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自卫队把防范中国潜艇当课题

2014年05月05日 08:5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 日媒称, 4月的一天,日本冲绳县久米岛附近海域,一不明物体通过钢缆从船上被投入水中。“我们不允许在专属经济区内进行事先未经同意的调查活动。”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再三要求中止调查活动。但中国科考船“科学”号仍然继续其“不当”调查。历时长达半个月。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4日报道,日本自卫队官员表示,中方科考船此行的目的是“收集潜艇航行所需数据”。收集海底地形及海流数据、预先对声音传播数据进行分析是潜艇潜航不可或缺的基础。

  据报道,多年以前,中国科考船就开始了在先岛诸岛附近的调查活动。之后发生了什么呢?中国潜艇曾经从宫古岛与石垣岛之间潜航而过,“侵入”了日本“领海”,中国军舰从先岛诸岛附近经过驶入太平洋。

  日本防卫省官员指出,只要科考船一到,潜艇和军舰的到来就是时间问题。所以科考船的活动也暗示了在冲绳本岛附近即将发生类似的事情。接下来防备潜艇的到来将是“西南防御”的重要课题。

  “潜航中的中国潜艇‘侵入’‘日本领海’后,尽管海上自卫队巡逻机及护卫舰发出驱离或上浮要求,但对方都不作回应。”

  报道认为,这种事态既非“平常”也非“有事”,也就是日本所说的“灰色地带”。日方必须有能力早期探知偷偷在海底接近“领海”的潜艇,而巡逻机就是保证。

  日本海上自卫队从2013年3月开始在厚木基地部署7架日本产的P-1巡逻机,并计划部署于那霸基地。

  与目前使用的P-3C巡逻机相比,P-1的飞行高度和速度都大于前者,最大飞行距离也更远。隐身性能得到提升,同时增强了应对降噪能力日新月异的中国潜艇的能力。

  据报道,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在着力加强舰艇建设,预计护卫舰将在十年后增加到54艘,其中部分将具备反潜能力。

  日本陆上自卫队已经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部署了沿岸监视部队,也可以用来监视中国舰艇的动向。从中国科考船活动范围扩大可知,水面舰艇的活动也将日趋活跃。按照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说法,监视部队“为防止对方舰艇的挑衅,需要加强前线监视机能”。

  报道称,随着4月19日与那国岛开工建设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基地,航空自卫队的E-2C预警机部队也相继部署那霸基地,真正开始了强化西南防卫的行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