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空力量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展开立体搜救

2014年03月12日 07:10  解放军报 
我海空力量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展开立体搜救

  本报井冈山舰3月11日电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肖永报道:今天9时20分,经过连续50多个小时1000余海里的全速航行,海军井冈山舰抵达位于泰国湾的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与之前抵达的绵阳舰一起,展开搜救行动。

  井冈山舰航海长王文波介绍说,今天的搜索海域气象良好,风力5-6级,浪高2米左右,能见度达到5海里,比较适于展开搜救行动。

  根据交通部海上搜救中心安排,井冈山舰、绵阳舰与南海救101船、海警3411船、海巡31船、南海救115船等舰船在一块90×25海里的海域内进行搜索。其中,井冈山舰和绵阳舰搜索海区为两块25×15海里的长方形区域,平均水深约60米。

  井冈山舰舰长刘忠鹄告诉记者,海军两艘舰艇在任务海区内采取弓形航线展开搜索,航线间隔2海里。井冈山舰启用雷达、光电、红外等全部观测器材,按照前、中、后方向分为3个观察瞭望组,执行24小时不间断瞭望,确保整个搜救行动高效、准确、不留死角。

  9时20分,两架搜救直升机从井冈山舰起飞,以平行和扩展方式组织空中搜索,每架直升机都配强了搜索力量。与此同时,海上救捞分队、潜水分队、医疗分队也都一切就绪,整装待发。

  9时40分,井冈山舰在位于大巴兴地岛东北105海里处发现一具疑似红色救生衣,立即出动橡皮艇打捞,初步判定为越南制船用救生衣。

  “通过海、空、水下联合搜索,可以提高发现概率。一旦发现遇险人员、海面可疑漂浮物或水下可疑目标,我们将立即实施救援、打捞和取样。”海军海上搜救指挥所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永祥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海军的搜救行动已全面展开。

  海军海口舰于今天16时40分抵达泰国湾,加入搜救行列。海口舰舰长李辉告诉记者,该舰配有4名专业潜水员和救生钓竿、攀爬网等施救设施,目前正在按计划展开搜救行动。

  此外,海军昆仑山舰也正全速赶往疑似失联海域,预计12日上午8时抵达。该舰搭载有10余艘冲锋舟、两架搜救直升机和50多名陆战队员。届时,中国海军将有4艘舰艇和4架直升机参与救援行动。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李建文、特约记者武艾丽报道: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今天在北京表示,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于3月11日派出两架飞机执行赴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海域的空中搜寻任务。当日下午,两架飞机在相关海域各飞行1架次,空中搜寻时间3个小时。

  申进科说,10日23时接到任务命令后,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和空军政委田修思迅即作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和任务部队以急切牵挂之心和科学严谨态度,全力组织空中搜寻行动。此前,空军机关已就使用军机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事宜预先进行研究,确定了兵力使用、规划了飞行航线,明确了组织指挥、执行任务方法等问题,确保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申进科介绍,11日凌晨,空军奉命执行任务的航空兵部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编排机组,由师团领导担任机长,认真进行海上飞行和搜救技术研究,完善了相关预案措施。11日上午,执行任务的两架飞机分别从北京和湖北的军用机场飞抵海南三亚凤凰机场。

  申进科说,按照空军指示命令,广空派出任务协调组进驻三亚凤凰机场,协助任务机组开展相关工作,空军其他部队还选派技术人员参加搜寻行动。

  空军两架飞机在11日的空中搜寻中,按照搜寻计划有序进行,空中搜寻时间3个小时。任务实施期间,空军指挥所全程监控,相关指挥机构全力保障。

  申进科表示,空军相关指挥机构和任务部队官兵将坚持不懈,按照计划进行后续搜寻行动。

  上图:3月11日,我海军搜救力量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展开立体搜救。余文强摄

  多国力量投入搜救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目前,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共派出34架飞机、40多艘搜救船只在相关海域执行搜救任务。此外,新西兰空军一架P-3猎户座军用飞机11日将抵达马来西亚,并在马来西亚北部海域参与多国搜救行动。

  搜救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张鹏雄、王卓伦)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在疑似失联海域参与搜救的中国舰船一共有4艘。11日晚些时候将有2艘舰船抵达相关海域,12日还会有2艘,届时一共会有8艘中国舰船参加搜救行动。包括公务船、海警船和海军军舰。

  对失联客机将展开陆地搜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钱春弦、齐中熙)马来西亚航空11日在此间发布的最新声明说,MH370航班除在海上搜救外,相关区域间的陆地搜索也已同时展开。重点搜索区域在位于马六甲海峡上的马来西亚西半岛。

  首批中国乘客家属抵吉隆坡

  据新华社吉隆坡3月11日电 马航失联航班第一批中国乘客家属11日上午抵达吉隆坡。这批家属一行13人。

  冒用护照登机者身份公布

  据新华社法国里昂3月11日电 (记者郑斌、应强)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11日说,使用被盗护照登上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的两人已证实为伊朗公民,但他们为恐怖分子的可能性不大。

  其中包括海军3艘舰艇2架直升机和空军2架飞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分皇后妃子 网友感叹母校是容嬷嬷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