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2014年06月28日 13: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据香港《成报》6月27日报道,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26日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

  杨宇军还介绍说,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首次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等7个科目。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0年7月6日,一架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海军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降落在夏威夷瓦胡岛附近的美军航母“里根”号上的资料照片。

  据埃菲社北京6月26日电,中国进一步拉近了与美国的距离,首次参加华盛顿组织的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这为两个大国开创了既有摩擦又有合作的新关系模式。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社大校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着网络安全以及东海和南海争端等问题,但中国还是接受美国邀请参加环太军演,因为有分歧是很正常的。

  此前,军事关系一直是世界第一大国美国和第二大国中国双边关系中的薄弱点,但在习近平和奥巴马2013年会晤之后开始改善,两国元首当时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分歧不断并且冲突升级对谁都不利,但保持包括军事接触在内的经常接触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提。

  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琪表示,2013年以来中美之间高层访问不断。今年4月美国防长哈格尔还访问了中国,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就双方军事关系框架达成一致意见,为军演奠定了基调,但双方对话依然存在分歧,而且分歧在以后仍会出现。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2012年7月14日,在太平洋海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美国海军埃塞克斯两栖攻击舰上,一名加拿大士兵在甲板上跑步的资料照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27日刊发文章称,如分析人士所说,中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中两军关系的性质。其实,美中关系的军事方面近年来一直在改善。

  2010年,两国的军事关系十分脆弱,作为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报复,中国彻底切断了两国军事联系。然而,在时任美国防长盖茨2011年对中国进行“破冰”访问后,两国军方进行了大量官方接触。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2011年前往美国,随后国防部长梁光烈于2012年访美。梁的访问对于美中两军关系而言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保持两军接触稳定且定期开展是美中领导人宣称的目标。与此同时,双方开始增加联合演习——不仅仅是“环太平洋”军演,还有双边演习。这些都是向前迈出的小步,但它们仍代表了进步。中国尤为坚定地认为它对“环太平洋”军演的参与不应该被轻易拒绝;新华社的一篇评论坚称,此次“环太平洋”演习“不是为中美关系装点门面”。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也认为最近的联合行动是“一种正适度改善的关系”的迹象。

  【延伸阅读】

  美媒:哪些中国军舰参加了2014环太军演

  2014-06-28 09:01:00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6月24日,文莱、中国、新加坡和美国海军联合特混舰队经过在西太平洋的一周长途旅行,终于抵达火奴鲁鲁。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首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6月26日报道,据估计,中国海军舰艇将参加海上安全/反海盗和搜救演习。中国还派出了两架卡-28直升机和规模相当于一个排的海上突击队。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停靠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覃海石 摄

  报道称,052C型“海口”号是排水量7200吨的导弹驱逐舰,配备1座100毫米主炮、48枚远程地空导弹和8枚鹰击-62(YJ-62)反舰导弹。“海口”号还有4个346型相控阵雷达来探测方圆450公里内的空中和地面目标,包括隐形飞机和反舰导弹。052C型是中国最现代的水面舰艇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保卫“辽宁”号航母等军舰不受空中和导弹多重袭击。不过,它现在逐渐被更新、更强的052D级导弹驱逐舰取代。

  054A型“岳阳”号是排水量4000吨的导弹护卫舰,装有1座100毫米主炮、32枚中程地空导弹和16枚鹰击-83(YJ-83)反舰导弹。“岳阳”号适合执行强度较低的舰队空防任务以及反潜作战任务。054A型的威力不如052C型,但其运作成本较低,因此非常适于开展除了战争以外的军事活动,比如在亚丁湾打击海盗和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时期帮助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图为当日,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停靠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886“千岛湖”号补给舰是现代化海军后勤舰只。补给舰正成为中国海上远征作战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像从海南到夏威夷这样的长途旅行,“千岛湖”号可通过连接输油软管给“海口”号和“岳阳”号加油多达1万吨。“千岛湖”号还可以向中国海军舰艇补给食品、弹药和备用件。(编译/何金娥)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有助于建立信任

  2014-06-28 09:01:00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24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停靠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由美国牵头的大型海军演习26日在夏威夷拉开帷幕,中国作为美国在亚太的对手,首次参与演习。有分析人士怀疑,演习能否平息因中国的海洋主张引发的紧张态势,一些人说,北京可能利用这样的演习来壮大本国海军。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6月27日报道称,华盛顿及其盟友希望中国参与为期5周的“环太平洋”军演,能有助于建立信任和避免误解。共有55艘舰船、200余架飞机和2.5万人参与了此次演习。

  有分析人士说,演习只会让北京通过观察美国及其盟友的军队,提高本国海军的能力。

  反对者说,加深中美军事关系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和保持联络通畅。但他们质疑,中国从参加“环太”军演这样的活动得到的好处,恐怕比美国及其盟友还要多。

