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遵照中国要求交出所有信息 中方要马决不懈怠

2014年03月27日 08:22  环球网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主管失联客机搜索的高官昨天傍晚声称,掌握了迄今“最可信的”关于MH370飞机残骸的卫星图片,相关海域距离澳大利亚珀斯2500公里。不过,澳大利亚、中国等6个国家26日出动飞机、船只在邻近海域的地毯式搜索未获突破。昨天已是客机失联第19天,一名美国乘客的家人已经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诉马航和波音,新加坡《海峡时报》说,两家公司面临19亿美元的索赔。而中国特使张业遂26日抵达马来西亚,会见马总理纳吉布以及负责客机搜索的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马来西亚媒体称,马方遵照中国要求交出所有信息和卫星数据。连日来,世界对马来西亚当局的搜救越来越不满,中国一家旅行社26日宣布停止马航业务。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马来西亚失去的不只是一架飞机,还让整个国家陷入“信誉危机”。

  中国特使会见马总理

  “我们对那些家人、对焦急的世界欠一个交代,我们要竭尽所能最终找到一些碎片,解开这趟非比寻常的厄运航班之谜。”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6日如此宣示不放弃搜索马航失联客机的决心。

  澳海事安全局当天协调6个国家、12架飞机参与空中搜索,包括中国“伊尔76”运输机,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的P3“猎户座”巡逻机以及美军“海神”巡逻机。澳海军“成功”号补给舰与中国“雪龙”号南极科考船等在目标海域进行地毯式搜索,试图发现并打捞此前中澳等国飞机发现的疑似漂浮物体。中国海军千岛湖舰、昆仑山舰、海口舰26日也抵达南印度洋疑似海域;井冈山舰预计30日抵达。

  26日傍晚,马方举行记者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称,由法国拍摄到的最新卫星图像显示,有122个物体或与消失的马航MH370客机有关。这些物体长度从1至23米不等,其中一些是固体材料,散落在距离珀斯大约2557公里的海面,图像摄于23日。希沙姆丁称,这是迄今“最可信的”。一些国际媒体称,搜索可能迎来“突破”。

  澳大利亚东部时间26日晚11时左右,澳海事安全局宣布当日搜索结束。当晚9时左右,该局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当天搜索中飞机发现了3个漂浮物,但均不具备卫星图片上所显示疑似漂浮物的明显特征。德国《商报》26日称,马航飞机在哪里目前仍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搜索,也是全球航空史上最昂贵的搜寻。

  26日,中国特使张业遂在吉隆坡会见希沙姆丁,与会的有马航首席执行长、民航总监、马来西亚空军总司令。当天早些时候,张业遂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希沙姆丁称,马当局遵照中国的要求交出所有信息和卫星数据。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与纳吉布的会谈中,张业遂强调,搜寻工作仍是当务之急,决不能停止,决不能懈怠。纳吉布称,马方将尽全力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集中力量在南印度洋相关海域展开搜寻,同时将尽全力做好有关家属的安抚等工作。

  《环球时报》记者26日从外交部获悉,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一直关注马航失联客机搜寻进展,牵挂机上包括中国同胞在内的乘客安危,并就此作出工作部署。外交部接前方指示后迅速确定人选,25日晚派出特使,整个程序进行得非常快。

  “第一副部长张业遂兼外交部党委书记,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王毅外长出访,张是外交部现能派出的最高级别官员,他任特使,分量很重,足显中国政府的重视。”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特使职责非常明确,即正式代表中国政府出面,就马航客机事件调查、结论发布及后续赔偿等相关问题进行协调磋商。“特使代表的不仅是中国外交部立场,协调对象也不仅是马来西亚外交部,而是马来西亚政府及全部事件相关方。”徐敦信认为,虽然马方根据现有证据推测客机失事,但相关搜寻、调查工作远未完结,人们需要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他说,在这一事件上,中国政府不会作出独立结论,调查必以马方为主,特使的任务是代表中方深入参与、了解信息,推动、促进相关调查和处理进程,确保包括中国同胞在内的乘客及家属得到真实的结论和公正的对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每天自拍10小时照片不完美欲自杀
  • 育儿英国医院烧1.5万具流产胎儿尸体发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