海军确认,中方派战舰首度参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香港经济日报》6月10日报道称,分析指中国海军此次“深入虎穴”,一为展现自信、透明度,二为缓和近来中美紧张关系。而此次中国派出的舰艇团队,也是除东道主美国外规模最大的参演舰队。有观察家表示,中国参演舰艇在质量上也属先进,这无疑显示了中国海军在对外交往活动中的自信姿态。

  有军事学者认为,如今中美之间双边对话渠道众多,然而军事交流却颇为单薄。此次美国邀请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有助于增强两国军事互信,这无疑是一种“展示透明的善意回应”。学者表示,中方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就派出现役052C及054A型主力战舰,显示了中国军方盼透过演练,学习美国等海军强国的先进训练方法,以提高中国海军训练水准。

  在目前中美关系不明朗态势下,此次中国海军派先进战舰“深入虎穴”,既可看作中方在展示“肌肉”,同时也说明中美关系“有矛盾,也有合作,并不像有些人想的那么糟”,今次军演当可视为两国缓和紧张关系的一个契机。

  据美联社北京6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罗里·梅德卡夫说,中国参加此次“环太平洋”军演可以促进各方就灾害救援和打击海盗等共同安全关切进行协调,同时减少中国与其他国家海军的摩擦。

  不过,梅德卡夫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是良好的一步,但(此次军演)不会改变中国与其邻国之间当前的紧张局势。”

  香港《信报》6月10日报道称,由中国海军4艘舰只组成的编队,9日前往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编队参加“环太平洋”多国军演。

  中美两军近期关系并不算和谐。美国司法部上月以“网络窃密”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令中方极度不满,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紧接着5月31日、6月1日美国防长哈格尔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海洋争端问题互相指摘。6月5日五角大楼又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批评中国军事不透明、扩张军力至外海等,引致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强烈反驳。

  近期频繁出现的这些争端,令外界关注会否破坏中美军事互信和军事合作的良好气氛。针对中方如期派舰前往,有分析认为,这充分体现中美基于各自利益考虑,两国处于一种“斗而不破”的默契格局。而中国新领导层的外交姿态也更显积极主动,在重要地区性活动上“中国参与”的目标明确,不会再拘泥于“面子”问题,而让中国处于世界舞台的边缘。

  【延伸阅读】

  解放军赴环太军演出人意料 以往假想敌是中国

  2014-06-10 12:15:00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船舶编队已于9日起航赴美。这是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演习”,引起外媒广泛关注。BBC表示以往“环太军演”的“潜在假想敌”是中国,《国际商业时报》形容中国确认参加军演是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

  6月9日,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组成的舰艇编队,分别从海南三亚、浙江舟山军港起航,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

  “环太平洋”演习由美国主导,被称为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边联合演习。自1971年起,定期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

  苏联解体前,“环太”演习每年举行一次,苏联解体后,每两年一次。起初,“环太”演习以美苏两大军事体对抗为背景,主要针对苏联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后,“环太”演习逐步转变为和扩大到加强地区海上力量合作、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等方面,演习科目也从传统的联盟作战逐步扩大到非传统安全领域,包括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医疗救灾以及反海盗等。

  “环太”演习至今已举行23次,今年6月将举行第24届。参与演习的国家也逐步增加。2012年,22个国家参与演习,其中,俄罗斯属首次参加。今年,参加国增加至23个,其中,中国和文莱首次参加。23个国家将派遣40余艘舰艇和潜水艇、200余架飞机以及超过2.5万人参加此次演习。

  《南华早报》9日报道指出,中国海军宣布将派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是在东海岛屿争端陷入僵局、南海主权纠纷升级之际。有分析担心美军可能会借演戏之机侦测中国军舰的重要数据。

  法新社称,中国正卷入一系列与其东海和南海邻国的纠纷当中,这已经引起华盛顿的关注,华盛顿密切监察着北京军事的快速崛起。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三月已经接受邀请但未确认,基于最近几周两国关系趋于紧张,北京的参与度曾遭质疑。《国际商业时报》形容中国确认参加军演是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

  BBC分析认为,此次中国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令人瞩目的是,以往“环太军演”的“潜在假想敌”是中国。

  德国之声报道称,尽管中国与美国在亚洲不断角力,并一再指责对方挑衅。但这并不阻碍北京参与美国主导、日本参与的军事演习。外交问题专家成晓河对德新社表示,北京希望透过参与军演的动作表现出镇定姿态。

  《联合早报》10日报道,中国舰队是除东道主美国外,参加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演规模最大的舰队。有学者认为,参加环太军演不仅对缺乏现代作战经验的中国海军是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和锻炼机会,也是一种中美两军相互展示透明的善意姿态,利于缓解近来比较紧张的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

  【延伸阅读】

  联合早报:中国海军派先进战舰深入“虎穴”

  2014-06-09 08:53:00

  美澳学者吁加强与解放军接触提出三条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将赴美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的052C型“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四艘先进军舰将首次在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中亮相。中国学者认为,参加环太军演不仅对缺乏现代作战经验的中国海军是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和锻炼机会,也是一种中美两军相互展示透明的善意姿态,有利于缓解近来比较紧张的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6日报道,美军太平洋舰队网站主页近日更新了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RIMPAC 2014)的各国舰艇名单,中国海军参演舰艇包括号称“中华神盾”的052C型171“海口”号导弹驱逐舰、054A型575“岳阳”号导弹护卫舰、886“千岛湖”号补给舰和866“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是除东道主美国之外最大的参演舰队。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军方领导人围绕东海和南海岛礁争端发生激烈争执之后,中国海军派出先进战舰深入“虎穴”,既显示了中国的自信,也说明中美关系既有矛盾,也有合作,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糟。

  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说,环太平洋军演地点主要在美国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对中国海军来说,那是一片陌生海域,也是检验中国军舰性能和官兵训练水平的好机会。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军演就派出现役主力战舰052C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显示军方希望通过演练,学习美国等国家海军的先进训练方法,提高中国海军的训练水平。

  宋忠平指出,环太军演分为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部分。传统安全部分包括使用各种武器进行作战演练,这个部分美国只让日本等盟国参加,不会让中国参加,甚至不一定允许中国近距离观摩。中国将参加非传统安全部分的反恐、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等项目,包括建立海上“拦截网”,解救被劫持船只、登船检查等。

  针对有网民担心美国可能借演习之机侦测中国军舰通信频率、雷达、武器性能等重要数据,宋忠平认为,中国军舰在演习中当然存在保密问题,美国军舰的重要数据也一样会对中国保密。但从整体上看,美国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其军事透明的善意,中国派出先进战舰参演,也是一种展示透明的善意回应。与美国甚至日本海军相比,中国海军的作战、训练和后勤补给能力都有较大差距,必须虚心学习、善于学习,才能缩小这些差距。

  据报道,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系列演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自1971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1998年起,中国开始派出观察员观摩。在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演中,由于俄罗斯海军受到邀请而中国被排除在外,中国舆论当时纷纷指责演习的假想敌就是中国。

  2012年9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华时表示,美方鼓励亚太各国加强与中国的交流,邀请中方参加2014年环太军演。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会晤时确认,中方将应美方之邀参加环太军演。

  报道称,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将于6月26日开始,8月1日结束。据报道,中国将与包括日本、韩国和印度在内的23个国家一同参加演习,但中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一起训练的计划。不过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表示:“虽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没有进展,但非常欢迎中国加入多边框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