  报道称,目前,北京和日本、菲律宾等一些美国盟友,因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领土主张关系紧张,越南船只在中越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与中国发生冲突。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韩国军人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的资料照片。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运研究所研究员奥斯汀·斯特兰奇说,参加演习为中国海军提供了展示其增长实力的机会,也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其他国家的海军。

  他说:“‘环太’演习和中国的参与……不太可能直接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亚太的稳定更多地取决于国家间如何沟通,以及面对本地区其他国家时,如何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

  乔治敦大学助理教授奥丽娅娜·马斯特罗说,五角大楼强调建立信任,并努力倡导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共同目标,是错误的。

  她说:“我们不是要为了避免两个国家开战,而建立必要的个人感情。我认为,对话不会让中国重新思考他们心目中的国家利益。”

  然而,她还说,邀请中国参与演习,有助于反击北京关于美国企图“遏制”中国的言论,也证实了华盛顿欢迎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前提是这种作用是建设性的。

  华盛顿大西洋理事会分析师罗杰·克利夫说,华盛顿可能还希望,作为回报,中国能邀请美国海军参加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演习。

  但他说,中国从“环太”演习中收获的,可能比它能向其他国家提供的东西更多。

  他说:“他们将从我们和其他参与者身上学习,他们不光学习我们的能力,还将学习如何提高效率和战斗力,而反过来,他们在这些方面可能没什么可供我们学习的。”(编译/王栋栋)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在环太军演只能参加外围项目演练

  2014-06-27 08:52:07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24日报道,26日,中国首次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国际海上演习。演习期间,中国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潜水等7个课目的演习,但是,不参加包括反潜、反舰、防空等核心项目演习。另外,中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一起演练的计划。

  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说,中国只能参加外围项目的演练是美国法律规定的。

  他说:“《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规定了12项限制美方和中国交流的领域,包括先进武器、联合战斗行动、武器禁售和军事技术等。中国一直抱怨这项法案限制美中军事交流。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由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将于26日在夏威夷附近水域开始举行,中国海军将首次参加。此次军演正值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敏感时期,一方面美国和中国围绕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与邻国的争端互相指责,另一方面美国以“网络间谍罪”起诉5名中国军官。然而,虽然两军之间存在极大不信任,但双方合作仍在不断深化。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令美很纠结

  2014-06-27 08:38:00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将于26日开始,而2014年的演习增加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参与者——首次参与的中国海军。

  据美国《海军时报》网站6月25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在演习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派遣4艘舰船,与另外20多个国家一道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报道称,中国的加入确认了其海军实力的增长,并且正值其与邻国存在领土争端之时。

  报道认为,邀请中国参与军演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紧张局势并推动与中国海军之间的合作。

  此前,五角大楼在一份递交国会的年度报告中称,美国与中国建立更牢固的军事关系基础时,还将继续监控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战略、军事理论及部队建设等,并鼓励中国在军事现代化计划方面变得更加透明。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北京时间6月25日3时,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与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另据美国自由灯塔网6月25日报道,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国际军演近日拉开帷幕,中国海军首次参加并派出4艘舰船,在数量上超过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参演国家。

  报道称,中国海军在“环太平洋”军演中的角色引起了一些官员和专家的担忧。他们担心,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对手将在军演中接触到有价值的作战机密。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兰迪·福布斯说,他反对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

  据报道,很多亚洲国家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军力和在海上恃强凌弱的做法感到越来越担忧,美国在该地区的软弱也令它们忧心忡忡。分析人士说,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加剧了这些担忧。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里克·费希尔说,让中国参加此次军演增加了美国国内的亲华因素,并将因此促进中国对美国施加影响的活动。更重要的是,此次军演将为中国军队提供“一个情报富矿”。中国军队“将看到美国海军如何与盟友相互配合,这可能是真实军事行动或冲突中最为有用的”。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中)与海口舰(右)和岳阳舰实施海上补给。6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三亚起航的中国海军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第一次航行补给,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为海口舰和岳阳舰补充燃油等物资。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6日报道,美国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表示,在过去的2013年中,美国与中国的军方关系已经“有所改善”,尽管双方在亚太地区领土争端和战略问题上存在分歧。蒙哥马利是主要在亚洲水域活动的第七舰队下属第五航母战斗群指挥官。

  蒙哥马利近期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竭尽全力与中方沟通,并与之建立关系,加强(美中海军间的)协作,提高透明度和扩大信息共享。”

  境外媒体:环太军演拉近中美军事关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6月13日上午,在西太平洋海域,海口舰和岳阳舰(后)缓缓接近千岛湖舰(中),海口舰上官兵严阵以待准备进行补给。新华社记者 郑文浩 摄

  报道称,例如,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而在此几天前,在“乔治·华盛顿”号停靠香港期间,蒙哥马利等军官与中国军官在香港举行了会晤。他说:“这些都表明美中两军关系有了小幅改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高晓松去年已离婚 前妻:他突然提出离婚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毕业典礼吻校长(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