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引发中国安全思考:不能只消灭一个本拉登

2014年03月21日 14:08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香港中评社3月21日文章,原题:马航引发中国安全战略思考

  马航MH370失联,26个国家和地区发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搜救行动。究竟马航事件是一场瞬间灾难,还是人为的恐怖主义行为?马航事件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深层次思考?如何看待马来西亚的处理态度?背后折射出什么样的大国博弈?以及中国未来应该如何联合东南亚国家共同建立反恐机制?针对这一系列的马航事件问题,中评社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

  郭震远表示,“马航事件的发生带有偶然中的必然性。恐怖主义活动的根源和温床是其必然性,但落实到具体这架飞机会出这事,又是一种偶然。”他说,对马航事件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过程。刚开始认为这只是一个瞬间灾难,而不是恐怖袭击。因为不符合一般恐怖袭击的规律,没有任何政治诉求,马航就悄无声息地失踪了。但后来很多的信息表明,这更像一场恐怖袭击,而不是瞬间的灾难。比如,马航的航线出现了折返,甚至比最初公布的时间多飞了接近7个小时等,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人为的操纵。当然,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进一步的信息披露,也无法肯定这就是恐怖袭击。

  郭震远认为,整体看马航事件,有三点非常诡异:第一,直到昨天,澳大利亚ABC发布突发新闻,称一架澳飞机发现疑似失联飞机残骸,但是,雷达上的显示只能说怀疑是马航,谁也不能肯定就是马航,五年前,法航在非洲西海岸坠海,当时就知道出事的地方,很快就找到漂浮物,甚至是黑匣子,然而马航至今还没有完全准确的消息,整个过程非常诡异;第二,在这次马航失联客机的搜救行动中,截止到18日已经有26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上百艘舰船、几十架飞机展开搜救,特别是调用了几十颗卫星,发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搜救行动,这是空前的现象。这种搜寻的力度,虽然是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但也有超出人道主义救援之外的考虑,而且目前最关键的几个信息也都是美国提供的;第三,马来西亚在马航事件上的处理态度令人难以捉摸,因为通常都是信息被揭发后,马方马上否认,最后又证实,这反映出马方这么做另有隐情,不太符合常规。

  郭震远说,这次马航事件反映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第一,从深层次看,马航事件可能是“911事件的翻版”。他说,“911事件”中,两架飞机撞向世贸大厦,没有发表任何的声明,但却以这个行动本身达到了恐怖的目的。从这个角度看,马航事件有可能是“911事件”的另一种形态表现。虽然形态不一样,但可能是同一种类型,即不对外发表任何政治诉求,用行动达到目的,造成世界性影响和恐慌。比如,马航事件把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大国完全都调动了起来。如果最终能肯定马航事件是恐怖袭击,就和“911事件”一脉相承。即便最终是无解之谜,也要深层次地把二者结合起来考虑。

  第二,自“911事件”后,世界反恐形势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恐怖主义浪潮被有效地遏制了。郭震远说,世界恐怖主义活动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从“911事件”时期的尖峰式恐怖主义活动,到现在油滴式的蔓延,变成面上的活动,越来越多。最要命的是,反恐的蔓延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基础后,早晚会再次出现尖峰式的情况。

  郭震远说,恐怖主义活动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不能说只是极端的宗教势力和民族主义势力,而是有更深的社会背景,即在政治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换言之,这些极端势力能够出现和发展,并得到一些人的支持和拥护,有一定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原因。

  第三,马航事件也引发了我们对国家安全战略的思考,反恐作为我们国家安全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会更清楚地把它摆到更重要的位置。郭震远认为,反恐首先必须要重视综合治理,也要认识到它的困难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持之以恒。他说,我们的目标不是只消灭一个本拉登,而是消灭或沉重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让各个国家的民众得以安宁,这才是最终目标。其次,要打掉恐怖主义的气焰,要震慑住恐怖主义分子。再者,要铲除出现极端势力的土壤,破坏培育他们的温床。从深层次上,毁掉它们的根源。

  此外,还要联合其他国家共同建立反恐机制。他说,暴力恐怖分子是整个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这是共同反恐的基础。要想有效地把恐怖主义的温床毁掉,就必须要有国际的共同努力和合作。尽管,世界上一些国家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考量,在反恐上有双重标准,目前要改变这个状况很难,但必须改变,否则世界很难安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林书豪两双火箭连胜 杜兰特35+11雷霆胜
  • 娱乐传《歌手2》内定邓紫棋夺冠 两千万包薪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大女神级美女老师终极pk(组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