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

2014年06月23日 17:14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伊东祐亨 资料图:伊东祐亨

  伊东佑亨(1843-1914),日本天保十四年生于鹿儿岛城下之武家屋敷清水町,父亲伊东佑典。伊东佑亨初名金次郎,后改名四郎右卫门,又改名四郎,最后改为佑亨。

  明治二年(1869年)任海军二等士官。四年,升海军大尉。明治十年(1877年)任中佐,参加西南之役。明治二十五年(1892年)冬晋海军中将,任常备舰队司令。

  1894年7月17日,日本大本营召开御前会议,决定对中国发起侵略战争后,20日,改组海军,成立联合舰队,任命伊东佑亨为联合舰队司令长官。

  7月23日,伊东佑亨奉日本大本营向的秘密作战令,亲率联合舰队主力舰艇20余艘,由佐世保出发到朝鲜海岸寻衅。25日,派第一游击队以突然袭击的手段,悍然挑起了中日战争。

  8月1日,中日两国互相正式宣战后,伊东佑亨遵照大本营的“作战大方针”,积极寻求与中国海军进行主力决战,以夺取制海权。

  9月16日,伊东佑亨率联合舰队军舰12艘,由朝鲜渔隐洞锚泊地出发,向黄海北部一带游弋。17日凌晨到达海洋岛,经过侦察,未发现北洋舰队,乃改变航向,向东北方向的大洋河口前进。10时30分发现北洋舰队,12时50分战斗打响,爆发了中日两国海军主力决战——黄海海战。经过五个小时左右的激烈战斗,北洋舰队损失军舰5艘,死伤官兵800余人,日本联合舰队虽取得小胜,但未能实现“聚歼清国舰队于黄海”的战略目标。

  10月,日军分两路侵入中国。第一军由朝鲜新义州越鸭绿江入侵辽东地区,第二军经海路在联合舰队掩护下,于辽东半岛花园口登陆,入侵辽南地区。伊东佑亨在完成护航任务后,又配合第二军的陆上作战,于11月7日和22日分别攻占了大连和旅顺。

  日军在侵占大连湾和旅顺口之后,就如何扩大侵略问题展开讨论。伊东佑亨认为“如继续作战,莫如进兵山东半岛,海陆夹击,歼灭北洋水师”。大本营遂采纳了这个提议,决定进攻山东半岛,占领威海卫、消灭北洋舰队。同时组成了“山东作战军”。

  12月24日伊东佑亨率领联合舰队护送第二军到山东半岛荣成湾附近登陆,1月25日日军由荣成兵分两路向威海进攻,30日攻占了威海南帮陆路炮台,此后水陆合围,北洋舰队陷入绝境。合围刘公岛后,伊东佑亨数次致书北洋舰队司令丁汝昌,相其劝降,均被丁汝昌严词拒绝。

  在劝降无效的情况下,自2月2日至4日,日军开始轮番炮轰刘公岛和北洋舰队,并在4日、5日夜间派鱼雷艇潜入港内偷袭,最终北洋舰队在内外交困下全军覆没。

  甲午战争后,伊东佑亨被授子爵,列华族,接替桦山资纪担任海军军令部长。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晋大将,旋授海军元帅。大正三年(1914年)病死。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甲午 日本 联合舰队 司令 伊东祐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