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古战场,痛彻心扉励斗志

2014年06月09日 05:3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岁逢甲午,驻守甲午战争古战场的威海军分区官兵,参加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时心中别有一番滋味。踏访古战场,触摸屈辱史,官兵们既痛心疾首,更自心底发出强军兴军的呐喊。

  “这里有我,屈辱不会再现”

  “再让我看守着中华最古的海,这边岸上原有圣人的丘陵在。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5月中旬,威海军分区组织官兵来到驻地海权文化馆,集体朗诵《七子之歌·威海卫》。

  时间过去了两个甲子,如今的刘公岛游人如织。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部分官兵敌情观念淡化,忧患意识缺失。“思想的锈蚀比枪管炮管的锈蚀更可怕。树立战斗力标准,必须根除打仗思想淡化的沉疴。”讨论中,军分区政委曹元怀的发言如锤击鼓,振聋发聩。

  为此,该军分区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官兵在甲午古战场上好“五堂课”:参观甲午海战纪念馆、到北洋海军忠魂碑下集体宣誓、到海权文化馆接受警示教育、组织“铭记国耻·强军兴防”交流活动、观看《甲午!甲午!》专题片。

  这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场面:在埋葬着北洋水师646名将士遗骨的忠魂碑前,伴着雄壮的强军战歌,军分区数百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鲜红的战旗上庄严签名,“这里有我,屈辱不会再现”的铮铮誓言响彻云霄。

  “触摸北洋水师沉船上的铁锚,零距离感受甲午历史,感觉就像身上结痂的伤口被揭开,痛彻心扉,一雪前耻的激情充斥着胸膛!”军分区参谋叶小进感慨地说。

  惨痛的历史催人奋进!走进甲午古战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持续升温。从山沟到海岛,官兵们“翻箱倒柜”找问题,刀口直逼精神懈怠。

  对照“问题清单”锤炼精兵

  心热起来,头脑却要冷静。

  近年来,威海军分区后备力量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在上级组织的各类评比中取得了不少荣誉,部分同志头脑中滋生出自满情绪。前不久的一场民兵应急分队突击拉动,给官兵们泼了一瓢冷水。

  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军分区考核组兵分多路,突击拉动了分属4个市(区)的民兵应急连,结果暴露出拉动程序不清、集结队伍超时、装具携带不齐等问题。

  一场临机拉动,让说起来群情激昂、干起来韧劲不足的浮躁之气,完成演训任务就以为能打胜仗的自满之气,不以对手为镜、不以强敌为忧的狭隘之气,难题面前等靠、困难面前无奈的怠惰之气无处遁形。

  随后,军分区将梳理总结出的3大类10余个问题,通报各人武部。对照“问题清单”搞教育,让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深刻认识到: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军分区党委因势利导,引导官兵用好甲午国耻这面镜子,和北洋水师进行穿越历史的心灵对话,破除固步自封之弊。同时,组织官兵针对近年来部队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反思,结合考核演练设置险局,锤炼官兵打仗能力。

  “虎狼之气”融入官兵血脉

  拿破仑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精神和利剑,从长远说,精神总能征服利剑。未战先怯是北洋水师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缺乏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又怎能打赢未来战争?

  树豪气,强胆气。今年以来,威海军分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比武竞赛,将比斗志、强作风贯穿于训练比武全过程,使“虎狼之气”融入官兵血脉。

  4月上旬,军分区所属某海防团组织3个建制营进行共同课目比武。驻守刘公岛的海防一连和摩步连同属一营,本应共同组队与其他营对抗。可团领导却出了一道“偏题”:都说海防一连军事素质过硬,那就让摩步连配属二营、炮营,共同挑选训练尖子组成一个连,与一连比试一把。

  消息传来,大家瞪大了眼。

  “狭路相逢勇者胜,拼了!”一连长张茂春简短的动员令人热血沸腾。官兵们在比武中奋勇拼搏,一举打败了由兄弟营连训练尖子组成的“明星队”。这次对抗,不仅让一连官兵倍受鼓舞,也激发了全区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

  ■于安丰 马绍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渡边麻友夺冠AKB总选 中国粉丝投180万
  • 财经茅于轼:解决交通拥堵可向开车者收路费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