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总裁披露引进苏27细节:用宾馆赢得银行贷款

2014年06月30日 10:42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随着近年来几大军工集团相关军品资产证券化步伐的加快,市场已将关注的焦点逐渐转向质地良好的军工科研院所资产。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传递的信息表明,有关科研院所改制的试点方案已上报有关部门,未来方案获批后,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工作有望破冰。

  或将引爆A股市场下一热点

  在大型水面舰船、战斗机等核心军品资产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并受到热捧之后,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望引爆A股市场下一个热点。

  6月28日,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在山东省枣庄市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国有军工集团、民营涉军企业和投资机构的200余嘉宾参会,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资本市场更好地推动军工产业改革发展。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年来几大军工集团相关军品资产证券化步伐的加快,市场已将关注的焦点逐渐转向质地良好的军工科研院所资产。会上传递的信息表明,有关科研院所改制的试点方案已上报有关部门,未来方案获批后,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工作有望破冰。

  军工资产注入好戏连台

  从原先的封闭保守到近年来的拥抱资本市场,军工企业的态度起了非常大的转变。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说得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不是抱牢自己的账簿不放,运用现代化的手段管理市值,照样可以管好国有资产,军工企业也不例外。

  在这股大潮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无疑是引人瞩目的一家。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中国重工于2009年12月16日登陆上交所,是当时中国资本市场装备制造业最大的IPO项目。上市当时,中船重工九江16家成员单位核心舰船配套优质资产整合注入中国重工。

  2011年2月15日,中国重工成功完成对中船重工旗下大船重工、渤海重工、青岛北船重工和山船重工四家造修船企业的资产收购。至此,中国重工在原有三大业务基础上,新增船舶制造(含军品)等五大业务。

  2012年3月28日,中国重工以可转债融资成功收购河柴重工、山西平阳重工等6家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增常规潜艇关键配套等重要装备和水中兵器等军品业务,完善了产业链,优化调整了产业结构。

  随后不久,中国重工启动新一轮非公开发行。在前述优质资产注入后,显然中船重工旗下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水面舰艇制造业务了。公司也没有令市场失望,去年9月公布的方案显示,再融资项目包括收购大船集团和武船集团持有的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以及投向大型水面舰船技术改造建设项目等十余个项目。该方案受到市场热捧。

  回首中国重工一步步完成中船重工集团核心资产整体上市所走过的历程,中船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孙波感慨良多,"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认识到不仅需要内涵式发展积蓄力量,还需要资本运营的推动,才能抢占市场先机,做大做强。"

  在军品资产的运作上,另一大表现出色的巨头无疑要数中航工业集团了,目前集团旗下20多家上市公司,囊括了中航工业几乎所有业务板块。最近成功运作的案例就是成飞集成。

  5月19日,成飞集成公告,公司拟以16.6元每股的发行价,向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华融公司等定向发行约9.55亿股,以158.47亿元总价,购买沈飞、成飞及洪都科技各100%股权,两者是中航工业旗下战斗机、空面导弹核心资产。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52.75亿元,其发行对象除中航工业及华融公司外,还有中航系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中航投资、中航飞机、中航机电和港股上市平台中航科工、非上市公司中航技等。

  如此大手笔的运作,创下了中国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单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规模之最。此次注入资产的净利润是成飞集成原有资产净利润的18倍,公司业绩有望就此"咸鱼翻身"。"战斗机资产的诱惑力不知道比公司原来业务高到哪里去了。"前述资深市场人士感慨。

  加上此前航空动力已经完成对中航工业旗下发动机核心资产的收购,旗下每一家上市公司都对应一个业务板块的"中航工业资本版图"已然清晰浮现。对此,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也是十分感慨,他在本次论坛上表示,所谓军民融合,首先要做到产融结合,"我们一家下属企业在沈阳有酒店资产,大家可能感到很奇怪,因为这跟我们的主业并不相关。但是,当年国家引进苏-27战斗机相关修理线时,银行不给抵押贷款,我们就是靠装修完善的宾馆赢得了银行的信任,这都是相辅相成的。所以不要疑惑,中航工业旗下怎么还有做手表贸易的(指上市公司飞亚达)。"

  本次成飞集成重组另一个亮点在于"顺带"进行了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除前述配套募资认购方以外,有近1亿元配套募资的认购机会留给了相关企业的高管及技术骨干:沈阳航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成都腾飞企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拟分别出资4815万和4540万元,认购290万股和273万股定增股份。

  据披露,航晟投资系沈飞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于4月18日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腾飞投资则是成飞集团及成飞集成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于4月30日设立的,两者持股皆极为分散且平均,航晟投资出资人共50人,腾飞投资出资人共46人,持股比例为1%至3%左右不等。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增对象中,仅华融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包括航晟投资、腾飞投资在内的其余配套融资方,锁定期皆为36个月。

  海兰信董事长申万秋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科研资产最大的特征就是与人高度关联,如果在运行过程中,不能有效解决对核心人员的激励,可能会导致资产与人员分离,资产出现巨大瑕疵。上市公司平台有成熟的管理层激励制度,这将有效保证科研人员持续推进新技术的攻关和科研成果的改进。"

  科研院所改制或成下一热点

  随着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的不断推进,市场也将关注的目光逐渐转向军工资产的下一个富矿--科研院所。

  本次年会上,现场唯一一次听众提问机会,给了某家大型公募基金的研究员。该研究员表示,希望能获得有关军工领域科研院所转制时间表的信息,"这个逻辑不难理解,战斗机等核心军品资产都已经登陆资本市场,请问还有哪些生产领域的资产能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呢?资本市场是残酷的,是喜新厌旧的。"这位研究员说。

  市场的偏好自有其道理。论坛上的多位军工集团掌门人都明确表示,科研院所是各大军工集团中最优质的资产。一方面,其人力资本密集,不需要重资产即可运营,堪称"现金奶牛";另一方面,也是各大军工领域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这方面,中国电科集团即一个典型。中国电科集团副总经理胡爱民透露,目前集团旗下拥有7家上市公司,2013年底总市值1261亿元,看似庞大。但是,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刚超过20%。中国电科集团资产经营部副主任陈永红进一步透露,尚未证券化的资产中,包括47家事业单位。

  中国重工党委书记郭同军同样表示,目前中船重工集团一半资产已经实现上市,下一步改革重点就是30多所科研院所的转制转企。

  在对军工领域科研院所改制时,如何发挥好混合所有制的作用也十分重要。对此,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在服务军工产业和促进军民融合方面,资本市场将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一是通过证券化盘活军工资产、拓宽军工企业融资渠道;二是提供高效的并购重组市场,促进军工行业在国家工业体系大背景下优化产业链、价值链;三是为军工企业的机制体制创新,探索现代企业制度和混合所有制的实现路径提供覆盖面广、包容性强的资本市场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吸引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也是推进军民融合的这篇大文章的题中应有之意。本届论坛吸引了众多参与军品供应的民营上市公司高管的参与。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告诉记者,公司军品业务比例早已超过50%,目前正向70%发起冲击,"我们有信心承接更复杂的业务,包括整机制造。"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