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实战化体能训练

2014年06月08日 04:0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美俄等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军队非常重视体能训练的实战化,其体能训练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解决实战中的身心需求。

  美军秉持“军人即运动员”的基本理念,并将其贯穿部队训练与院校教育之中。美军提出要将作战部队的官兵打造成“作战运动员”,目标直指未来战场。2012年颁布的美国陆军野战条令《身体准备训练》中,明确指出身体训练的根本目的是满足战争需要,要紧紧围绕作战需求与战场环境展开,训练周期要与作战准备周期保持一致,以确保最佳的身体准备状态,实战化体能训练的理念清晰明确。美陆军、海军陆战队等提出作战体能的概念,将体能与作战直接联系,并对战斗行为进行动作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体能训练手段。

  俄军认为,体能准备是作战准备的基本构成,体能训练的目的是保障军人的体能状态能够满足遂行作战任务和其他军事任务的需要。2009年4月,俄罗斯国防部正式颁布实施《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体能训练手册》,2014年3月普京发布总统令恢复实施“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劳卫制)。俄罗斯一系列体育训练改革动作的背后,是其对现代战争中军事体育训练价值与作用的重新审视与定位。

  日本防卫厅明确规定自卫队教育中必须高度重视体能训练这一事项,要求自卫队要将体能训练放在重要位置。其认为,对于自卫队军官来说,体能是履行职责的基础。日本自卫队体能训练安排有体操、田径、格斗等训练内容,而且作为海军强国,尤其重视游泳训练。

  纵观外军的体能训练,实战化理念已深入人心,体能训练的实战化做法已纳入实践。

  从原因上分析,体能训练实战化程度直接与战争经历和战争准备密切相关。二战之后,美军战火不断,战争的残酷性是它强化体能训练的根本动因。俄军也没少打仗,阿富汗、车臣等战争经历,使其对加强体能训练的自觉也十分突出。日本自卫队之所以高度重视体能训练,一方面由于它是美国的盟友,奉行的是美军训练理念;另一方面,日本的国民心态和传统的尚武精神对其体能训练有着深刻影响。外军在体能训练实战化上的有益之举,值得我军借鉴。

  (艾冬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2名夺刀救人重伤考生将单独高考
  • 体育里贝里无缘世界杯 克洛泽破纪录德国6-1
  • 娱乐古天乐曝高圆圆法国蜜月 赵父不知其领证
  • 财经5大发电集团冷对电改 买卖3方仅用户主动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莫言忆陪女儿高考的经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百万高考生弃考 各地作文 报道 直播
  • 育儿海口12岁女孩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