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俄将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 载重量近80吨

2014年05月21日 12:2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5月20日文章,原题:俄罗斯“熊”教中国“龙”学会飞翔

  俄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介绍,为元首此次访问已经准备了“数量惊人的文件”。航空项目是军事技术领域合作的重头戏,其中包括联合生产宽体远程干线飞机和米-26重型直升机。

  普京总统访华第一天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晤。据总统助理介绍,在两国元首会晤框架下,正就43份协议进行谈判,其中有30份文件已经签署。普京总统在访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确认,已就联合生产宽体远程干线飞机达成共识。

  航空工业观察家、《Russia&CIS Observer》杂志总编马克西姆·彼亚都什金表示,俄中宽体飞机项目诞生于2012年。该项目对中俄两国都是有利的。要知道,如果一切顺利,那么俄中联合企业将成为波音和空客有力的竞争者。这个项目是两国利益不错的结合点。因为中方希望从俄方获得研制此类型飞机的技术和经验。而俄方则把中国看成是世界上成长最快的有前景的市场。

  当然,中国需要各种类型的飞机。中国从未生产过民用宽体飞机。俄罗斯目前也仅生产伊尔-96型客机。暂时还不知道,中俄飞机将是什么样的。但专家们一致认为,这将是一种完全新型的设计,机体应更加轻便、更有技术含量,在生产中应使用新型材料。

  俄总统访华过程中将要讨论的第二个军事技术合作项目,是为中国军用民用所需生产重型直升机。早前,俄方曾建议购买米-26直升机。但这一方案未被中方认可。米-26最大载重量为28吨。而新型直升机的载重量将达到近80吨。据随团访华的“俄罗斯直升机”集团总裁亚历山大·米赫耶夫介绍,中俄两国的设计实际上是从零开始,完全是为具体用户所设。

  如果说,针对直升机项目的想法是明确的,那么,未来宽体飞机的商业前景至今未明。要知道,世界上此类型飞机约80%的运输量是由空客或波音来执行的。因此,俄中两国的联合项目,在进入国际市场时,不可避免地将遭遇严酷竞争。但与此同时,如果中俄两国想在世界上拥有更具尊严的地位,除了落实此类技术复杂和冒风险的任务外,没有其它路径可走。在民用航空领域,俄罗斯与中国的任何大型联合项目,都可以使双方在波音和空客的垄断面前变得更为自信,在面临西方制裁和可能的打压面前变得更有保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硅谷生存现状调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