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安倍不学勃兰特,却要学希特勒

2014年04月14日 09:0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独家:安倍不学勃兰特,却要学希特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坐编号“731”的战斗机(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4月14日报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发表题为《安倍不学勃兰特,却要学希特勒》的文章称,1970年12月7日,一个寒冷的冬日,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来到波兰华沙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前,向纪念碑献上花圈后,肃穆垂首,突然他双腿下跪,虔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赎罪,这被誉为“欧洲约一千年来最强烈的谢罪表现”。从此,二战后的德国不但得到曾遭受纳粹德国侵略和蹂躏的国家和人民的谅解,并且赢得了世人和国际社会的尊敬。然而,同是二战侵略战争发动者的日本的一些右翼势力和极端民族主义者,尤其是如今以安倍为首的一批粘附着军国主义阴魂的政客们,却不学二战后的德国总理勃兰特,非要学一战后的希特勒,顽固地拒绝承认侵略罪行,并且处心积虑地用各种方式修改“和平宪法”,走向复活军国主义之路,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不但使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越来越感不安,也使日本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孤立。

  让我们揭开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面纱,从三个方面看看他从政以来特别是这一年多来的言行与希特勒的言行多么相似。

  极力否认侵略历史 妄图摆脱国际约束

  安倍与希特勒一样,极力反对战后国际社会为惩罚日德两个侵略战争的罪魁祸首制定的国际条约和国际秩序的约束,不断煽动民族主义,并采取种种措施欲摆脱国际条约的束缚,破坏战后国际秩序。1930年,希特勒在莱比锡的最高法院上叫嚷:德国的手足受到该条约的束缚,宣称他的纳粹党“认为和约不是法律,而是用强制办法加在德国身上的东西”。他上台后立即以政府名义要求修改《凡尔赛和约》,最终将之废除。他在1939年4月28日的国会演说中说:“我曾致力于一页一页地撕毁长达448页的条约。”

  安倍是从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和罪行以及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等入手,来反对战后按照《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建立的远东国际秩序的。他无视广大亚洲受害国的反对以及盟主美国的劝告,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并辩称“向英灵表达崇敬之情是自由的、理所应当的”,“无须考虑中韩的反对”。2013年4月23日,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村山谈话”发表看法时称,他将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为日本殖民侵略历史谢罪的“村山谈话”。他甚至质疑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审判的合法性。他说,远东军事法庭对战争做出的结论,不是由日本人自己而是“依据所谓的盟国以战胜国地位单方面判断裁定的罪名”。他认为按照日本国内的法律,“这些人不是战犯”。他还反复为日本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的行为辩解说:“不能将日本战时占领亚洲其他国家的行为视为侵略。”他甚至荒谬地提出侵略定义未定论。

  安倍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日本学者高桥浩祐在日本《外交学者》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指出,这是因为要让日本摆脱战后体系,不可避免地必须先否定侵略历史。“在此背景下,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显示了他实现最终目标(摆脱战后体系,即否定战后国际秩序与“和平宪法”)的决心。”文章还指出:“对于安倍家族这种日本主流保守派来说,日本自从接受了‘东京审判’之后就遭到了束缚。”因此,60多年后,“安倍政府希望将日本从这些明显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他希望通过‘将日本带回’而‘同战后政治制度分离’,从美国那里带回一个军事、外交和经济上十分强大的日本”。

  积极推动修改宪法 叫嚣夺回“强大日本”

  安倍与希特勒同样致力于修宪。希特勒1933年1月30日当上总理后,并未立即宣布取消一战后建立的魏玛共和国的宪法(简称《魏玛宪法》),而是采取利用这部被普遍认为是“民主的宪法”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制定一系列新的法律,一步一步地使《魏玛宪法》名存实亡,最终将其彻底废除。希特勒上台后不到两个月,他的纳粹党于2月27日故意策划制造了国会纵火案,嫁祸于德国共产党人,第二天他就利用宪法第48条(即总统紧急权力令)颁布了《保卫人民和国家法令》,紧接着,3月23日,他又操纵国会通过了《消除人民与国家痛苦法》(即通常所说的《授权法》),授予内阁无须议会同意即可通过法律、在必要时可以违背宪法、总理有权发布法律等权力,为纳粹独裁专制提供了法律基础。这两项法律把立法权和行政权全部集中到希特勒政府的手中。继而,希特勒又颁布了《各州协调一致临时法》、《国家重建法》等一系列法律,从而使德国的法律纳粹化。

  同样,安倍把修改“和平宪法”也作为他的“毕生事业”和“历史使命”。他从2006年第一次担任首相以及2012年底再次担任首相以来,一直为达此目的而不遗余力。安倍的副首相麻生太郎公然表示要学习纳粹搞隐性修宪,要像希特勒那样 “不知不觉地把(德国)魏玛宪法变成纳粹宪法”。这几十年来,包括安倍在内的日本右翼势力实际上也一直是这样做的。他们通过制定各种法律和法规,如《关于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PKO法)和《关于派遣国际紧急援助队法修正案》等,不断架空“和平宪法”,冲破“和平宪法”的制约,如今的“和平宪法”几乎已成了一个虚壳。日本媒体称这种做法为“解释性修宪”或“曲线修宪”。尤其是在2013年12月安倍操纵日本国会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和修改《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并据此设立了由首相、官房长官、外相和防卫相组成的四阁僚会议,负责制定危机管理和安全政策。日本和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两个法律前者将损害和剥夺国民知情权,压制新闻自由;后者将安保权力集中在安倍手中,削弱国会的制约作用。这同上述希特勒操纵国会通过的《紧急状态法》和《授权法》多么相似。

