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中国可多手段致菲舰解体 菲应付15年搁浅费

2014年04月01日 08:3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让菲律宾为挑衅行径负全责

  罗援

  3月29日,中菲两国舰船在仁爱礁附近海域对峙,中方向菲方舰船喊话:“你们将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全责”。然而,菲船置若罔闻,依然向赖在仁爱礁上的人员运送了食品,并实施了换防。我们应言出法随,让菲律宾为其行径承担后果。为此,作为民间智库我们提出如下十条建议:

  建议一,我们应立即公布当年菲律宾请求将遇险57号坦克登陆舰被迫“坐滩”我仁爱礁的外交备忘录,抢占法律制高点和舆论制高点。

  建议二,宣布菲律宾在我仁爱礁上“避难”船只“大限已至”,菲律宾应尽快将其拖走,如若菲方无此能力,我方将给予协助,但菲方应按国际惯例付费。若菲方执意赖着不走,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菲律宾可发挥它的想象空间)使其军舰解体,让非法占领者无立足之地。

  建议三,向菲律宾索取自1999年以来,菲57号登陆舰搁浅在我仁爱礁上的所有费用,就此知会并与菲展开外交谈判,同时在外交舆论上造势。

  建议四,在重申我对南沙及其附近海域拥有绝对主权的外交表态之外,特别以仁爱礁为圆心,以12海里为半径画一个圆,在地图上以红线表明,圆弧以内即为我领海,任何国家的船只未经我国允许,擅自闯入都将视为侵略,我将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行事。

  建议五,对外宣布为了保障途经南海海域及空域所有船只和飞行器的安全,我们将筹划在仁爱礁设立观通站或海难、空难救济点,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建议六,在多次外交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对外宣布仁爱礁将有军事用途,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提前告知菲当局,尽快撤离在仁爱礁上的人和物,否则后果自负。

  建议七,菲律宾若继续在仁爱礁挑事,我们不仅要收复对仁爱礁的实际管控权,还要适时收复其他被菲律宾掠夺走的岛礁的管控权。

  建议八,我驻外大使应集体发声,揭露菲律宾破坏南海现状,挑衅中国主权的行径。将当年菲律宾的地图是如何画的,宪法是如何写的,美国作为菲当年宗主国对它的版图是如何界定的,全部公布出去,将事实昭示天下。

  建议九,我们也组织媒体记者乘我们的海警船到仁爱礁附近海域,搜集菲律宾打破现状,破坏《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证据。

  建议十,在主权归我的前提下,对开发仁爱礁及其附近海域海洋资源进行国际招标,或者海峡两岸进行联合开发。菲律宾若有意愿可以来投标,条件合适可以优先考虑。

  总之,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既然菲律宾出来惹事了,那它就要付出代价。(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孙悦证实爱妻怀孕 马布里:谢对我的质疑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育儿2月大男婴被独留家中29小时后夭折(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