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军舰搜救钓鱼岛海域沉没中国渔船

2014年06月28日 13: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据共同社北京6月27日电,据新华社等报道,27日上午一艘中国渔船在钓鱼岛以北海域沉没,5人失踪。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收到来自台湾地区的消息称,事故现场位于钓鱼岛以北约120公里的海域。

  渔船上共有10名船员,另外5人已被一艘中国船只救起。中国海军接到报告后,命令附近海域的两艘舰船前往救助,目前正在进行搜救。

  事故发生后,第11管区曾向该海域派遣巡逻船和飞机实施搜救,后因中方搜救中心称可单独进行搜救而停止了搜索活动。

  据路透社北京6月27日电,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一艘中国渔船27日在中日争议岛屿以北海域沉没,5名中国渔民失踪。这似乎是一起事故。

  新华社援引海军消息人士的话称,渔船沉没时间是在27日上午,沉没地点位于钓鱼岛以北海域。

  人民网发布微博称:“27日上午8时50分许,闽霞渔01003在钓鱼岛以北海域作业时进水沉没,船上共有10名船员,5名船员已被我国一艘路过船舶救起,5人失踪。目前,在附近海域执行任务的东海舰队益阳舰和三明舰正在事发海域展开搜救。”

  中国曾在去年11月宣布将东海大片区域划入其防空识别区,人们由此担心一个很小的事件都有可能迅速升级为大冲突。

  【延伸阅读】

  日刊臆想钓鱼岛开战 担心食材断货日企受损

  2014-06-25 10:11:00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日刊称,如果钓鱼岛发生冲突,决定战争胜负的不只是士兵的人数和武器装备,而且也包括能否高效发挥部队的作战能力、执行能力以及后勤保障等因素。

  日本《追求》月刊7月号(提前出版)刊文称,曾经在日本陆上自卫队担任一等陆佐(上校)的参议员佐藤正久指出,对于离岛防卫和夺岛来说,后勤补给非常重要。那霸是离钓鱼岛最近的可供航空自卫队结集物资和人员的基地,但距离也有420公里,而可供海上自卫队使用的佐世保基地则相隔1100公里。“要在这样的距离范围内确保空路和海路的安全很难做到。”

  文章称,钓鱼岛与中国本土最短的距离是300公里。一旦中国大量的舰船和战斗机控制了东海的“领海和领空”,那么日本的补给线就有可能被切断。

  弹药供应不上也是一大问题。截至2011年3月末,自卫队共有弹药12.5万吨,而驻日美军仅在广岛的仓库里就储备了几乎相同数量的弹药,可见自卫队的准备并不充分。

  外媒关注中国军舰搜救钓鱼岛海域沉没中国渔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日本东京的防卫省总部,一名工作人员在大门旁守卫。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维修和维护也是一大问题。虽然自卫队的反潜巡逻能力受到了普遍称赞,但如果缺乏维修的经费,其实力将大打折扣。此外,新型P-1巡逻机需要的维修费会更高。

  还有人担心飞行与技术人员的短缺甚至会超过飞机数量的不足。

  文章称,如果东海发生战事,即使是局部战争,人民生活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首先,因停止从中国进口物资而导致的“衣食住”供应缺乏。根据日本财务省贸易统计,2013年从中国的进口总额约为18万亿日元,在整个进口中占比21.7%。日本若停止从中国进口产品,很多生活必需品在商店都会断货。

  最新统计说日本的食材自给率为39%,其余部分依靠从国外进口,其中中国占比很高。

  日本90%的石油靠从中东进口,大部分的天然气依靠从中东、澳大利亚和东南亚进口,一旦石油生命线停摆,后果不堪设想。

  经济产业省2012年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的日资企业有7700家,如果战事发生,日资企业遭受破坏或经营活动停止导致的经济损失会很大。

  【延伸阅读】

  日媒:美专家称日就钓鱼岛起诉中国有六大益处

  2014-06-17 08:11:00

  外媒关注中国军舰搜救钓鱼岛海域沉没中国渔船资料图片:2012年12月13日从中国海监B-3837飞机上拍摄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画面。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连日来对钓鱼岛的攻势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除了每周“例行”一次“侵犯”日本“领海”以外,最近还有战斗机“异常接近”,在空中向日本施加压力。

  日本《产经新闻》6月14日报道称,在这种状况下,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拉里·尼克施公开发表建议,称基于目前日本越来越身处劣势,日本政府应该将钓鱼岛问题起诉到国际法院。

  拉里·尼克施认为,中国在钓鱼岛领域的“渗透”让军事冲突的风险与日俱增,但如果日本能够向国际法院起诉此事,形势说不定能够一举扭转。对于日本来说,起诉有六大益处:

  第一、提出起诉,会让美国、特别是奥巴马政权在钓鱼岛问题上全盘强化对日支援。本来因历史问题美国对日本的态度有所保留,起诉可以减轻美国的心理负担。

  第二、如果日本起诉,中国肯定会拒绝国际法院的裁定,但国际社会会加剧对中国的谴责。

  第三、起诉可以抑制中国对日本行使武力。因为拒绝裁定会让中国陷入外交孤立。中国会预料到,一旦迈出动武这一步,美国、欧洲和东南亚就会强烈大举反攻,因此会对军事行动有所收敛。

  第四、起诉有利于日本增强自身对钓鱼岛的“防卫”。因为一旦中国拒绝调停,转为军事强攻,那日本国内和美国对日本强化防卫能力的支持都会陡然升高。

  第五、推动日本与东南亚各国,特别是与菲律宾在中国问题上的合作。菲律宾已经向国际仲裁法庭提起诉讼。法庭需要第三国的意见,日本可以充当这个角色。这样一来,日本与其他东南亚各国再进行海洋合作和战略合作就会易如反掌。

  第六、起诉可以让日本在法律层面上的对外形象更加丰满。

  拉里·尼克施认为,如果日本再不注重国际舆论宣传、再不放下身段采取一定程度的“贤明外交”,那在中国激烈的攻势面前恐怕就只有后退了。

  【延伸阅读】

  日媒:日本称中国两艘海警船巡航钓鱼岛

  2014-06-01 11:52:15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位于那霸)称,5月31日上午10点左右,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发现两艘中国海警船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海域。日媒称,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十二次驶入相关海域,上一次是在5月2日。

  据共同社5月31日电,日本政府已将首相官邸的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并开始收集相关信息。这两艘海警船分别为“海警2146”和“海警2151”。当日方巡逻船发出警告要求中国海警船驶离时,对方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高晓松去年已离婚 前妻:他突然提出离婚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