  现在安倍正在做的是要把“和平宪法”的虚壳也彻底抛掉。他在今年1月24日发表的施政纲领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修改宪法,“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目的是要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军备战,实现他的强军目标,把日本拉回到军国主义道路,“夺回一个强大日本”(安倍新年献词)。尽管上述修宪在内容上与希特勒的修宪不同,但手法基本相似,目的基本相同。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对安倍的做法如此担忧的原因。

  捏造渲染“中国威胁” 借机大肆扩充军备

  希特勒上台后把社会上对《凡尔赛和约》的不满和经济相对衰退的怨气转化为扩展军备的动力,推行国民经济军事化。1933年10月14日,希特勒宣布德国永久退出裁军会议,以免破坏他的扩充军备计划。次年的4月4日,希特勒设立了国防会议,加紧执行重整军备的秘密计划。三个月后,7月20日,他又颁布了新的陆军法,恢复了军事特权。与此同时,他开始了大规模的军事采购。希特勒上台前的1932年,德国的军费支出为6.7亿马克,约占当年国家总支出的十分之一或国民收入的1.5%。他上台后的1933年至1939年秋的6年备战期间,德国全部备战支出在400亿马克以上,约占同一时期国家预算总支出的五分之二或国民收入的10.6%。在此期间,希特勒大力发展德国军事工业,使德国垄断资本集团获得了高额利润。

  安倍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他利用民众对美国为其制定的“和平宪法”的不满和二十年经济不景气的怨气不断煽动民族主义情绪。韩国《中央日报》社论指出,安倍掌权以来,“日本社会弥漫着民族主义情绪。在此鼓舞下,(右翼政客)日益回归军国主义道路”。安倍和他的政府不断地捏造和渲染“中国威胁”,也利用奥巴马为遏制中国而推行“亚洲再平衡战略”之机,大肆扩充军备。2013年7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新版《防卫白皮书》还首次提出了要发展日本独自的军事力量的“强军目标”。

  日本一再指责中国军事不透明,可是最近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媒体透露,日本不但秘密从美国那里长期借用了300多公斤武器级钚,并且自己生产了大量高纯度浓缩铀。这种严重违反《核不扩散条约》的非法行为,为何不向国际社会透明?日本拿这些核材料干了些什么?储量到底有多少?日本政府为何至今还不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彻底交代清楚?近日在荷兰核安全峰会召开前夕,安倍匆匆忙忙地与美国总统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宣称日本将向美国移交数百公斤敏感核材料,其中包括分离出的钚和高纯度浓缩铀。这一举动是应受到欢迎的。但仔细研究这个声明后,不难发现它既未说明这些所谓“敏感”核材料是多少,是不是武器级的,也未说明交出这些“敏感”核材料的具体日期。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日本的做法是在欺骗舆论和公众,是为了平息近来国际社会对日本储存大量武器级核材料的担忧。同时,声明还使用了“减少在日本的敏感核材料”词句,这意味着日本将继续保留一定数量的敏感核材料,这究竟又是为了什么?

  独家:安倍不学勃兰特,却要学希特勒

  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前下跪场景(资料图片)

  不把德国作为榜样 反为军国主义招魂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针对安倍把现在的中日关系类比一战前的德英关系的错误言论,奉劝日本领导人:“与其拿一战前的德国做文章,不如以二战后的德国作榜样。”

  据我国前驻德大使梅兆荣介绍,在二战后的德国,不仅勃兰特总理在华沙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认罪,而且历届领导人不分党派都明确承认希特勒德国发动了侵略战争,并公开向受侵略国人民赔罪、道歉,请求宽恕;联邦德国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法律规定,不允许否认希特勒的第三帝国的大屠杀犯罪行为,严防新纳粹主义抬头;在历史课本中把分析纳粹历史作为重点,教育青年正视纳粹暴行和二战侵略真相,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为对历史负责,联邦德国政府向受纳粹迫害者,特别是犹太人,提供经济赔偿或补偿;尊重战后国际协定,承认战后边界,放弃领土要求。

  安倍做了些什么呢?他公然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和罪行,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征东亚被侵略国家“慰安妇”等罪行。他甚至还为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历史感到自豪。2013年5月12日,他身穿军服登上编号为“731”的军机,并拍照发表。“731”部队是侵华日军秘密研发生物武器的部队。美国媒体《尼尔森报告》批评说:“安倍晋三的这张照片相当于德国总理穿纳粹军服。”韩国《中央日报》认为:“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了希特勒执政和具有侵略性质的纳粹泛滥的旧德国的气氛。”2013年12月31日,在新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安倍观看宣扬二战时期日本“神风特攻队”的军国主义电影《永远的零》,并为其叫好。随后,今年2月,日本相关地方政府又竟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神风特攻队”队员遗书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妄图在联合国内为二战翻案。这是对联合国的极大嘲弄。

  安倍及右翼势力的上述一系列言行自行暴露了安倍“积极和平主义”的虚伪性。正如日本《朝日新闻》的社论所指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的想法就是要摆脱宪法第九条的束缚,扩大军事作用,说穿了就是要将战后的和平主义定位为‘消极的’,而加以抛弃。这也是安倍首相为解释性修宪‘铺路搭桥’,以便行使集体自卫权。……届时,战后的和平主义将轰然崩溃。”这显示安倍正在极力“将日本带回”过去所走之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特斯拉至今未获工信部新车销售许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