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中国要成超级大国 日本希望成为全球玩家

2014年03月20日 10:2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亚洲昨天蝉联一项“世界之最”:军购冠军。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过去5年亚洲成为全球几大洲中武器进口的老大,排名前五的武器进口国虽然位次有变,但都落在亚洲。17日的亚洲并不兴奋,2010年后在军购榜上高居榜首的印度,其国内舆论对这种“坐上电梯的军事现代化”更多的是尴尬,有人试图戳破该国羸弱国防工业体系的泡沫。一些宣称未来几年东西方军力“此长彼消”的评论人士似乎再次找到明证,而中国首次进入全球武器出口国前四名也被拔高到“稳稳进入先进武器俱乐部”。对亚洲来说,这份榜单不像是福音,除了显示自己“不差钱”外,互不信任的残酷现实难以回避。亚洲能挣脱军备竞赛困境吗?外界正盯着亚洲的一举一动。

  印度军购量是中巴3倍

  “亚洲全球最大军火买家不是中国”。菲律宾“InterAksyon”网站以此为题聚焦报告的印度部分。文章说,过去5年来印度武器采购量是紧随其后的中国和巴基斯坦的3倍。

  不过,印度舆论却高兴不起来。印度地缘政治学者纳拉帕特17日告诉《环球时报》,军购增长既反映了印度的大国雄心,同时也折射出了印度军工体系薄弱的可悲现实。再加上腐败官员借军购捞油水,军购激增难免。

  《纽约时报》文章称,印度军购激增,中国总是印度舆论对比和关联的对象。文章援引新德里战略计划论坛主任阿伦·萨加尔的话说,印中两国常规军事力量差距越拉越大,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实力强而且军事现代化方面具有明确的目标。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2010年,印度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印度为赶上装备更精良的中国军队、应对多变的周边环境正大把花钱投资。《印度时报》文章说,印军现代化进程仍然跌跌撞撞,印度长期地缘政治目标缺乏战略规划是根源。印军战机、潜艇、直升机严重短缺,印度空军为了应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双重挑战需要至少44个战机编队,但目前只有34个。

  印度人民党德里地区一名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印度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应该将过多资金用于军事采购。原中国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作为亚洲乃至世界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印度没必要以中国为借口,积极发展军事力量。印度也不需要将中国当做假想敌。

  致命的“链式反应”

  此次全球军购报告作者、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全球武器交易项目研究员威茨曼17日表示,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对南亚武器的供应都受到政治考虑影响,特别是中国和美国,显然试图利用提升亚洲的武器交易量,以强化在该区域的政治影响力。而在德国《世界报》看来,亚洲国家都有自己的目标:中国要成全球超级大国,军事强国是其中的一个指标;日本希望要成为全球玩家;印度也希望成为世界强国。增加军备的背后是各国仍缺乏安全感。

  德国电视二台评论说,亚洲军备竞赛是一个致命的链式反应和“可怕势头”,使它成为一个巨大冲突地区。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亚洲军事升级“让人嗅到一战的危险”,100年前欧洲发生的惨剧与军事升级有很大关系。纳拉帕特认为,21世纪的亚洲各国必须避免重复19世纪欧洲的历史,不能因为争吵升级而爆发战争。要想让21世纪成为亚洲世纪,亚洲各国就必须避免战争。(穆积山 青木 文玉 胡锦洋 玉鹏 伊文 甄翔)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